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书,不只是为了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读书,不只是为了钱

2017-04-26 作者:炉叔 来源:围炉夜读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如果你没有显赫的背景,那么读书就成了你能够改变命运的途径。

读书,不只是为了钱

  最近看到这么一句话:“底层放弃高考,中层挤独木桥,高层坐直升机。”

  意思是底层的工人农民的孩子喊出放弃高考,多数中层让孩子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而有能力父母直接跨过这一步,让孩子直接留学。

  现在很多人都说,读书再也没什么用了,既不能改变阶层,也没有其他作用。看到如此残酷的的现实,禁不住纳闷,读书真的改变不了命运了吗?

  壹

  在1977年刚恢复高考时,无论男女老少与城市乡村,那时的青年都喜出望外。在复习时间只有一个多月的情况下,青年们白天工作晚上复习,苦累的身体却有着兴奋的笑脸,因为他们有机会通过读书改变命运了。

  而如今,一般大学生毕业之后拿的薪水连自己都不一定养的活,毕业即失业的阴影笼罩在底层出身的他们头上。

  在拼爹的年代,他们开始怀疑“知识改变命运”,读书再也不是他们的首要选择。

  在阶层高度固化的英美等国,因为知识的价格远远高于中国,无论是上学还是买书,成本都高出中国几倍,一百块钱在中国能买三四本书,但在美国,或许一本都买不到。

  在美国146所大学中,富学生与穷学生的比例为25:1,富学生占了绝大多数。美国的穷孩子每年只有54%进入大学读书,而富孩子中有82%的人进入大学。

  在这些国家,良好的教育几乎成了富人的特权,穷人几乎没有办法享受优质的教育。

  中国也不外如此,越优质的教育越昂贵,但仍然比国外便宜很多。

  王思聪自小就被他老爹,前中国首富王健林送去国外读书,新加坡读小学,英国读中学,伦敦大学哲学专业毕业。香港着名霍氏家族的三代长孙霍启刚,郭晶晶的丈夫,他初中赴英国读书,与王思聪是校友,毕业后考入牛津大学。

  没错,知识依旧能改变命运,不然富人们何必费尽心思的让子女多读书,对于富人来说,对子女最大的投资就是他们的教育。

  只是知识越来越贵了,中下层的家庭渐渐难以支撑日益高涨的教育费用,投入产出有不成正比,才会生出读书无用的感慨。(感人的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慢慢地,越穷的人越不愿意让子女读书,越觉得读书无用,因为他们的短视,他们没能获得读书带来的收益。

  可如果中下层的人不重视后代的教育,那么在社会竞争中他们的子女将处于明显的劣势,这样将会陷入一种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恶性循环。

  贰

  历史上,读书这事作为阶层上升和巩固地位的重要途径,一直都被人们看重。

  春秋战国时,就有以读书为业的平民上升为士,成为贵族。到了东晋,诸多门阀士族为保持家族长盛不衰,更是极力控制教育资源,以诗书经句培养人才。隋唐时科举制度一经确立,此后读书就成了平民百姓最重要的往上爬的途径。

  虽然古今有别,如今成功的路子不再只有读书,读书也未必就能使人有很大的成就。但在我看来,读书即便不能让每个人都跨越阶层,但却是保持个人或家庭的阶层地位必须做的事。

  古代顶级门阀士族的琅琊王氏,是晋代四大门阀“王谢袁萧”之首,“旧时王谢堂前燕”诗中的“王”指的正是琅琊王氏。作为最成功的家业最大的家族,如何能保证持续昌盛呢?他们最看重族中弟子的教育,以诗书家学教导后辈门生,每一代最优秀的几位被推荐入朝为官,其中出现了许多闻名的人物如“书圣”王羲之、“竹林七贤”王戎,“王与马共天下”的王导。

  为什么当今无论为官的、从商的、做学问的等各行各业有所成就的人,或者更应该说跨入中产阶层的人,都特别重视下一代的教育?

  因为他们无法保证他们的下一代是否能与他们一样有所成就,但重视下一代的教育,投入足够的时间精力与金钱,至少可以使下一代起点高了许多。所谓的书香门第、学术世家、商人世家,不就是这么出现的吗?

  通过上一代的教育投入,下一代能站在比上一代更高的起点出发,每一代都如此,即使阶层日益固化,也总会有一日能够踏入更高的阶层。即使无法上升,也能保持不降,这对于已经是中产阶层的人就已经足够了。

  所以说读书一事,功在一时,却利在后辈。

  叁

  关于读书这件事,有时我们赋予了它太多世俗的功利意义

  书中虽有黄金屋,但有时候读书,我们或者只是因为喜欢,因为好奇,又或是因为对知识的渴求。

  或许我们在物质意义上属于下面的阶层,但读书的时候,没有任何阶层之分。

  腹有诗书气自华,粪土当年万户侯。

  分享一则故事给你们,与大家共勉。

  国父孙中山留学归国,经过武昌事,听闻张之洞在湖北办洋务兴实业,想拜见他,便送贴说:“学者孙文求见之洞兄。”

  张之洞见来人口气有点大,便在贴上写到:“持三字帖,见一品官,儒生妄敢称兄弟。”

  孙中山看了后立即写出下联传进去:“行千里路,读万卷书,布衣亦可傲王侯。”

  张之洞看后暗自称奇,立即下令开中门迎接。

  此时此刻,布衣与王侯又哪有阶层之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