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余生,记得学会讨自己的欢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余生,记得学会讨自己的欢心

2021-05-26 06:12:08 作者:作者:彩云追月 来源: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余生,记得学会讨自己的欢心

  作家张小娴曾说:“要是无法讨好全世界,那就首先讨好自己吧。别等憔悴了才知道要对自己好,讨自己欢心,永远没有太早和太迟。”

  如果有人问:有生以来,你讨好最多的,是别人还是自己呢?完全可以毫不犹豫地回答:我们一辈子讨好最多的都是别人,而不是自己!

  其实,真正实惠的人生,应该是取悦自己,善待自己。

  图片

  记得有位禅师这样开导别人:“白天开放的花,都是为了引人注目,得到他人的赞赏。而这夜来香,在无人欣赏的情况下,依然开放自己,芳香自己,它只是为了让自己快乐。”

  我们经常说,要活成自己喜欢的模样。究竟怎样活才是自己喜欢的模样?那就是听从自己的内心,保持身心的独立,不亏待别人,更不委屈自己,活得阳光快乐。

  现实生活中,有时候委屈自己、取悦别人纯粹是因为爱;而有时候,委屈自己、取悦别人只是为了“取悦”: 下属见了上司,总是陪着笑脸,说着好话,唯唯诺诺,毕恭毕敬,谁能说这里除了礼貌和尊重,没有“取悦”?

  有时候,有的人出于无奈,对自己本来不喜欢甚至很讨厌的人,陪高就低,讨好奉承,难道自己心里会舒服?

  图片

  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取悦司空见惯。父母生气了,做儿女的要变着法儿讨他们欢心;儿女不高兴了,当父母的也常常放下架子,甚至不顾尊严,哄着孩子高兴;夫妻之间吵闹了,双方也是能忍且忍,以不太情愿的笑脸和好言好语,相互劝慰着,直到和好如初。

  取悦别人,也许是为了亲情,也许是为了爱情,也许是为了友情,但更多的还是为了和谐,为了日后的路好走。也不可否认,有些“取悦”中包含着无奈或委屈。

  与其努力取悦别人,不如实实在在地取悦自己。与其活在别人的看法里,不如活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图片

  不要奢望别人会给你什么,自己不努力什么都没有,别人再有,不如自己有,靠谁也不如靠自己。努力得来的是理所当然,领取别人的是亏欠不安。

  任何人帮得了你一时,帮不了你一世。不要依靠,不要祈求,祈求也只是一种安慰。自身的强大才是硬道理。

  不要极力讨好那些不喜欢你的人和你不喜欢的人,你做得再好,也会有讨厌你的人。喜欢你的人,根本不需要你去讨好。

  学会取悦自己,才能让自己越来越优秀。你是鲜花,蜜蜂才来采蜜;你是梧桐,凤凰才会来栖;你是大海,百川才会来聚。

  图片

  真的不要去追一匹马,你如果用追马的时间去种草,待到春暖花开时,就能吸引一批骏马奔你而来。不要刻意讨好任何人,与其苦费心机地去取悦别人,不如用这个时间去提升自己,等到你真正的优秀了,便有一批朋友与你同行。

  最后,想用周国平的话告诉你:“在人世间的一切责任中,最根本的责任就是真正成为你自己,活出你独特的个性和价值来。

  -作者-

  彩云追月,教师,被上海市等六家报刊评为“作文教学能手”,文发于诸网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