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为成功设计一个对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为成功设计一个对手

2017-04-27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为成功设计一个对手

  为成功设计一个对手

  王海莹

  苏秦是战国时期与张仪齐名的纵横家。可谓“一怒而天下惧,安居而天下熄”。他出身贫寒,素有大志。少年时候,和张仪、孙膑、庞涓几个同学都是鬼谷子的学生。

  毕业后,他自认为天下大事尽在他的掌握之中。他先是拿着连横方案跑到秦国,结果碰了一鼻子灰!苏秦不甘心,回到旅馆后奋笔疾书,又接连写了十次报告计划上书秦王,但都石沉大海。借来的钱很快就用完了,苏秦没办法只好收拾行李卷,走人。此时的苏秦再也没有初来时的神气,置办的豪华套装已经破旧,人又黑又瘦,背起沉重的书包(古书都是竹简),穿上草鞋,一路千里,从咸阳回到洛阳。

  失意、穷困,落魄,一脸愧色的苏秦灰溜溜地回到了家。而家人对他的态度,更让他尝尽了人情冷暖,世态炎凉的滋味。嫂子见他一副落魄相,不给他做饭,父母看他瘦黑的样子也懒得跟他说话,妻子一直低着头织布,看也没看他一眼。此时的苏秦不怨天、不尤人,仰天长叹说:“这不怪他们冷落我,只怪我苏秦无能、不争气啊!”当晚,他做了一番深刻自我检查,认识到目前最大的对手其实不是别人正是自己,他要接受失败,重头再来。他连夜打开书箱,勤奋苦读。在揣摩书中精深的谋略同时还将当时七国的种种利害冲突联系起来,每到困得想要睡觉的时候,他就用锥子来刺自己的大腿,血流至足——这就是“锥刺股”的来历。这样过了一年,他重新分析了天下形势,他认为战国后期所有盛极而衰的强国,都畏惧崛起西边的强秦,没有哪一个国敢和秦国抗手争衡,哪怕是强大的齐国也不例外。他第二次踏出家门,踏上了求聘之路。上次他想帮秦称霸天下,现在他要转变策略,合纵抗秦。他先到了燕国,然后到了韩国、赵国、魏国、齐国,最后到了楚国,真是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六国早就不满秦国虎视天下的野心,都愿意把国事全部托付给他,联合起来,抵抗秦国。

  这时的苏秦,身佩六国相印,比今天的联合国秘书长都牛!一路外交成功后,北回途中,他途经故乡洛阳。这一路车马、侍从浩大,真是威风八面。他的家人一早就赶到30里郊外欢迎他。回家后,他的亲人不敢拿正眼看他,都低着头,弯着身子,用半跪的姿势侍候他,等他来吃饭。苏秦见此情景不禁慨叹:“哎!当年落魄回家的时候,亲戚朋友都轻视你,而现在富贵的时候,亲戚朋友都畏惧你、敬重你!这就是人生百态啊!”苏秦慨然拿出千金,还报过去穷困时对他有恩惠的人。有位老乡在他第二次外出求职的时候,曾借给他一百钱作路费,立刻还了他百两黄金。(哲理日志 www.wenzhangba.com)

  苏秦成功了,可他的同学张仪还是个待业青年。张仪决定投奔苏秦,靠老同学关系先谋个一官半职,再作打算。苏秦得知张仪要来十分高兴,因为他正苦于自己“合纵”方案缺少了一个合作性伙伴。苏秦深知,自己作 “六国”的辅相只是个花架子,各国都以自己的利益为重,很难真的联为一体,当秦国的强势被压制后,六国没有了危机,它们之间肯定要发生内讧,合纵术很快就会失去作用,到时诸侯们就不会再听他的摆布了。他很需要一个人去秦国搞连横术,而才学胜于自己的张仪正是合适人选。

  他先是态度傲慢地接待了张仪。苏秦在殿堂上大宴宾客,却唯独安排张仪独坐一角,苏秦和其他宾客的宴席上摆满了山珍海味,而张仪桌上只有可怜的两道小菜。饭后,张仪只好向苏秦说明此行的目的,苏秦很不耐烦,冷淡地对张仪说:“等等再说吧。”

  见苏秦不顾同学情谊,如此冷落自己,张仪难受极了,他暗暗地发誓要与苏秦唱对台戏,既然六国都被苏秦掌握,他只好为秦国出谋划策破掉他的合纵战略。可是张仪虽有志气,但他身无分文怎么能到遥远的秦国去谋发展呢?正当他一筹莫展之际,一位腰缠万贯的人找到了张仪,说他相貌不凡贵气逼人,此去秦国必能成功,他愿意资助张仪,并亲自陪他跑一趟。张仪的到来正好解决了秦惠王的燃眉之急,他正苦于找不到对付六国合纵的好办法,秦惠王听了张仪的连横战略之后,大有相见恨晚之感,立刻封官,很快又升他为相国。看到张仪己飞黄腾达,资助者便前来向他告别。张仪惊讶地说:“我张仪能有今天,全赖你的帮助,如今正要重重回报,怎么您就要走了呢?”那人笑着对张仪说:“资助你的人不是我而是苏秦,他认为你是天下少有的贤士,却又怕你乐于小利,因此故意激发你的斗志,希望你掌握秦国的大权后,威胁六国但又不发动强大的攻势,使合纵战略得以维持。如此就算回报苏相国了。”张仪恍然大悟后感慨地说:“请您带我致谢苏相国,有他在一天,我就不会真正地去破坏合纵战略。”

  战国时期诸国之间一直是战事不断,民不聊生。但是在苏秦掌权近20年的时间里,秦国的军队不敢踏出函谷关往东一步,七国之间维持了鲜有的和平时期,人民得以安居,发展生产。苏秦的合纵术能有效推行,这与他居安思危,事先为自己设计了一个对手有很大关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