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石榴解,不是石榴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石榴解,不是石榴姐

2017-03-29 10:10:58 作者: 懒兔子 来源: 懒兔子公众号 阅读:载入中…

石榴解,不是石榴姐

  没有石榴姐,只有石榴解。

  只是能入药的这个石榴,可不是我们平时在水果店买的甜石榴,而是一种特别酸的石榴。你们在买之前,可以尝尝酸不酸,酸即可,甜就不对

  酸石榴性微凉,可以收敛肝火,保合肺气。是治疗因为气虚而导致的咳嗽或者哮喘的要药。同时兼治肝虚风动,胆火浮越。

  有一次,名医张锡纯先生遇到一个病案。一老头,70多岁了,家庭条件很好,虽然身体一直不是很强健,但是还有吸食鸦片习惯

  这年的秋天,这位老先生受了热邪,发烧了,连带着一系列胃肠症状。张先生判病后,用了白虎汤先给老先生把热给解了。可是老先生咳嗽这个病却没好,而且越咳越厉害了,最后竟然气息都很微弱

  家人一看这情况,就觉得老爷子可能挺不住了,很是着急,又找到张锡纯先生。并且很担忧地说,老爷子现在药已经很难喂进去了。

  张先生一听,说没事儿。既然病人不肯吃药,咱们就喝果汁儿。这果汁儿是什么成分呢?生怀山药半两,酸石榴汁儿六钱,甘蔗自然汁一两,生鸡子黄(蛋黄)四个。

  先将山药煎取清汤一大碗,再将余三味调入碗中。分三次温饮,约4个小时一次。如果第二次第三次服用的时候,药已经冷了。千万不要再煮,也不能用微波炉加热,而是把药放在开水温热

  这老先生的家人拿着这个不是药方的果汁配方,心下无可奈何地想,虽然不对证,但是也吃不坏,就暂时先用着吧。

  然手回到家中,按此方给药。“分三次温饮下,尽剂而愈。”

  后来张先生又用这个方子治好了好多人的虚劳咳嗽,效果都好的一踏。所以后来他就把这个方子登在了他的《医学衷中参西录》上,名字叫“宁嗽定喘饮”。

  这个酸石榴,如果是带皮捣烂了煮汤,则特别善于治疗大便滑泻、小便失禁,以及女子的白带多,崩漏等问题

  那是因为石榴皮的汁液最涩,涩有止滑的作用,所以可以有以上诸多的效果。

  这个也是张锡纯先生最常用的药方之一,并且他毫不隐瞒分享大家

  张先生有位朋友,就拿着这个酸石榴的方子,在霍乱盛行的时候,治好了好多病人。大家都很奇怪,为什么酸石榴可以治疗传染病呢?

  那是因为酸石榴是止泻的。霍乱的主症就是上吐下泻。吃了酸石榴后,下泻立刻就停止了。另外霍乱这个病本身就是肝木受到了外邪而克伐了脾胃,当病势还不是很危急的时候,赶紧地服用酸石榴汁,可以平息肝风。(《医学衷中参西录》)

  一旦吐泻止住了,人的正气就得以保存,而人体的正气,完全可以抵抗这些外来的病毒。原先霍乱之所以会使病人病势垂危,不是病毒有多厉害,而是病毒会导致肝的疏泄出现问题,上吐下泻后损伤了人体的正气,才会正不胜邪。

  现在正气保住了,那些病毒就是小意思了,人体自己的正气就完全能把它们赶出去。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中医治病,牛就牛在简单粗暴直奔主题,从来不和什么细菌病毒废话。直接扶正。

  所以经常有妈妈问我,讲了半天,细菌性感冒和病毒性感冒到底怎么治啊?

  张先生为了说明中医是属于每一个老百姓的,还特别举了一个例子。他说,邻村有个四十多岁的妇女,长年患有肺劳咳嗽,已经有好多年晚上没有好好睡过觉了,整晚的咳啊咳啊咳。

  后来有一天,她偶然在下午吃了一个酸石榴,倒牙了。可是当天晚上,她的咳嗽竟然减少了很多。于是她每天晚上克服倒牙的困难坚持吃一个酸石榴,咳嗽竟然一天比一天的好起来。

  结果过了三个月,“竟脱然无累矣。”

  所以,如果你的父母或者小孩儿,正在因为长期咳嗽不愈而烦恼建议试试张先生的“宁嗽定喘饮”,都是食物,对人体全然无害,就算吃了无效,也没有任何副作用

  如果你现在正在遭受白带多,月经淋漓不尽,或者崩漏,建议你直接买来酸石榴,连皮捣烂,一起煮水,温服。说不定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

  如果你的孩子总是尿床,老人常常大便有滑泻,建议也用酸石榴汤进行尝试治疗,万一有效呢?

  只是千万记住,以上服用时,万万不可加糖,再酸也忍着,因为真正起到药效的,就是石榴的酸涩之性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