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中80%的烦恼,都是自找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中80%的烦恼,都是自找的

2021-09-04 06:35:36 作者:李思圆 来源: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知乎上有个问题:“人生痛苦的根源是什么?”

  有个高赞回答:

  “人生中大多数的痛苦不是别人给你造成的,而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

  每个人都会遭受两支箭的攻击:第一支箭是外界射向你的,第二支箭是自己射向自己的。

  真正让你受伤的,是你心中的那把箭。能够让你离苦得乐的,唯有我心。”

  人生中许多的烦恼,80%是自找的。

  解开心中的束缚,就获得自在和坦然。

人生中80%的烦恼,都是自找的

  别人的嘴

  自己的路

  有一则故事。

  一个中年女人在路边摆地摊,到了饭点老公骑着自行车过来送饭。他满脸歉意地对妻子说:“对不起,来迟了,饿了吧?”

  女人看到老公高兴地回答:“不急,还早呢。”

  然后男人一脸宠溺地陪妻子一起吃饭。

  后来,来了一个人,看了看这个女人盒饭里,惊讶地说:“你可真苦啊,这菜这么差,你怎么能吃得下去啊。”

  听了她的话,中年女人委屈地哭了,身旁的老公也十分难受。

  许多时刻,他人的一句评价,就可能左右你的心情。

  没有人可以替你分担,也没有人可以感同身受,又何必拿别人的片面之词,去顾影自怜。

  有一则寓言。

  父子俩进城赶集。父亲骑着驴,儿子牵着驴走。

  一位路人看见,便说:“这个父亲真自私,自己骑着驴子,让儿子在地上走。”

  听到这话,父亲连忙从驴背上下来,让儿子骑上驴,他牵着驴走。

  没多久,一位过路人又说:“这个儿子真不孝,老爹一把年纪了,不让老爹骑驴。”

  儿子一听此言,满是羞愧,赶紧让父亲上驴,父子二人一同骑驴往前走。

  走了不远,一个老婆子见父子俩共骑一头驴,便说:“这爷俩的心真够狠的,这么瘦弱的驴,怎么能承受得住两个人的重量呢?可怜的驴呀!”

  父子二人一听也有道理,又双双下来,谁也不骑了,干脆走路,驴子也乐得轻松。

  哪知走了没几步,又遇到一个老头,嘲笑道:“这爷俩都够蠢的,有驴却不骑,情愿走路。”

  最后父子俩二人原地苦恼,不知要如何做才是对的。

  在《增广贤文》里有一句话:“谁人背后无人说,谁人背后不说人。”

  许多时刻,别人在未知全貌时,难免会给出不实的评价。

  当你太在意别人的看法时,会给自己增加无数不必要的烦恼。

  苦不苦,累不累,他人说再多,也爱莫能助。

  日子要自己过,重担要自己挑,路还是要靠自己走。

人生中80%的烦恼,都是自找的

  有心者有所累

  无心者无所谓

  松浦弥太郎曾说过一句话:“所谓人生困境,不过是你胡思乱想,自我设置的枷锁。”

  人想多了,会烦躁。心装多了,受折磨。

  有一位青年,为人敏感,总喜欢想太多,把事情复杂化,因而让自己身心俱疲,不知如何是好。

  于是他上山拜访一位禅师,向他求助。

  禅师了解他的烦恼后,什么话也没有话,取来了一个杯子和一壶水。然后往杯子里倒水,一直倒到杯子满了,水溢出来了,也没有停止。

  青年慌忙提醒,禅师方才停下来,随后解释道:“其实啊,人的心就和这杯子一样,容量有限,

  若你总胡思乱想一些有的没的,只会让自己的心,被这些繁杂的事情占满,自然就容不下轻松快乐的事情了。”

  有一句话说:“在这个世界上,最不开心的人是想太多的人。”

  所谓烦恼,不过是你往自己身上,强加不必要的负担和困扰。

  在《红楼梦》第八十三回中,探春和湘云去看林黛玉,突然两个人听到外面嚷道:“你这不成人的小蹄子!你是个什么东西,来这院子里头混搅!”

  林黛玉听到后,以为是在暗指自己,于是肝肠崩裂,哭晕了过去。但这不过是大观园里的仆人在骂自己的外孙女。

  作家马德曾说过一句话:“好多人把强大的想象力,都用在了自戕上。八竿子打不着的事情,

  稍加勾连,就能安排在自己身上。那边还没风声鹤唳呢,这边早已四面楚歌了。”

  其实,有心者有所累,无心者无所谓。

  有时伤害我们的,从来不是他人的评价和看法,而是我们自己的敏感和多虑。

  当你放下过多的猜忌,就会少许多误解和矛盾。

  彼时,自己活得舒坦,与他人的相处也会变得更融洽。

人生中80%的烦恼,都是自找的

  一念放下

  万般自在

  佛经里有一句话:“执于一念,将受困于一念;一念放下,万般自在在心间。”

  人这一辈子,最大的痛苦,不是得不到,在于强求太多。

  你越去较劲,越会陷入绝境。

  越纠缠,越让自己苦不堪言。

  有一个人失恋了,于是她去找大哲学家苏格拉底。

  失恋者:“您说我该怎么办?我真的很爱他。”

  苏格拉底:“如果他认为离开你是一种幸福呢?”

  失恋者:“不会的!他曾经跟我说,只有跟我在一起的时候,他才感到幸福!”

  苏格拉底:“那是曾经,是过去,可他现在并不这么认为。”

  失恋者:“这就是说,他一直在骗我?”

  苏格拉底:“不,他一直对你很忠诚的了。当他爱你的时候,他和你在一起,现在他不爱你,他就离去了,世界上再也没有比这更大的忠诚。”

  失恋者:“可是,他现在不爱我了,我却还苦苦地爱着他,这是多么不公平啊!”

  苏格拉底:“的确不公平,我是说你对所爱的那个人不公平。本来,爱他是你的权利,但爱不爱你则是他的权利!”

  失恋者:“可他连机会都不给我,您说可恶不可恶?”

  苏格拉底:“当然可恶,好在你现在已经摆脱了这个可恶的人,你应该感到高兴,孩子。”

  失恋者:“高兴?怎么可能呢,不过怎么说,我是被人给抛弃了。” 苏格拉底:“时间会抚平你心灵的创伤。”

  失恋者:“但愿我也有这一天,可我第一步应该从哪里做起呢?” 苏格拉底:“去感谢那个抛弃你的人,为他祝福。”

  失恋者:“为什么?” 苏格拉底:“因为他给了你忠诚,给了你寻找幸福的新的机会。”

  许多时刻,我们总以为是别人,给我们痛苦和失望。

  其实是你不肯放手,才给了自己囚笼。

  有时你越挽留,越会浪费时间和精力,

  也让自己陷入情绪的泥潭,无法自拔。

  还不如洒脱地放手,不为难他人,也不为难自己。

人生中80%的烦恼,都是自找的

  在《平凡的世界》里有一句话:“如果你不给自己烦恼,别人也永远不可能给你烦恼。”

  许多时刻,不是我们的生活出了问题,是心态出了问题。

  当你在意太多,会给自己招来痛苦。

  当你思虑太多,会给自己徒增压力。

  当你强求太多,会给自己带来折磨。

  当你不主动寻烦恼,也就没有烦恼。

  与朋友们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