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到极致,一定是素与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哲理 >

人到极致,一定是素与简

2019-07-09 14:12:40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人到极致,一定是素与简

  总是听到有钱人说,钱够花即可,太多了没有。过去不理解,认为他们是饱汉子不知饿汉子的饥。但今天看到这篇文章,有所感悟,不到一定的境界,对人生的感悟不同,只有多读书,拓宽自己视野才能长远问题,成为大格局的人,过幸福自由的生活

  李嘉诚戴的表,是西铁城表,市价1000港元,他已戴了十几年。

  他戴的眼镜,也用了十几年了,曾因度数增加换过镜片,但没换过镜框

  扎克伯格比李嘉诚还有钱,但在个人生活上十分小气

  无论是发布会、外出活动,还是演讲,他永远穿着普通的T恤和牛仔裤

  平时上班,开的是1.6万美元的本田。出去旅行,最常去的就餐场所是麦当劳。

  台塑集团王永庆一条毛巾用了27年,娃哈哈宗庆后一年消费不超过5万元,吉利李书福很少穿500元以上的衣服,“世界船王”包玉刚一张白纸分五次用……

  人活到极致,就是如此,一定是素与简。

  一个人越是炫耀什么,内心就越缺少什么。内心真正富足的人,从不炫耀拥有的一切。

  他不告诉别人读过什么书,开过什么车,去过什么地方,有多少件衣裳,买过什么珠宝,因为他没有自卑感

  内心越是丰盈,生活越是素简。

  一千多年前,苏轼被贬黄州,与泗州友人刘倩叔共游南山。

  友以蓼菜、新笋等野菜相待,苏轼品尝后,举箸慨叹:“人间有味清欢。”

  苏轼一生坎坷波折仕途几起几落,在尝尽人生五味之后,他终于悟得——人间有味是清欢。

  清欢之所以好,是因为它对生活的超逸,不讲究物质条件,只讲究心灵品味

  返璞归真,让生命回归舒适状态

  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从容

  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人间最有味的,就是这清淡欢愉。生活简单迷人人心简单就幸福。

  1845年,美国学者梭罗,只带了一把斧头,到瓦尔登湖边建了一间小木屋

  独居了2年零2个月,以验证自己所悟出的人生真谛:“一个人,只要满足了基本生活所需,不再戚戚声名,不再汲汲富贵,便可以更从容、更充实享受人生。”

  体验结果,正如他所说:一个人,放下得越多,越富有

  而后,他写出了着名的《瓦尔登湖》:

  我们每一天努力忙碌用力生活,却总在不知不觉间遗失了什么。

  面对不断膨胀的物欲,我们需要的是一颗能静下来的心。

  多余财富只能够购买多余的东西,人的灵魂必需的东西,是不需要花钱购买的。

  多,即是少。少,即是多。

  乔布斯家里,只有一张爱因斯坦照片,一盏tiffany桌灯,一把椅子和一张床。他说:“我喜欢极简生活。”

  他把这种极简,也带到了工作中。

  1997年,他回到苹果公司

  一上任就迅速砍掉了70%的项目,随即又砍掉了90%没有特色产品,只专注于iMac、iPod、iphone、ipad。

  发明iphone4时,他只有一个要求:“把最复杂强大功能最简单化。”

  结果,极简的iphone4开创了全球智能手机时代

  这正应了道家名言——大道至简。

  简单是高级形式的复杂,越是高级的东西越是简单。简到极致,便是大智。

  简到极致,便是大美。

  十几年前,心理学家鲍迈斯特因提出“自我损耗理论震惊学界

  所谓自我损耗,就是每做一个选择,就会损耗一点心能量;每消耗一点心理能量,你的执行功能就会下降。

  你手机里装了5个外卖App,能进行多样化选择本是件好事,但你可能就此陷入无所适从的选择中,不知不觉消耗了很多时间精力

  所谓时间管理,不是提高效率,尽可能地做更多的事情,而是给自己设置限制,让自己专注于最喜爱重要的事情。

  简单,才是效率。

  大钢琴家霍洛维茨说:“我用了一生的努力,才明白朴素原来最有力量。”

  他的演奏极其节制,没有多余的动作表情,没有任何花哨噱头

  但乐音宛如从他心里流淌出来,观众听着听着就不禁泪流满面

  前几天在电视上看到王菲的演出录像,发现她在舞台上基本没什么动作,她打动人的,就是她清澈歌声

  歌手,最本质的是什么?就是歌声。

  庄子说:“朴素而天下莫能与之争美。”

  朴素,原来最有力量。最朴素,最本质,最持久

  人活到极致,一定是素与简。

  活得越素简,越能听见内心的声音;生活越是素简,内心越是绚烂丰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