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量大,百福自来(写得真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心量大,百福自来(写得真好)

2021-12-14 06:05:20 作者:一翁 来源:南师国学堂 阅读:载入中…

  “心量越大,好事越多”是星云大师入佛门数十年所悟;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是百年名校四川大学的校训;

  “意志坚如铁,度量大似海”是毛主席亲笔题词。

  古往今来,宽容,从来都是一种大智慧。

心量大,百福自来(写得真好)

  01

  心量大度,是处世之理

  佛曰:肚量如同藏金库,量大福大不可量。天包万象天宽大,地藏万物地无疆。

  道长有个爱抱怨的弟子

  一天,道长将把盐放入杯水中让弟子喝。

  弟子微微皱眉说:咸得发苦。

  道长又把更多的盐撒进湖里,让弟子再尝湖水。

  弟子喝后感叹:纯净甜美。

  道长说:生活中的痛苦就是盐,就那么些,不多,也不少。它的咸淡取决于盛它的容器大小,我们感受到的痛苦也取决于我们的心量有多大。

心量大,百福自来(写得真好)

  总是抱怨世界不好的人,要知道不是世界太糟糕,或许是自己的心胸太狭隘。

  导致生活越来越来累,人生越来越淡。惟宽可以容人,惟厚可以载物。

  有大心量者,方能有大格局。有大格局者,方能成大气候。

  02

  胸怀宽广,是帝王之风

  据《清史稿》记载,乾隆皇帝活了89岁,在位60年,是所有皇帝中寿命最长者。

  除了重视养生,或许和他的心量不无关系。

  晚年的乾隆皇帝腿脚不便,在一个下雨天不小心摔了一跤,周围百官无一人敢上前,只有一个八品芝麻官冲了出来,把乾隆给扶了起来。

  要知道这个品阶,连上朝的资格都没有,众多官员就看呆了,纷纷斥责他官职太小,居然也敢出来惊扰皇帝。

  结果乾隆却笑着说,应该嘉奖这个人,于是此人连升了两级半,一路做到兵部尚书,这个官员叫做李世杰。

  无独有偶,早在明朝时,朱元璋身上也发生过一次类似的事情。

  朱元璋年老的时候,跟大臣们开庆功宴时不小心在朝廷摔倒,一人赶紧上前去扶,朱元璋顿时觉得很丢脸没面子,愤怒地将其下令斩首。

  同样的事情,不一样的结果,高下立判,这与一个帝王的胸怀必然有着直接的关系。

  必能忍人所不能忍,方能为人之所不能为;凡人具大受之才者,必有大有其量,此乃帝王胸怀。

心量大,百福自来(写得真好)

  03

  宽宏大量,是为人之道

  蔺相如位尊人上,廉颇不服,屡次挑衅,相如仍以国家利益为上,以社稷为重,处处忍让而终使廉颇负荆请罪。

  最高贵的复仇是宽容。

  “将军额上能跑马,宰相肚里能撑船”的故事流传至今,被世人频频称道。

  纵观日常,一个拥有良好人际关系的人,也必定不是心胸狭隘的“小人”。

  肚量狭小,往往会遭人排挤,不愿与之交往,没有交心的朋友,大家对其避之不及却不自知。

  心胸宽容,则会散发自身魅力,成为人群焦点,收获更多朋友,赢得佩服与尊敬。

  心若计较,处处都有怨言;心若放宽,时时都是春天。

  在这个锱铢必较的社会环境里,在这个睚眦必报的人际交往中,心量越大,好事越多,宽宏大量,其乐无穷。

  正如南怀瑾先生所言“心胸不可狭隘,心量大福才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