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就算只是一条平凡的红鳉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就算只是一条平凡的红鳉鱼

2017-01-27 作者:黄佟佟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要非常非常努力地成为一条游得很快的鱼。

就算只是一条平凡的红鳉鱼

  红鳉鱼是一种很廉价的鱼,长不大,相互之间又弱肉强食,唯一的特点就是和金鱼小时候有点像,所以常常被鱼贩子用来冒充金鱼卖出去。调皮的落语(日本传统曲艺形式,类似于中国的单口相声)学徒立川谈春因为把师傅给他买金鱼的钱拿去吃烤肉了,就骗他的师傅立川谈志这是最好的金鱼,眼明心亮脾气怪戾的师傅也不戳穿他,而是悠悠哉地把鳉鱼放到鱼缸里一直养着,这便是做为TBS 电视台年度大戏,《红鳉鱼》的戏眼。

  大部分的人都是红鳉鱼,看上去颇有卖相,却注定只有做为一条鳉鱼的命运。《红鳉鱼》讲的是一个成长故事,就像谈春,虽然聪明伶俐,却天分一般,要命的是性格浮燥幼稚且自命不凡,这样的人,可能干什么都不会出息。可是北野武扮演的师傅谈志是怎么训练他的呢?

  首先是大量的琐事家务,去超市买东西、打电话、擦窗户、修理浴室里坏掉的水龙头、捉树上的毛毛虫……光记下师傅吩咐就是不容易的事,更何况是完成; 其次是伺候喜怒无常的师傅,“让师傅高兴是你现阶断最重要的事”;

  之后,更被打发去卖了一年的烧卖。在被人撞来撞去的卖鱼市场苦干了一年之后,谈春仿佛变了一个人,用中国话来说就是变成了一个“会办事的人”。

  师傅外出演出按惯例穿和服拖鞋,但他却在门口备了一双师傅走路穿的旅游鞋,师兄问他有没有搞错,他说师傅走到演出场地颇远,旅游鞋好走,拖鞋可以带着演出的时候再换……(伤感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细心、体贴、周到、为对方考虑、预想到人所不能,这就是“会办事”。

  我们常常把“会办事”看成这人会拍马屁懂得讨好,还真是小瞧了“会办事”这项才能,实际上“会办事”里有许许多多的综合因素,比如准确的观察能力、判断力、执行力以及对于对方心理的预测能力。这远非一味舍得去讨好人所能达到的境界,涉及到所有人与人交往中的潜意识,是对生活一场又一场小型的“运筹帷幄”,只有在无尽的琐事里、在长久的对于生活纹理的触摸之后,而且还得是特别聪明的人才能掌握的技能。

  事实上,谈志这种训练徒弟的方式,是几千年以来农业社会最常见的训练方式,所谓日常生活里的“修行”就是要你磨去浮躁,在繁琐里去伪存真,触到生活真正的命门。一旦你成为会办事的人,哪怕你没有天才,也总能在这个世间安顿下来,并且还混得不错——这也就是谈志训徒的“红鳉鱼”哲学,“鳉鱼就是鳉鱼,再努力也成不了金鱼,但也正因为这样你才如此讨人喜爱”。

  这世界,有人是金鱼,有人是鳉鱼,在你确定自己是谁之前,要非常非常努力地寻找自己的方向,不要嫉妒别人,要非常非常努力地成为一条游得很快的鱼。且就算真的认识到自己只是一条平凡的红鳉鱼,我们也有资格平静而骄傲地活下去,这才是人而为人最大的尊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