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沉默的真相》与《辩护人》剧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伤感日志 >

《沉默的真相》与《辩护人》剧评

2020-10-22 18:58:32 作者:李树身P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沉默的真相》与《辩护人》剧评

  就连自己都难以相信,我这个75岁老人还在追剧《沉默的真相》,并且在昨天一鼓作气地看完了大结局第12集;之后,竟然像个心智未开而受到家暴的蒙童,泣不成声。我的眼泪,是在为剧中社会阴暗面和法律失去尊严而流淌。

《沉默的真相》与《辩护人》剧评

  正在“爱奇艺视频”热播中的12集电视连续剧《沉默的真相》,讲的故事内容是:嫌疑人杀人抛尸,却因意外在大庭广众之下被当场抓获。现场至少有几百个目击证人,嫌疑人对整个犯罪经过也供认不讳。人证、物证、口供,证据链齐全。就在检察机关对嫌疑人正式提起公诉之时,案情却陡然生变……

  在这桩杀人刑事案的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令人惊骇不已的案情?为了查清真相,年轻的检察官江阳,历经10年光阴穷追不舍地追缉凶犯,付出了他的青春、事业、名声、前途、家庭等等无数代价,甚至还包括了他的生命。

  笔者在观后感留言栏中写下评语:“这是一部相当难得一见的12集优秀电视剧!它通过生动的艺术表现形式、曲折离奇的事件描述、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塑造,相当深刻地揭露了当前钱权交易、执法犯法、黑白混淆、人妖颠倒等丑恶现象,在现实社会中的真实反映。”

  剧中主角,那位正义凛然的县检察官江阳,因秉公办案,受到当地黑恶势力与渣警勾结所施加于他的种种构陷迫害,使他反而沦为了阶下囚犯,在监狱中度过十分艰辛的两年。

  出狱后因失去公职,江阳只得开办手机维修店谋生。他并未放弃暗中追凶的努力,但在其过程中发生的一件又一件正与邪激斗,无不险象环生。最让观众悲泪并感动不已的,是在凶犯快要现形的关键时候,他被医院查出已患上中晚期肺癌。

  当他获知自己只有5个月存活时间之后,便果断地作出放弃治疗的决定,要用生命的最后短暂时间将凶犯缉拿归案。但又因受到来自黑恶势力的种种激反击,在万般无奈之下,他唯有选择付出自己的生命,去换取最终的“还被害死者的清白”、“还社会的公道”、“还民众一个真相”“还法律一个尊严”。他做到了,人却灰飞烟灭。这实在是当今中国法制社会,所不应该发生的大悲剧!太震撼人心了!

  剧中人物的许多台词,堪称经典。笔者摘录部分于下,敬请网友分享并深省。

  “江阳,我一早就告诉你,这件案子是办不了的,你不放弃,所以才会有这十年。”

  “做都做了,有什么可后悔的。”

  “意思呢,就是手拿权杖,发号施令的人就是君主。”

  “我帮你死,换取程序正义。”

  “如果提前了解了你所要面对的人生,你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

  “纵使长夜难明依然有人舍命燃灯有些人牺牲了青春和生命只为换取公平与正义!”

  “一个人为非作歹一时,不可能逍遥法外一辈子。”

  “你要是不着急,我也犯不着上火,反正要死,也是大家一块死。”

  “我只不过出了一点点钱,这些年来,你和阿雪做的一切,我都在旁边看着,可我始终没有勇气用行动和你们站在一起,我,也不是一个勇敢的人。你和阿雪,是我从心底佩服的人。”

  “我小心翼翼地躲在黑暗中,等待机会。你知道我多渴望阳光底下那点亮吗?不为别的,就为了心中那一口气,开始我不知道这口气是什么,但后来我想明白了,是一种信念。”

  议至此,笔者忽地感到《沉默的真相》与几年前看过的韩剧《辩护人》十分相似。该剧的背景,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韩国首尔,彼时的韩国依然处于军政府统治之下,凡是可能影响到独裁统治的行为和个人,都会被残酷镇压。很多人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剧中的主人公律师宋佑硕,就是这样一个人。他的人生目标就是努力挣钱,努力养家。而餐馆老板娘的儿子大学生朴镇宇,却总想着如何让国家变得更好。

  随后,朴镇宇被警方诬陷,并以危害国家安全罪秘密逮捕,在残酷的刑讯逼供之下,朴镇宇只能承认,并判处死刑。很明显,这是一件等级最高的国安案件,陷害朴镇宇的竟是韩国政府。

  当宋佑硕作为大叔教训朴镇宇应该好好读书,不应该干这种以卵击石的傻事的时候,朴镇宇说出了下面“鸡蛋和石头”的关系经点台词。笔者敬请网友对比着读。

  “鸡蛋就是用来碰石头的。”

  “石头再坚硬,也是死的;鸡蛋再脆弱,也是活着的生命。”

  “石头最终会碎成细沙,而鸡蛋孵化出小鸡,终将越过石头。”

  “惨不忍睹,惨不忍睹啊!我们的儿子也将进入大学,这种社会绝对不应该存在!”

  “这一次,会有怎样的结果呢?道可道,非常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