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剑桥承认中国高考成绩,高考分数达到本省前0.1%的学霸可申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剑桥承认中国高考成绩,高考分数达到本省前0.1%的学霸可申请

2019-03-27 20:50:40 作者:网络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英国剑桥大学在“入学要求”的官方网页里明确指出:中国高考是剑桥大学认可考试。这意味着,高考分数达到本省前0.1%的学霸们,可以考虑直接申请剑桥大学的本科课程。那么,剑桥大学承认中国高考成绩意义是什么呢?

  其实,承认中国高考成绩并不是新消息,已经执行了数年。剑桥大学官方网站发布的中国学生申请条件显示,各省高考成绩排名前0.1%的考生进行申请。有网友对这一概念作了比较,“2018年全国参考学生为975万,也就意味着每年有将近1万的高考学子机会被剑桥录取,而全国每年被清华北大录取的学生总数大约在6700到6800,如此看来,分数线应该是略低于清华北大的。”而实际上,要想入读剑桥,远没有想象的这么简单。剑桥大学方面表示,除了参考高考总成绩之外,剑桥大学还将关注考生的各科成绩以及高中阶段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此外,剑桥大学鼓励有意报考剑桥的考生在课业之余,参加相关科学奥赛、SAT考试、以及大学先修课程等。

剑桥承认中国高考成绩,高考分数达到本省前0.1%的学霸可申请

  此外,对于英语为非母语的中国学生,剑桥大学对学生的英语能力也提出了一定要求。以国内考生最常准备的两项考试为例,雅思学术类成绩最低分为7.5分,且每项成绩均在7分以上;托福成绩在110分以上,且每项成绩在25分以上。有着多年留学从业经验的朴新集团美高事业部双井校区校长姜艳艳介绍,这个分数对于很多中国学生来说门槛很高,尤其是口语写作这两项,中国学生的平均分较低,6.5分就算高分;通常雅思能考到7.5分的学生是靠阅读听力往上拉分。

  剑桥大学在其官方微博上也声明,剑桥的招生并不“唯成绩论”,而是在考试成绩基础上对每一位学生进行综合评估

  记者了解到,目前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多所院校都已经承认了高考成绩。不过,很多学校只是将高考成绩纳入为参考之一,比如去年同样引起关注的伯明翰大学就明确表示,目前伯明翰大学接受的最低分数线是高考总分的80%以上,申请学生同时还要满足其他学术和英语语言要求;比如,有的专业要求其数学单科成绩也达到满分的80%以上。以北京地区的考生为例,要想申请伯明翰大学,其总分至少为600分。

  再比如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在多年前已经将高考成绩纳入了录取的重要参考。目前,考虑到部分国际部学生没有高考成绩,学校开始接受申请学生提供高中三年的成绩或会考成绩。一般来说,以百分制计算,申请学生的平均分要在75分以上;个别热门专业分数要求更高,比如商学院会要求平均分在92分以上。同时,还需要学生提供相关的英语成绩证明

  此外,本科录取承认高考成绩的做法意味着剑桥大学扩大了潜在的生源,这也呼应了英国在整体上扩大国际学生数量政策。今年3月,英国政府出台最新的国际教育战略,表示将鼓励英国学校扩招国际学生,从而增加教育产业收入

  高考成为申请海外学校“硬通货”

  雅思、托福、SAT、GRE……凡是有志于出国念书的同学,对这些国际通行的标准化考试都不陌生

  如今,中国的高考正在逐渐迈入这一行列,渐渐受到海外学校的认可。

  2018年6月,新罕布什尔大学成为美国第一所认可高考分数的州立大学,而其他一些私立大学(比如纽约大学和旧金山大学等)早就认可了高考成绩。在加拿大,大约30所大学允许使用高考结果代替SAT或类似测试,包括多伦多大学和麦吉尔大学等世界名校。在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在2012年率先承认高考结果,现在超过一半的澳大利亚学院欢迎中国考生用高考成绩单申请,其中包括著名的“澳洲八校联盟”中的七所大学。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的欧洲大学也纷纷效仿。

  目前,除了剑桥大学,英国还有其他六所名校承认中国高考成绩,分别是:伯明翰大学、莱斯特大学、肯特大学、邓迪大学、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卡迪夫大学。伯明翰大学要求申请人高考成绩均分80分(折算成百分制)以上,并且满足其他学术以及英语语言要求。

  图片来源:剑桥大学官网

  这对很多中国学生来说应该是个好消息。在以前,申请海外大学通常意味着选择退出高考这一赛道孤注一掷。现在中国学生可以在中学期全力以赴准备高考,在拿到成绩后同时申请国内外大学。

  2017年全国超过900万高考考生中,有150万人是复读生。很多复读生成绩并不是很差,他们只是希望冲击更好的学校。北京的一位家长刘伟表示,用高考成绩申请海外学校,这让他们的孩子思想压力可以稍微减轻一些。

  与中国同行不同,包括纽约大学和多伦多大学在内的一些外国大学甚至没有设定“录取线”一说。

  海外名校争夺中国生源

  今年3月,剑桥大学官网发布的一篇考察日志显示,英国国会一批跨党派议员组成的教育考察团,来到了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四川成都,考察全世界古老的石室中学

  有意思的是,这篇文章提到,石室中学一群14-15岁的学生在准备剑桥IGCSE和剑桥国际A级考试。在过去的三年间,每个完成这个课程的中国学生都获得了世界500强大学的录取(均在中国以外)。不过令剑桥官方感到心痛的是,虽然这个国际课程使用了剑桥的课程标准,但这个班上的学生毕业后有大约三分之二的人进入了美国大学,只有四分之一选择在英国留学。

  据英国政府测算,中国留学生为英国经济贡献了大约15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332亿元)。但是,从2017年开始,在国外学习的60万中国学生中有一半以上选择去美国。目前,澳大利亚和美国约有三分之一的国际学生来自中国。

  中国基础教育质量和中国学生的素质,也得到了西方教育界的肯定,这也是各国像争抢“香饽饽”一样争夺中国生源的原因之一。

  欧洲研究委员会主席布吉尼翁曾表示,“我有许多中国学生,他们都受过非常好的教育,都非常勤奋。后来他们又回到中国,在中国的大学任教,我看到如今中国的教育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

  从这个角度看,剑桥承认中国高考成绩,还是强调其对学生学业成绩的重视,也是对中国高考在衡量学生学业水平上科学性与准确性的认可,对高考客观公正性的积极评价。在一片否定中国高考的声音中,这一意义尤其重要。

  其实,纵观全世界,无论是英国还是美国,对于优秀学生的评价,第一位的还是成绩。也就是说,努力学习还是根本,而不是其他,对于那些错误理解西方教育,过度强调社会活动与其他非成绩评价的人来说,也是一个提醒。没有这全省前0.1%的成绩,你申请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