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理性,是一个女人最高级的性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理性,是一个女人最高级的性感

2017-04-25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理性,是一个女人最高级的性感

  理性,是一个女人最高级的性感

  01

  曾听某青年才俊眼神喷蜜地告诉我们,有个理性的未婚妻是种怎样的体验。

  每次吵架斗嘴时,唇枪舌战中她仍然保持着“第1,第2,第3”或“首先,其次,然后,总之”等语言阵型,条分缕析,层次递进;

  讲和后的几天内,她会深度剖析产生分歧的原因,从三观形态到沟通模式,从潜意识到微表情,并给出几条避免争吵的建议可供讨论;

  有次在地铁上遇到无理取闹的人怼她,她下地铁后只郁闷了一会,马上就恢复好心情,她说生气会合成皮质醇,扰乱内分泌,肝气郁结,变老变丑;

  去专柜买护肤品,不信广告宣传,不信导购忽悠,自己专注地研究起成分,有次记下某大牌精华液主打的专利成分,回家查万方数据库后决定不买;

  问她为什么和前任分手,她说相处一段时间后自己明白,对前男友只是好感和依赖,但那并不是爱情,早点分手对彼此都好;

  有次我胳膊上长了一颗囊肿,自己胡思乱想内心脆弱,她知道后,自己翻阅文献,问她学医的同学,分析各种概率,拿出积蓄去医院,说不离不弃;

  才俊说认识未婚妻之前,我从没料到一个理性的姑娘,竟是那么迷人。

  02

  随着年纪的递增,我也越来越欣赏理性的女人了。

  就拿影视角色来说,以前电视里我喜欢的那些活泼可爱的小公主、天真青春的傻白甜,现在几乎入不了我的法眼。

  现阶段把我深深迷住的,是《纸牌屋》里野心勃勃、冷静稳重的Claire;是《傲骨贤妻》里身负丑闻、倔强坚持的Alicia;是《女国务卿》里运筹帷幄、屡破困局的Elizabeth;是《欢乐颂》里理智严谨、高冷高能的安迪。

  这些角色的最大公约数就是理性,就算婚姻有无常,事业有低谷,身世有坎坷,但她们披着理性的盔甲,既能实现自我,又能保护软肋。

  女演员中,我很喜欢孙俪。

  有次看到俞白眉这样评价孙俪:“外表越来越柔软,内心越来越坚定,她认准的事,谁也拦不住。比如结婚,比如生子,比如生第二个孩子,都是她自己拿主意,她有种女性中少见的理性。”

  俞白眉还举了个例子,俞白眉一家和邓超一家去海边旅行,邓超看着海景逸兴大发,在前面一边欢快奔跑,一边感叹生命美好,而孙俪则会在后面幽幽地和自己谈工作:有几个剧本你帮我判断判断……

  孙俪有着严格的食谱,严格的作息,严格的情绪,郑晓龙导演评价她为“生活里四平八稳,演戏却特别有爆发力。”

  理性的生活,支撑起她感性的表达;理性的分析,提高了碰到好剧和名导的概率,理性的女人,活得会比别人更加顺风顺水。 (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03

  以前有个女读者私信给我,说自己爱上一个不该爱的男人

  他工作不求上进得过且过,当着朋友的面会嫌弃她,恋爱中还会继续撩妹,吵架时会对她爆粗口。

  她知道男友很渣,但仍然爱得视如己出,把自己也弄得遍体鳞伤。

  由于我对她的情况并不了解,不敢贸然评价,只是引导她自己分析原因,她也逐渐厘清头绪:自己感情和生活的变坏,从错把虐恋当真爱开始,从丢失理性思维开始。

  她希望自己能变得理性一些,至少不会被劣质情感伤的剥皮抽筋,至少不会因鸡毛蒜皮而变得面目萧索。

  她问我,爽姐,一个女人怎样变得理性一点?

  我自认为回答这个问题有点牵强,于是通过采访和查阅等功课,得出一些方法论:

  分出一个理性分身,提着自己的头发自拔出来

  我看过雨果奖得主郝景芳的一篇专访。

  她说她在清华读书时深陷焦虑,觉得自己很多地方不如别人。

  她发现自己的不对劲后,开始写“非自传的自传体”小说,冷静地审视自己,学习心理学知识,思考困惑,缓释焦虑,自我纠错,自我疗愈。

  她有句话我记在小本本上,“人最终要走上一条由自我意志推动的路,你越痛苦,就越说明周遭处境和你的意志之间不匹配,于是你不得不改变你的处境。”

  即使是清华的大学霸,依然会觉得被别人碾压,但郝景芳提着自己的头发从泥地里拔起来,分出一个高度理性的“自我观察者”分身,一步一步牵着自己的手走出困局。

  至少做到吃一堑长十智,最好是吃零堑长十智

  我采访了心目中的理性担当张萌。

  前几天她搞了个众乐乐的微博抽奖活动,让得奖者联系本人,结果得奖者直接去找官微,假期中官微没及时反馈,得奖主竟微博举报。

  礼没送出去,反倒收到灾,几十万的个人账号居然闹到要封号的地步。

  她立马解决问题,站在得奖者的立场考虑问题,事后对各个部门追本溯源,确立新规。

  很多人遇到这种情况,很可能骂骂咧咧地摆平得奖者,但她遇事没有情绪化,而是冷静分析,一挖再挖,明确机制,归纳演绎,避免在同一个坑里跌倒两次。

  她还告诉我,能从别人犯的错上吸取的经验,真没必要自己亲自犯个错。

  其实能理性做事的人,也会理性休息

  采访张萌的时候,我听着她每天密密麻麻的工作安排,我脱口而出地问她,平时保持这么高度的理性,觉得累吗?

  她说比起理性的累,她更不喜欢不可控的感觉,选择理性,是因为理性能规避风险啊。

  再说身心的疲乏是可以用理性的方法来恢复的,她照着学术文献去钻研自己身体的奥秘。用身体状态最好的时候做重要的事,而且会用很多方法激发出好状态。

  比如看着电影附体别人的人生,比如用“甜橙+葡萄柚”的香薰驱赶压力,比如练习高温瑜伽或做SPA重拾活力。

  理性的女人们,犯错后知道及时止损,远离耗费自己心力的人,把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上,活在从众心理之外。

  在命运失控时,构筑生活中的秩序感,让自己撑下去,好起来。

  攘外必先安内,如何安内,先从理性一点开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