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在世,无非“舍得”二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哲理 >

人生在世,无非“舍得”二字

2019-04-22 20:44:30 作者:未知 来源:京博国学 阅读:载入中…

人生在世,无非“舍得”二字

  有这样一则故事:

  很久以前,有两个刚刚去世的人,一个叫张三,一个叫李四,来到阴间投胎。

  阎罗王对他们说:“让你们去投胎做人的话,一个要一生布施东西给别人,一个要一生从别人那里获得东西,你们愿意做什么样的人?”

  张三一听,赶紧跪下来说:“我要做一生从别人那里获得东西的人。”

  李四则默默无言,他生前只是一个老实巴交农民,因为天灾人祸才去世,现在只是静静的听候阎罗王的安排

  阎罗王思虑片刻,道:“令张三投胎到人间乞丐,这样便处处向人乞讨东西,李四则投胎富裕人家,时常布施周济别人。”

  有的人贪婪无比,即便已经家财万贯,但是看到想要的东西却依旧不肯放手。有的人一贫如洗,却仍然愿意慷慨布施,这样的人,贫穷永远限制不了他的未来

  舍得,看似轻巧的两个字,却包含了人这一生。

  在我们并不长久人生中充满了各种选择,各种得与失,这是任何人都无法避免的,可是大多数情况下,所有的人,只想“得”,不想“失”。

  可是谁又能知道,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

  贾平凹曾说过:“会活的人,或者是取得成功的人,其实都懂得两个字,那就是'舍得'。不舍不得,小舍小得,大舍大得。”

  01

  不舍不得

  《庄子·秋水》中邯郸学步的故事想必大家都知道。

  战国时期,燕国寿陵有个少年,听说赵国邯郸人走路的姿式很漂亮,便来到邯郸学习邯郸人走路。结果,他不但没有学到赵国人走路的姿势,还把自己原来走路的姿势也忘记了,最后只好爬着回去。

  有人说,当你紧握双手,里面什么也没有;当你打开双手,世界就在你手中。

  人这一辈子,很多东西你越是舍不得,就越是得不到,甚至可能失去更多。

  人活在世上,凡事都要看开点,心胸豁达些,要舍得放弃学会放弃,正确对待你的失去,因为失去可能是一种生活福音,它预示着你的另一种获得。

  既然人生不可能十全十美,为什么不可以在一定程度适当放手?

  或许有不一样的明天和收获

  02

  小舍小得

  上个月因为出差去了趟河北邯郸。只是让我没想到的是,这次出差还有意外收获。

  在邯郸“学步桥”旁一位鹤发童颜老先生,向我讲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邯郸学步”的故事。

  老先生对我说:燕国少年不远千里来到赵国,其实不是来学走路。走路人人都会,姿势再美也美不到哪里去有什么好学的?

  那个少年其实是来学舞步的。

  在战国时期,赵国邯郸人很善于跳舞,当地有一种舞步叫“踮屣”就是抬起脚跟脚尖着地旋转飞舞,与现代流行西方的芭蕾舞有些相似

  那位少年学舞非常刻苦,很快得其要领,初具模样。只可惜,在独自练舞时意外摔伤了腿骨,从此不能站立只好匍匐而行。

  到了这份上,如果是现代人,看到自己都伤残了,哪里还想再练那古代芭蕾

  可那少年决不半途而废,他说:我就是用一条腿也要把“踮屣”舞技学到手。

  赵国的舞师被他的决心感动,千方百计从远方为他请来当时的名医妙手回春治愈了他的断腿。

  燕国少年更加发奋努力,终于学得“踮屣”真传,成了一代舞蹈家。

  上天关上了一扇门,必然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

  你失去了一种东西,必然会在其他地方收获另一个馈赠关键是,我们要有乐观的心态相信有失必有得。

  做人,一定要舍得。

  什么都不愿意放弃的人,最后反而会失去最珍贵的东西。愿意舍弃自身的人,未来却有可能收获更大的硕果

  03

  大舍大得

  《孟子》记载了这么一段话: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生亦我所欲,所欲有甚于生者,故不为苟得也。

  孟子认为,生命是我所想要的东西;道义也是我所想要的东西。这两样东西不能同时得到的话,我会舍弃生命而选取道义。生命虽然是我所想要的,但还有比生命更想要的东西,所以我不做苟且偷生的事情

  孟子愿舍弃生命获得道义,不可谓大舍大得么?

  人这一生有舍有得,舍得,是一种智慧,也是一种境界,当可以舍掉自己最珍贵的东西时,一定会有所收获。

  04

  放松心态回归自我

  大舍,有大得,小舍,有小得,不舍,便不得。

  只有舍得放下的人,才能得到想要的,人生就是这么奇妙

  你又何须苦苦追寻一个目标

  在人生未来的旅途中,总会有很多不如意,不称心的地方。

  当我们无法改变现实时候,我们可以改变的就是自己的心态,切记凡事不可强求,如果一些事想不通,想不明白的时候,记得放一放,记得先有舍才有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