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持一颗平常心,拥一份淡然之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持一颗平常心,拥一份淡然之美

2022-01-16 06:02:40 作者:青柠一梦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持一颗平常心,拥一份淡然之美

  人生在世,烦恼的根源,是因为心中有“贪、嗔、痴、慢、疑、见”等六事。克服这“六事”者,最重要的就是保持一颗平常心。

  所谓平常心,就是“平常有的心”,是“平常的心情”。不管大事临头,还是风云变幻,如能持一颗平常心,就拥有了一份淡然之美!

持一颗平常心,拥一份淡然之美

  在我们平淡的生活中,总会有那么一些“不平常”的日子,有些人就会以一颗“反常心”来对待,结果往往事与愿违。越在意,越紧张,越容易出现问题,甚至弄巧成拙;

  而持平常心的人则不然,衣食住行一如平日,不增一分,不减一毫;平常的习惯怎样,还保持怎样,不刻意更换,不随意改变,淡然面对看似不寻常的时刻,却往往能在不动声色中完成使命!

持一颗平常心,拥一份淡然之美

  有平常心的人,也是“心常平”的人。一颗心总是保持宁静平和,如一泓碧水,波澜不兴,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这样的人,看淡了世间名利,参透了生命本质,凡事只求顺其自然,尽力而为,不强求完美!居高位时,不骄横拔扈,目中无人;处低谷时,不萎蘼不振,自惭形秽。“不以物喜,不以已悲”,恬淡自在地活!

持一颗平常心,拥一份淡然之美

  在这个世上,我们总是担心地位不够显赫,钱财不够富足,家庭生活不够融洽,身体不够康健……一颗心在尘世间不安分地游走、观望,时而充满嫉妒,时而充满气恼,时而充满忿恨,时而又充满叹息。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没有一颗平常心,就只能让八面来风搅乱心池,不得安生!

持一颗平常心,拥一份淡然之美

  有人说“心如镜,虽外景不断变化,镜面却不会转动,能够做到景转而心不转。这就是一颗平常心!”

  是啊,不管时光如何变迁,身份境遇如何不同,外部事物如何变化,始终能够守住自己的本心,不迷失,不困顿,不张狂,不艳羡,持一颗平常心,你就是世间那个淡然而美好的人!

持一颗平常心,拥一份淡然之美

  平常心要在“平常”来准备,平常就需努力,平常就要警醒,就要做到心态祥和,才会消减那“不平常”的时刻带来的负担,才不会出现“临时抱佛脚”的场面,更不会被不良情绪霸占心灵的空间,失去自我。

  人生最宝贵的就是拥有一颗平常心,胜不骄,败不馁,他人赞美不飘浮,身遇逆境不堕落;荣耀显赫之人不高攀,平凡普通之人不轻贱;荣华富贵不张扬,孤独落魄不伤悲。坎坷的路坚定地走,平坦的路缓缓地行。正如一位老禅师所说:“要眠即眠,要坐就坐,热时取凉,寒时向火。” 不矫饰,不造作,如此而已!

持一颗平常心,拥一份淡然之美

  往后余生,愿你持一颗平常心,拥一份淡然之美。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