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少说空话,多做实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哲理 >

少说空话,多做实事

2015-10-30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说的再多,也不如做一件真真切切的事情来的实在。

少说空话,多做实事

  有些人的习惯是:严格要求别人,坚决放任自己。这种人是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讲起来头头是道,慷慨激昂,做起来瞻前顾后,怯于风险。看得激动,听得感动,干则不动。这种人是孔子非常反对的。

  子曰:“先行其言,而后从之。”(《论语·为政》)意思是说:“先去实行自己要说的话,然后再说出来,这样才称得上是一个君子。”

  孔子一贯主张谨言慎行,不要轻易允诺,不要轻易表态。他认为作为君子,不能光说不做,而应先做后说。只有先做后说,才能取信于人。否则,说到却做不到,就会失信于人,你的威信也就降低了。

  关于言行一致的话题,有这样一则寓言:

  传说有一种小鸟儿,名叫寒号鸟。这种鸟儿与其他的鸟儿不同,它长着四只脚,两只光秃秃的肉翅膀,无法像一般的鸟儿那样飞行。

  夏天的时候,寒号鸟浑身长满了绚丽的羽毛,样子十分美丽。寒号鸟骄傲极了,甚至认为自己是天底下最漂亮的鸟了,连凤凰也不能与自己相比。于是它整天摇晃着羽毛,到处走来走去,还自鸣得意地唱道:“凤凰不如我!凤凰不如我!”

  夏去秋来,其他的小鸟儿都各自忙开了,它们有的开始结伴飞到南方,准备在那里度过冬天;有的留下来,整天辛勤忙碌,储蓄食物,修理窝巢,做好过冬的准备。只有寒号鸟,既没有飞到南方去的本领,又不愿辛勤劳动,仍然是整日东游西荡的,还在一个劲儿地到处炫耀自己身上漂亮的羽毛。

  冬天终于来了,天气非常寒冷,鸟儿们都钻进到自己温暖的窝巢里。这时的寒号鸟,身上漂亮的羽毛都脱落光了。夜间,它躲在石缝里,冻得浑身直哆嗦,它不停地叫着:“好冷啊,好冷啊,等到天亮了就造个窝啊!”

  等到天亮后,太阳出来了,温暖的阳光一照,寒号鸟又忘记了夜晚的寒冷,忘记了夜晚曾经说过的话。于是它又不停地唱着:“得过且过!得过且过!太阳下暖和!太阳下暖和!”(感人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寒号鸟就这样一天天地混日子,过一天是一天,一直没能给自己垒个窝。最后,它没能熬过寒冷的冬天,终于在一场大雪中,冻死在岩石缝里。

  其实,那些只说不做或多说少做的人,恐怕与寒号鸟没什么区别。

  子曰:“古者言之不出,耻躬之不逮也。”(《论语·里仁》)意思是说:“古代人从不轻易开口说话,因为他们以自己无法做到为可耻。”又曰:“君子耻其言而过其行。”(《论语·宪问》)意思是说:“君子以说得多、做得少为耻辱。”

  然而,在社会生活中,总有一些人,他们说起话来口若悬河、滔滔不绝,说尽了大话、空话、套话,可一旦较起真来,就黔驴技穷、原形毕露了,给集体、他人和自己造成极坏的影响。

  战国时期赵国名将赵奢有一个儿子叫赵括,从小熟读兵法,谈起用兵之法头头是道,争论起来连赵奢也难不住他。赵奢认为儿子只是纸上谈兵,根本不能带兵打仗。临终前,赵奢留下遗言,千万不能让赵括为将,若是赵国国王一定要赵括当将军,后果一概与赵家没有关系。

  公元前262年,秦国和赵国在长平对峙。当时赵国老将廉颇统率赵军坚守不出,秦兵无可奈何,就派出奸细,到赵国首都邯郸造谣,说秦国不怕廉颇,就怕年轻力壮的赵括。赵王信以为真,不听赵括的母亲以及朝中大臣的劝阻,临时让赵括替换了廉颇。赵括到了战场之后主动出击,结果被秦将白起一举击败,四十多万赵军投降,而赵括本人也被乱箭射死。赵国从此一蹶不振,而纸上谈兵的赵括,则留下了千年的笑柄。

  无独有偶,三国时期的马谡,曾在蜀中为刘备主管过绵竹、成都两地。刘备临终曾嘱咐诸葛亮,说:“马谡言过其实,不可大用,君其察之!”诸葛亮不以为然,任马谡为参军。在街亭之战中重用了马谡,结果马谡拒谏失街亭,导致全线被动,北伐失利。诸葛亮在用人问题上犯了一个大错误,只好挥泪斩马谡。

  历史上无数的事实告诉我们,言过其实、夸夸其谈的人,多半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因此,我们还是多做少说,言行一致为好。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