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医案:附子中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医案:附子中毒

2017-05-10 作者:懒兔子和朋友 来源: 懒兔子公众号 阅读:载入中…

医案:附子中毒

  上周,我写了一篇文章药房的大神们,请你们对这些可怜的中药,嘴下留情!里面提到,现在有很多中药都被中药房禁止或者限制销售了,就是因为它们有毒,或者被传有毒。

  比如麻黄、半夏、细辛、附子、水蛭等。但其实这些所谓的“毒药”,都是治病的良药,好药,被遗弃不用或者限量使用,实在太令人心痛了。

  其实任何脱离方剂和剂量、脱离病案,单纯谈论中药毒性的言论,都是耍流氓。不明不白没前没后,没有经过只看结果地讲半夏致死案,附子致死案,都毫无意义,都是对中药的不负责任

  正巧,昨天就收到了这么一封读者医案投稿,她的文章原名叫《不作死就不会死》,讲的就是自己服用生附子中毒的经过,我只字未动地转发如下,请大家自己看看这个中毒事件究竟是怎么回事儿吧。

  兔子:

  去年开始看了《说医不二》,就成了你的粉。一直幻想我们的第一次交流会有怎样的画面,然而万万没想到会是一次中毒。是的,我中毒了,附子毒。

  我的中医基础,怎么说呢,可能是0,也可能有个一分两分的。中医大家的书看不懂,平时关注一下徐文兵、罗大伦老师,和你。

  你有次提到了李可老先生讲阳气的那本书,我就买来读了。虽然是繁体竖版,但毕竟是本访谈录,看下来倒是不吃力。合上书,我就觉得,我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阳虚人,从前被误诊了多次阴虚,最近一两年总是手脚寒凉,怕冷,四逆汤应该适合我。于是,此处略去一万字,我抓了十付四逆汤回来(生附10克,筠姜5克,炙甘草6克)。

  拿到药,我纠结了一下,我这个程度的阳虚到底用不用这么大招,想了想,剂量毕竟不大,症状也有,就让我感受一下中药界的网红方剂吧。

  辩证,没有;煮药方法,没看。洗了洗药,泡了半个小时,扔到煎药锅里,不管它了;两三个小时后,就得了。(没先煎附子,我是不是活该……)

  从周六早晨开始喝,今天是第四天了。然而就在今天上午喝了半杯药之后,我觉得舌头发麻,心想:坏了,中毒了。舌麻,之后是唇麻,然后是牙齿、四肢麻,心慌,期间伴着头晕、眼花、偶有耳鸣。

  网上搜到的解毒方,手边都没有,只好先用凉水冲了一大勺蜂蜜喝下去。中午还出门散步,我眼里那个天啊,都是黑的。下午两点多,实在坚持不住了,回家。

  买了甘草(60克)和防风(30克),配30克黑豆急煎,加150克蜂蜜,冲30克生绿豆粉,分两次服下。这个解毒的方子有点大了,但是我不是怕死么……其实下午三点左右我觉得症状已经减轻了,但还是把解毒药都吃下了。目前除了觉得自己有点虚弱,其他症状都没有了。

  然后躺在床上反思:不按要求煎药;不按时间服药(要求晨起空腹,今天是早饭后喝的,前面还喝了杯咖啡……别骂我,没文化,我活该);中毒了还不赶紧解毒,还硬撑着(整个过程神志清醒,但是不敢告诉同事我是附子中毒,不是怕他们说我作死,是怕被送到医院洗胃)。

  以上就是我的检讨,我还有一个小小的疑问:为什么到了服药第四天才有中毒症状?元气刚刚被激发?毒素累积?咖啡刺激?ps:我这毒,算解了么?

  真的很感谢这位好心的读者,把整个过程记录得如此详细,把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都勇于承担下来,没有不负责任地只写“我吃附子中毒了!”,让附子背上不该背的锅,让大家对附子的误会更深。

  真心谢谢这位朋友,她的行为才是对中药应有的态度

  好了,让我们回头看看她到底对自己做了些什么吧。首先,咱们说说生附子和现在常用的制附子的区别。 (经典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生附子回阳救阳的效果很强,所以在治疗阳脱或者阴寒之证时,多用生附子回阳救逆。比如四逆汤。

  制附子救阳的力量不及生附子,它一般多用于固阳,敛阳的方子中,治疗肾阳不固、遗精、汗流不止、阳虚等证。现在的医生多喜欢用制附子。

  相比之下,生附子的毒性要比制附子强很多。所以在煎煮入汤药时,不但要配伍大量解毒的甘草,而且还要先煎。生附子一般要先煎2—3小时,制附子要先煎1小时。

  文中作者特别注明了用的是生附子,虽然没有先煎,但是总共煎煮时间也是够的 ,也有2—3个小时,其实此时毒性差不多快没有了。只是炙甘草的用量有点儿少,监制毒性的力量不够。

  另外,附子中毒会有3个小时到3天的潜伏时间,算算看,作者果真是三天后开始有中毒反应的。一般来说,附子中毒后会出现以下症状:首先是出现唇、手、足麻,之后会有唇歪、流涎等现象。有些附子中毒的患者手、足的肌肉会发生痉挛、抽搐等,而且会有胸闷、心慌、心悸、眼花,很多患者的咽、喉、胃等部位会发生烧灼感。

  随后中毒患者还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并且会非常烦燥,继而出现神志呆滞、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的会出现言语障碍、大小便失禁等现象。

  中毒比较严重的患者在出现昏迷、抽搐等现象后,有的会呼吸暂停,危重者可能引起死亡。

  对照来看,作者在第四天出现的中毒症状,是比较初期的症状,或者是比较轻微的中毒症状。所以她在服用了冷水冲服蜂蜜后,下午三点已经开始症状缓解。

  那么有哪些解毒措施,可以解附子之毒呢?李可老先生一生用了5吨附子,无一例中毒,就是因为他老人家保全措施做的非常好。

  第一就是配伍解毒之品。 凡用乌头剂,必加两倍量之炙甘草,蜂蜜150g,黑小豆、防风各30g;凡用附子超过30g时,不论原方有无,皆加炙甘草60g,即可有效监制。

  另外,李老还研制出乌附中毒解救法:生甘草60g,防风、黑豆各30g,加水1500mL,蜂蜜150mL,分次冲服绿豆粉30g,l0min即解。

  第二是宽水久煎 。凡剂量超过30g时,乌头剂加冷水2500mL,文火煮取500mL,日分3次服,煎煮时间3h左右,可有效破坏乌头碱之剧毒。但附子剂用于危急濒死心衰病人,使用大剂破格救心汤时,则用开水武火急煎,随煎随灌,不循常规,以救生死于顷刻。此时,附子的毒性,正是心衰病人的救命仙丹,不必多虑。

  第三是示范煎药,亲临守护。 “凡用乌头剂,必亲临病家,亲为示范煎药。病人服药后,必守护观察,详询服后唇舌感觉。待病人安然无事,方才离去。”

  作者后来用的“解毒大方”,正是李可老先生配制的解毒方。

  那么除此之外,还有没有什么比较简单地解毒办法呢?比较常用的有以下几种:

  1、冷水冲服生绿豆粉:大人2调羹,约40g,小孩用1调羹,约20g。

  2、冷水冲服蜂蜜:大人一次约120g,小孩约40g。

  3、 嚼食生白萝卜片:一次约3片,每片约0。5cm厚,亦可根据具体情况斟酌服用。

  4、急煎生甘草水:可温服,大人用甘草60g,小孩用甘草20g。

  很多中医师、中医学生或者中医爱好者,在学习中药的时候,都喜欢亲自生尝中药,以感受服药后的感觉,加深药物性味归经的体会。这是了不起的职业精神,确实值得钦佩。

  但是,任何行为都应该是在安全适度的范围内,在现在这样的科技环境下,再用生命去换取对某种已知药物药性的确认,真的没有必要,也不值得。

  所以,如果你对药物没有清楚的认识和了解,请务必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不过,我们也不能因为个别人某一次的误服或者误操作而导致的中毒案,就过分地紧张和夸大药物的毒性,危言耸听药物的毒害作用,而否定它本身因毒纠偏的神奇药性……这个,绝不是对中药负责任、对生命负责任的态度。

  附子并不可怕,它是可以救命的药,“它的毒性,正是心衰病人的救命仙丹”。只要我们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了解中毒后的急救措施,认真观察病人服用后的症状,我们就一定可以用好这个药,绝对没有生命之忧。

  最后,回答一下作者的提问:你的毒确实已经解了。这种植物的毒素,不像化学毒素,是可以被人体自然代谢掉的。但是以后不管怎样,都请你好好照顾自己,别再不辨证就用药、不看说明就煮药、中毒后还坚持出去散步,好吗?

  拥抱你,希望你一直好好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医案:附子中毒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