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历史是胜利者所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历史是胜利者所写

2020-10-04 06:39:33 作者:蛮说历史 来源:蛮说历史 阅读:载入中…

  【历史上的今日】公元1323年10月4日,元朝泰定帝也孙铁木儿即位。

  孛儿只斤·也孙铁木儿,忽必烈曾孙,故太子真金之孙,真金长子甘麻剌之子。本来元世祖忽必烈驾崩时,甘麻剌作为已故太子真金的长子,是皇位有力竞争者,却在忽里台大会中败给了真金三子铁穆耳,即后来的元成宗。但也孙铁木儿作为忽必烈的嫡曾孙继承晋王之位,也颇受重用

  铁失等人发动南坡之变,弑杀元英宗后,尊也孙铁木儿为帝,改元泰定。父亲通过正常方式失败儿子通过非正常方式成功,这就是封建皇朝宿命

  。

  

历史是胜利者所写

  也孙铁木儿本身对汉文化不感冒,仓促即位身边没有饱读汉学官员,于是发布了中国史上唯一的白话文即位诏书,成为白话运动先驱者

  到了清朝,另一位蛮夷皇帝自觉汉学功底深厚,又把翻译成了文言文,他就是乾隆。虽然不懂汉学,作为帝王,也孙铁木儿颇懂得笼络汉人民心

  位于今陕西省黄陵县的黄帝陵轩辕庙发生火灾,他下诏保护黄帝庙,严禁破坏黄帝庙建筑设施,禁止砍伐树木,下令派专人护。此诏书成为中国第一份保护黄帝陵法令,为文物的保护做出了贡献,使我们今日依然可以祭奠轩辕黄帝。

  

  他墨守成规,元朝慢慢进入多事之秋。1328年,他驾崩于上都,享年三十六岁。

  皇太子阿速吉八在上都即位,改元天顺,而元武宗之子怀王图帖睦尔(元文宗)在大都即位,国无二日,不满9岁的阿速吉八失败被杀。

  历史是胜利者所写,于是这爷俩就没有帝王通常所有的谥号与庙号,人们好用他们在位时的年号称谓作泰定帝和天顺帝。

  感谢微友王了了老师版面设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历史是胜利者所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