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二姐:文青的剽悍人生无需解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二姐:文青的剽悍人生无需解释

2018-03-03 12:31:07 作者:鲁瑾 阅读:载入中…

小二姐:文青的剽悍人生无需解释

  插画来自于艺术家Jack.Vettriano

  昨天提到了导演张杨和小二姐的事。这件事在小二姐心里是此生不可逾越爱情,在张杨这儿,是一次荷尔蒙和酒精下的行为。嗯,张杨的这个回应估计是假的,别人写的,但估计心理差不多

  整个网络都在嘲笑小二姐,说她碰瓷,可怜,吵作,想红,神叨叨。因为她自称三毛,网民们在她剪断情丝的光头上加了三根头发,说她自以为三毛转世,是这个三毛吧?

  这些刻薄地骂小二姐的人,好像自己有多高冷,多超脱,多有力量似的。

  我倒是一点都不反感小二姐,因为我们身上都流着文青的血啊……

  过年的时候我在公号发过几期节目,其中有一期提到爱而不得,放了徐佳莹唱的《浪费》。她是这么唱的:没关系你也不用给我机会,反正我还有一生可以浪费。

  大家听了都很有感,觉得很虐心。唉,谁没有爱而不得的经历呢,对吧?

  小二姐现在的感受不就是爱而不得吗?她想表述的不就是,没关系,你怎样都没关系,我只要默默爱着你就好了。

  很关注内心啊,为爱痴狂,也默默承受。

  我太理解文青的这一心理轨迹了。

  有一个大文青徐静蕾有一本改编自茨威格的同名小说,文青到极点的电影《一个陌生女人来信》,那程度才叫深。

  小二姐去年才看到《冈波仁齐》,11月才认识张杨,前后满打满算4个月,徐静蕾那个才叫一眼误终身一个女人一个男人20年的爱恋对方并不知情。这一生,女人都是自己跟自己在谈恋爱

  听听她的内心独白就知道文青是一种什么样的动物了:

  因为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比得上孩子暗地里悄悄所怀的爱情!

  因为这种爱情不抱希望,低声下气,曲意逢迎,热情奔放……

  这和成年女人那种欲火炙烈,不知不觉中贪求无厌的爱情完全不同。只有孤独的孩子才能把全部的热情集聚起来。

  我毫无阅历,毫无准备……

  我一头栽进我的命运,就像跌进一个深渊……

  从那一秒钟起,我的心里就只有一个人——就是你……

  看看,过了一个多世纪,文青的思维方式都差不多。

  向内寻求答案骄傲,无悔,痛苦,对认定的爱没有任何羞愧。

  不同的是,徐静蕾的女主角即使生下了和根本不记得她,她却爱着的男人的孩子,也没有去找他,因为“我是有自尊心的,我要你一辈子想到我的时候,心里没有忧愁”。

  是吧,文青的祖奶奶在这儿呢!那叫一个彻底。

  男人们喜欢老一辈文青,有趣丰富,自律,清高,不麻烦

  新一代文青,不能要求她们向老一辈看齐,一个世纪前也没有公众号啊!没有电话,没有网络,还挺多战争,失联啥的,写封信都不知道对方猴年马月能收到,能不能收得到。

  那时候的爱,都是命。

  现在不一样了,外在环境不一样了,条件不一样了。那时候梳理自己梳理得很辛苦,也只能自己写下来自己看看,林黛玉那样写了一箩筐,发现宝玉还是跟宝钗结了婚,只好一焚了事,吐血身亡。

  男女之事,也不是女人一个人搞出来的,要憋到这么惨烈才能获得大众赞赏,也太不公平了。

  大众算老几啊?

  小二姐把这些个写出来,我相信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现实世界联系不上张杨,没法对话,一个人要憋出病来了。所以写个回忆,谋求对话,或者激活(可能性不大),或者在心里做个了断。

  置自己于万人嘲笑的死地,拼将一死,给自己的爱一个名分。

  这个名分不是做老婆,是一场公开认证,哪怕只是自我认证。

  文青就是全世界都不肯定我,我也要肯定我的爱情

  不可以吗?我尊重你的立场,你可以不把这一夜情当情,你走你的路,但我当真了,我不想憋着,你也尊重我。

  当然,在我看来,这个26岁的小二姐,也是言重了,说此生再也不会找别的男朋友,为自己的人生盖棺论定

  怎么会呢?绝望到底的时候,文青都会去找下家,文青怎么少得了爱情呢?

  最多,张杨在你心里有一个位置,这也没什么特别的,我们经历的人生在心里都会有印迹。何况你还搞得这么大,以后回想起来,是一场青春的行为艺术呢!

  大家都有自己的玩法,导演的行为艺术是一路留情,文青的玩法是把爱情放到无限大,感动自己,然后剽悍人生无需解释

  文青是靠这个支撑生命的,爆款爆红只是个副产品,她开始也不光是冲着这个。

  当然,文青和文青也有不同。

  比如我这种文青,也穿长裙,也美化爱情,但不会去磕长头,剪青丝,说转世,数佛珠。基本也不可能胡子拉碴的导演去发生一夜情,因为大体上,我喜欢每天把胡子刮干净的男人。

  张杨导演二十年前见过一次,他来杭州宣传他当时的电影《爱情麻辣烫》,那时他还是个不留胡子的干净小生,和他一起来的吕丽萍也没像现在这么神叨叨。

  张杨执导的《爱情麻辣烫》剧照

  我看小二姐,就像看二三十年前的自己。我也受益于三毛,那时也有些夸张做作的表现。不过那时没公众号,否则我也不知道我会干些什么。

  我变成现在这样,也不完全是因为年龄,而是我只是半只脚文青,还有半只是哲青,对肉麻和夸张有自我纠正机制,迷幻的东西会适可而止,但小二姐的精神脉络我是能懂的。

  喜欢这篇文章吗?赞赏请长按二维码

  ◆ ◆

  猜你还想看

  冯小刚饭局引发的大战

  你们先聊一下,我去生个孩子

  春节在海南的朋友,你们回来了吗?

  老爸出轨,老公出轨,难道我是渣男收割机?

  回复「黄色信箱」或「原创文章阅读更多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