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一个人真正的力量,是有原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一个人真正的力量,是有原则

2017-02-22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一个人真正的力量,是有原则

  一个人真正的力量,是有原则

  是不是必须充满敌意,才能获得成功

  不得不说,这大半年,我变了许多。

  柔软了,缓慢了,平和了,不那么笃定去评判一些东西了。

  没有原因地,就这么落了下来。

  并不觉得这是力量的变弱,只是换了一个角度与生活相处。

  人,并不是必须充满敌意,才能向生活索要到幸福

  01

  以前我抱有一种激进的想法:一个没有敌意的人,很难成功

  这种信仰,源于两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对“敌意”这个词的理解。敌意的本质,是对立;而对立,才能产生抵抗,产生阻力(力量)。

  再往宏观推演:一个人只有对自己有敌意,才会有不满,才会不断奋斗;一个人只有对四周的环境有敌意,才会有挣扎,才会有超越

  第二个方面,是存在主义哲学对我的影响。萨特曾说过一句话:他人即地狱。

  这句话里,潜藏着一种关于整个世界构成的认知,即,世界由两个部分构成:“我”和“他人”,这两个部分此消彼长。

  所以,如果“我“不够硬,没有意志去对外拓展,不主动赋予生命以使命,那么就会被外在吞噬。

  因为个体与个体之间,常常是彼此吞噬的关系。

  你从小接受的教育、每天看的广告、店员给你的推销、老板对你的部署、父母对你的要求、朋友试图说服你的言辞、听的歌、看的电影……

  所有外在物,都在试图传达着它们自己的意涵,都可以视为意识形态的入侵,影响你,乃至控制你。(这种影响,不要从“好“和”坏“去理解,它们只是一种客观行为效果)

  一个软弱的人,很容易左摇右摆,活得分崩离析,稀里糊涂。

  而一个有力量的人,是有定力的,会从“我“出发去抵制、选择、操控外物,构筑自己的空间。

  所以我们常说:这个人有点意思,大概是指TA有一些反骨,让人有发现感。而那些在不同领域自成一格的人,更是如此,敢于坚持自己的核,终成大业。

  所以,从这两个方面来看,人确实是需要力量的。

  02

  但力量,其实并不等于敌意。

  首先,人真的不必那么讨厌自己。与自己较劲是正确的,但不是用蛮力。以前我总看不惯自己的短板,觉得越是不擅长的,就越要去攻克,尤其喜欢拿自己不擅长的,去跟那方面最擅长的人相比。

  在这种强烈的冲击下,人似乎能获得一种自虐的存在感——忽然觉得有了一个巨大的目标,彻彻底底改造自己

  然而,以己之短,比人之长,注定是个怎么填都填不满的巨坑。现在,我依旧会逼自己,但只会去较真擅长的东西,把时间放到值得的事情上。

  终于接受自身的弱点,那些我怎么努力都做不太好的东西,就不要过度依赖它们。

  并不是什么事,都要争个你死我活;不要因为某一件事情吃了亏,就否定掉自己整个人格;并不是事事占尽上风,才能证明自己的能力

  生活其实比我们所想的要玲珑很多,有很多出口,四通八达,这里出了,那里也会进的。

  人生短暂,何必为了“证明自己”而赌着口气,浪费生命。

  很多时候,我们的所长,并不是那些最走俏的东西,这就导致了人常常看不到自己的真正所擅,而去拼命补短板。

  其实,只要换一个标准,就能活得精准很多。(职场励志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从今以后,那些迎面而来的一切,不要先看它们“好不好”,而是先想想“值不值”。 “值不值“,是从你自己的需求出发,只有先过了“值不值“这一关,再去考虑它“好不好”。否则,再好,也与你无关。

  很多事情,不做,并不是不能做,也不是那个事情不好,而是你觉得不值得,就这么简单

  所以,与自己为敌,得分场合。别事事去削自己,把力量花在可塑性强的那方面就够了,其他时候,跟自己做做朋友也挺好。

  03

  另一方面,现在舆论盛行的敌意,大多是一层虚荣的壳。

  很多人觉得,人一定要霸气,要不可接近,让他人看不懂,那才叫厉害。其实那是装。

  一个人真正的力量,是有原则。

  这是我年纪大了之后,打心底里的一种信仰——人一定要正直。这种近乎老土的东西,我现在觉得它比任何东西都有魅力聪明、悟性、老练、有趣、帅气……

  这些东西,都不如一个讲原则的人有吸引力。这是从一个人骨子里散发出来的力量感。

  有些人故作敌意,只是为了显得很厉害,私底其实并没有原则;有些人看起来愚钝固执,不好相处,那是因为他处处有自己的原则羁绊。

  但我们看人,常常只看到前者表面那一套张牙舞爪,却对那些笨拙之人潜藏的忠诚、实在、善意这些品质视而不见。

  如果你多留个心眼,会发现很多“聪明”的人,其实很软,他们在不同的人面前用不同的姿态、不同的标准、不同的口吻去说话做事。

  看一个人的人品,尤其要看其对待弱者的态度,是否有基本的尊重和耐性,是否会先入为主。

  不是说人不能变通,但一个有原则的人,变通度是在一定范围之内的,这个东西叫做下限。

  很多人对于弱者和强者的嘴脸截然不同,因为他们太擅长根据对方的地位去调整自己。

  这种人我基本避而远之,他们很喜欢用的一个借口是:这是个聪明人的世界啊,能力至上。

  一来他们往往年轻(奉行个体精英主义);二来可能并没有经历过太多背叛挫折;三来是不够厚重,自己也容易被一些面儿上看起来厉害的虚假所欺骗。

  04

  比起张牙舞爪,我现在更喜欢原则的朴实力量。

  人性中的力量,一方面是施展自己,这是本能;另一方面是克制自己,这就是原则。

  它里面有一种悲悯和温柔——知道哪些是不可以做的,那一根灼热而敬畏的线。生命中有太多诱惑,原则感有助于我们把那些涣散的东西(贪念、家庭事业情欲)管理、调教、聚拢起来。

  我们会发现,骨子里有原则的人,气场从不是轻飘飘的,不会显得虚浮,不会成为寄居者,不会做个吹擂游说的喷子。

  为什么那么多性感的、才华的、聪明的女人,却终身如浮萍一般飘摇?

  很多时候,是因为她们在情感、欲念、本能一些东西上过于软弱,被牵制住,陷太深,不够硬,失去了克制力。原则这个词,当代听来已经老土得可笑,但它却能带来长远的幸福。

  自己曾对一个男人说过:我觉得你是个好人,我不想错过好人。你的这种好,很难得,连你自己都意识不到,或者你一直在为它苦恼,但我却觉好珍贵。

  我当时想表达的,就是原则。这个让当代大多数人忽略,甚至想从自己身上甩掉的老土东西。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