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博士卖饭”被质疑,折射国人病态思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博士卖饭”被质疑,折射国人病态思维

2015-10-29 作者:陶木木 来源:陶木木投稿 阅读:载入中…

“博士卖饭”被质疑,折射国人病态思维

  10月27日上午,一张“‘美女博士’街头卖炒饭”的照片在微博引发关注。照片中一位姑娘身穿“博士服”,却在炒着“铁板炒饭”。傍晚,记者从浙大国际教育学院方面确认,这姑娘确实是浙大在读博士生,今年刚入学,而且还是个韩国留学生。(10月28日 浙江在线)

  美女博士街头卖炒饭的照片本是当事人发到朋友圈的一张自黑图,却没想到会在网上引发那么多关注。图片疯传的后果是各路网友铺天盖地一边倒的质疑声:有人吐槽当事人作秀,有人更是一本正经点出当事人是博士在读的身份,指责其还不配穿博士服。甚至当事人所在的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的一位专业教授也表示,姑娘这样做一是不符合卫生要求,二是穿着类似博士服样子的服装来招徕顾客,是对博士服的不尊敬。

  笔者就不明白了,人家不就卖了个炒饭吗?至于引起各路网友的不适感吗?大街小巷里卖个炒饭不过是件普通的事,当事人为了招揽顾客,想点小“妙招”怎么就不行了?笔者认为,这事儿引发一大片的质疑声无非是折射出当下国人普遍存在的一种病态思维。第一,卖炒饭是个地位低下的职业,就应该是普通劳动阶层的职业。第二,美女就是一种资本,做任何事儿都是可以走捷径的,不可能跟卖炒饭这么接地气的职业沾边儿。第三,博士学位是高大上的,是用来做学问做研究的,跟炒饭搅在一起是丢份儿的事。

  不是说劳动都是光荣的么?但潜意识里人们始终将职业划分了三六九等。现实生活中,许多人看不起底层劳动职业,又奢望不上位高权重之职,于是在自己高不成低不就的岗位上一边吐槽底层劳动者下里巴人,一边YY自己靠近高大上的生活。在人们一味追求高大上的路上,已经忘了生活的初衷。人活着的目的就是追求开心快乐自由幸福的生活,如果忽视了这个生命存在的目的,不论位高权重还是功成名就,都是本末倒置。一个姑娘,她漂洋过海来到中国读书,并且是为了实践她所学的食品专业而美丽大方地站在街头卖炒饭,不论她的学位是什么,学位取得与否,都值得被尊重和肯定。至少,她没有自恃美丽而走“捷径”,她没有自恃学历高而放不下身段。从图片上看到她青春洋溢的笑脸,笔者只看出她在快乐的过着她异国求学的生活,就是这么简单而已。(感人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一次单纯的卖炒饭行为被无限放大和过度解读,只能说明世人真的活得好累,既无法享受自己的简单生活,也无法容忍别人享受简单的生活。在这个追求物欲而精神匮乏的时代,是不是更该探讨一下如何放下执念去过一场简单而快乐的生活?(陶木木)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