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毛泽东遗嘱真伪之谜:你办事我放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毛泽东遗嘱真伪之谜:你办事我放心

2016-01-14 作者:国手张 来源:国手张投稿 阅读:载入中…

毛泽东遗嘱真伪之谜:你办事我放心

  毛泽东有没有一个临终遗嘱?一直以来都是一个谜。在毛泽东去世后,华国锋曾说,毛泽东曾给了他三张纸条:“照过去方针办”、“慢慢来,不要招(着)急”以及“你办事,我放心”。江青则说毛泽东写给华国锋的纸条是:“你办事,我放心。有问题,找江青。”

  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帮、华国锋上台当主席后,官方公布了一个“你办事,我放心”的纸条,说是毛泽东指定华国锋接班的“临终嘱托”。一些史学家认为,“你办事,我放心”纸条确实是毛泽东手书,但从逻辑上讲,不会是毛泽东的临终遗嘱。

  那华国锋又从哪里得来这张纸条的呢?原来,1976年4月7日,华国锋开始主持中央的日常工作。4月30日,毛泽东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接待外国宾客。就在这天,华国锋在陪毛泽东会见新西兰总理马尔登后,单独向毛泽东汇报一些工作情况。由于当时毛泽东的健康状况已经恶化,导致他口齿不清,在谈到政治局会议中的扯皮和不顺利时,毛泽东当时写下了两张条子,“照过去方针办”,“不要着急,慢慢来”。

  在谈到批邓(邓小平)的情况时,毛泽东用颤抖的手写下了歪歪扭扭的几个字:“你办事,我放心。”因此,这个字条就成了华国锋作为接班人的铁证而在各级党政机关广泛散发。

  “你办事,我放心”的指令成为华国锋的“尚方宝剑”,在当时并没有提出异议。但据毛泽东的秘书章含之的回忆录《跨过厚厚的大红门》一书第299页中,讲述了她所知道的“你办事,我放心”的来历,她的回忆录记载:“1976年4月30日,毛主席会见新西兰总理马尔登,华国锋陪见。当天,冠华回家,告诉我说会见前,华国锋要他在人大会堂等候。

  当时,毛主席的健康情况已很不好,说话已很不清楚,有时需要写下来。在此之前,这种情况已存在一些时候,毛主席身边的人就捡那些条子收藏。我曾对冠华说,哪天我也拿几张留作纪念。当时,冠华说:‘你千万不要去拿这些条子。这些条子都没有上下文,假若主席百年之后,有人断章取义利用某张条子,而它恰恰在你手里,你如何是好?’这天,冠华说:‘主席今天又写了三张条子,是在外宾走后单独与华总理谈国内问题时写的,被华总理收起来了。’他说见完外宾,华国锋总理来到福建厅时,很高兴地给冠华看那三张主席亲笔写的条子‘照过去方针办’、‘ 慢慢来,不要招(着)急’、‘ 你办事,我放心’。也许是命运注定的劫数,冠华偏偏问华国锋这‘你办事,我放心’是讲什么事。当时华说他汇报了四川、贵州的‘批邓’运动搞得不深入,造反派热衷打内战,拟将两派叫到北京,要他们集中‘批邓’。华说,主席累了,就写了这个条,叫我去办了。当天晚上,政治局开会传达毛主席会见外宾谈话及其他指示。深夜,冠华回到家时对我说:‘有件事很奇怪,华总理下午明明给我看三张条子,到了政治局会上,他只让大家传阅了两张。那张‘你办事,我放心’没有拿出来。’我随口说:‘你不是说过这类没有上下文的条子日后很容易作任何解释吗?’冠华说:‘国锋同志为人忠厚,我猜他是出于谦虚,不拿出来。’此事我们也就淡忘了。”

  1976年,毛泽东的谈话纪录人主要是张玉凤,汪东兴和毛远新三人,而其中最重要的纪录人无疑就是张玉凤。据张玉凤回忆,汪东兴还曾为这张字条专门找过她,要她证明此字条的真实性。

  张玉凤回忆说,从1976年4月10日以后,毛泽东就没有用笔写过字,“对这张字条,我没听到,我也没有记忆,那是汪东兴在粉碎四人帮后,来向我‘核实’的,汪东兴要我认真回忆,说:这是政治大问题,对我是一次政治立场的考验。”

  张玉凤说,自1976年初起,由于毛泽东病重,常常就在和人谈话时写下一些纸条作为重点之意,而当时也有人专爱收集这类纸条。在5月初,华国锋向毛泽东汇报工作时,力不从心的毛泽东确实说过:“慢慢来,不要着急。”——这句话还是汪东兴记录的。

  汪东兴一直坚持此字条笔迹的真实性,姚文元在回忆录中则称这张字条是子虚乌有。(美文 www.wenzhangba.com)

  据华国锋所说,毛泽东在1976年4月30日还写下了一张“照过去方针办”的条子,这张字条后来也引发了一场风波。

  原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的《耿飚回忆录》记载,1976年10月2日晚,华国锋突然打电话要耿飚去商量事情,在座的还有外交部两位副部长韩念龙、刘振华。

  华国锋说:“乔冠华(外长)在联合国大会上的发言稿上,提到了‘毛主席的嘱咐’──‘按既定方针办’。我昨天见到这个送审稿时,在稿子上批了几句话。我说发言稿中引用毛主席的话,经我查对,与毛主席亲笔写的错了三个字。毛主席写的和我在政治局传达的都是‘照过去方针办’,为了避免再错传下去,我把它删去了。但是,乔冠华已去联合国,他带去的稿子上并未删去那句话,你们有什么办法?”

  研究的结果,由韩念龙、刘振华回外交部去打电话,通知乔冠华在发言中删去这句话。韩、刘两位走后,耿飚问,从字面上看,“照过去方针办”和“按既定方针办”差别并不大,为什么要去掉这句话。华国锋说:“毛主席没有什么‘临终嘱咐’,毛主席留下的字条有一张写的是‘照过去方针办’。这根本不是什么临终嘱咐,而是针对我汇报的具体问题,对我个人的指示。现在他们把六个字改了三个,把对我讲的变成了‘毛主席的临终嘱咐’。他们这样做,就可以把他们干的许多毛主席不同意的事情,都说成是‘按毛主席的既定方针办’了。他们就有了大政治资本了嘛!”

  紧接下来的突变更令人目瞪口呆:在华国锋和叶剑英、李先念等人的合作下,四人帮束手就擒。逮捕他们的一个重要的直接的理由就是:他们伪造了毛泽东的临终嘱咐。他们说,毛泽东说的是“按既定方针办”,而实际上毛泽东说的是“照过去方针办”。其中有三个字不同。

  那么,毛泽东到底对“四人帮”说过“按既定方针办”没有?

  王洪文后来接受审讯时的交待没有指称这是伪造的,他的陈述是这样的:在我的印象中,“按既定方针办”这句话可能是张春桥加的。因为在这之前,他曾对我说过,他最后一次见到毛主席时,主席拉着他的手低声说:“按既定方针办。”到底有没有这回事,我也不清楚。

  除了华国锋所说的这三个纸条外,江青还声称毛泽东对她说过的所谓“遗嘱”。

  1980年12月3日上午,在公审四人帮的法庭上,江青石破天惊般的说出了一系列让人瞠目结舌的惊世之言,其中最着名的就有“我是主席的一条狗,主席让我咬谁我就咬谁”以及“党内有许多事只是你们这些人不知道罢了,你们清楚,在那个年代,共产党做了哪些让你们抱怨的事。你们把什么都推到我身上,天啊,我好像是个创造奇迹、三头六臂的巨人!我只是党的一个领导人。我是站在毛泽东一边的!逮捕我,审判我,就是诋毁毛泽东主席!”

  江青还在法庭上对“你办事,我放心”条子的内容进行了新的解读,她说:“主席(毛泽东)那天(1976年4月底)晚上给华国锋写的‘你办事,我放心’,这不是全部,后面至少还有六个字——‘有问题,找江青’”江青的话引发后人的诸多猜测。

  1976年10月,中国军事博物馆曾展出当年4月毛主席用铅笔写给华国锋的“你办事,我放心”字条原件。画家李延声当时在军事博物馆看到了这张字条,就想创作一幅毛主席与华国锋在一起的画,命题为《你办事,我放心》。为了画好这张画,李先生根据画报上毛主席在书房接见外宾的照片,按照其书房的基本摆设、毛主席的习惯动作进行构思,经过半个多月完成了中国画《你办事,我放心》创作。在1976年12月,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单幅彩页。第一版第一次就印刷出版100万张,同月又第二次印刷110万张。紧接着1977年2月,时值春节前夕,由当时的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天津市革命委员会等也加以大量印刷。有人统计这张画的印刷品超过300多万份,这是流传最广的一幅《你办事我放心》。作者在1995年见到了华国锋,当李延声说起自己就是《你办事我放心》的作者,华国锋很高兴

  除了李延声的画之外,《你办事我放心》还有其他七个版本:这些画作的作者有张华清(油画)、徐匡(版画)、彭彬(油画)、谌北新(年画)等。

  在凤凰卫视回顾粉碎四人帮的系列节目中,有一个镜头是毛泽东“你办事,我放心”这六个字的手迹。由于当事人毛泽东、华国锋、汪东兴、乔冠华、江青、章含之等均已作古,“你办事,我放心”纸条的真伪只能是一个谜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