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拿什么对抗平淡的生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我们拿什么对抗平淡的生活

2015-12-18 作者: 孙晴悦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载入中…

我们拿什么对抗平淡的生活

  引导语:那些内心持续不断快乐的源泉,在于你永远愿意去尝试新的事情并持续不断地付出,而不是躺在平淡生活里,试图用新的环境来刺激你。

我们拿什么对抗平淡的生活

  前两天和一起在巴西共同奋斗过的战友们聚餐,我们一起在巴西工作生活了很长时间,一起出差、坐飞机、吃饭、逛街、玩耍,那是远超越同事的战友。这一群人一起走在北京的夜色里,有一种穿越的感觉

  因为无数个圣保罗的傍晚,我们也是这样一群人,走在保利斯塔附近的街区,拿着手机看旅行社区,找一家家新鲜的餐厅吃喝,抱怨着出不完的差、做不完的片子,也分享着各自路上的故事,一起放声大笑。我们或早或晚地卸任回到了北京,分布在各个不同的频道工作,其实并不常相见。而那一段拉美往事也好像是做了一场很长时间的梦一样,有点不真实

  回国小半年第一次见到旧日的战友们,说来也是惭愧,好像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竟就约到了年底。热气腾腾的火锅局,聊着那些穿越以及现在。我惊奇的是,回到了国内,聊着各自的现状,大家好像不是在开始一个新的生活,而是回到或者说落入了柴米油盐生活的琐碎中,好像只有那些亘古不变的话题——买房、买车、结婚、生子。

  生活其实步入了正常的轨迹,反而听着是那么地让人沮丧,大家好像一瞬间变成了无聊的大人。曾经这是多么有趣的一群人啊,一起去过那么多稀奇古怪的地方,遇过那么多形态各异的人,拍过那么多深入浅出的故事。曾经,这群人的聊天内容天南地北,聊的是世界。而后来细想,其实这和驻外并没有太大的关系。这个世界的变化,远在我们想象之外,而我们自身想法的改变,也远在我们的想象之外。

  前些时候,听说大学时候隔壁宿舍那个念书最拼命的女生嫁了人做了家庭主妇。当时我想,那些当初年少时候的理想呢?当初考试拼命、实习拼命,那些年少时候的愿望,后来真的就再没想起过吗?

  但我也只是在那一刹,甚至能够理解那个女生。因为生活本身并不是我们年少时候做的那些遥远的梦,生活本身是现实、冰冷的,甚至是残酷的。谈完了理想抱负,也是要买菜做饭,也是要洗衣刷碗的。(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大部分的我们,随着时间轰隆隆地向前跑,年岁渐长,过了意气风发的时代,然后就真实地一头栽进柴米油盐里。所以,我们就必须,也只能慢慢变成无聊的大人吗?

  我曾经说,我不想要一直驻外,是因为想要过正常的生活。所以,现在回来慢慢变成无聊的大人,就是我想要的正常生活吗?

  我们总是看别人晒着各地旅行的风景照,艳羡之余,觉得这是生活在别处。但是关于旅行,我一直很喜欢那句着名的负能量:旅行不过是从你自己待腻了的地方,去到别人待腻了的地方。

  旅行能够改变的是外部环境,是暂时逃离这个熟悉到无聊的地方,去到一个新的地方呼吸几口新鲜的空气。它真的改变了我们平淡的生活吗?其实并没有,旅行从来都不是一个解决办法,这一点我坚信不疑。如果我们永远要依靠这些外部刺激,来暂时刺激一下我们麻木的小心脏,得到暂时的解脱,那根本就不是最终的解决办法。

  很多人问我,“我的生活一成不变,我应该如何改变这样的现状”、“我现在的工作太按部就班了,我想要出国去看一看”、“可是我并不知道出国要去读什么,也不知道我究竟想要干什么”……

  在和驻外的战友小伙伴们吃完饭回家的路上,我突然对以上的问题有了答案。其实我们可能并不是想要改变,不是想要换工作,不是想要出国,不是想要真的去听从自己的内心,我们只是无法面对这似乎一眼能望到尽头的平淡生活。

  终究,我们从每天都吸收新的知识的校园,踏入了可能每天变化并不大、做着无聊重复工作的社会,认识有限的新朋友,走着有限的从家到单位的路,我们无法接受这样的改变,我们不知道如何才能来对抗这平淡的生活。我们试图用很多方法去改变,比如旅行、出国念书,但是这些其实都是暂时的刺激,像一剂镇痛药一样,却并不是长久的解药。

  好像在一场驻外的浮华以后,我开始慢慢理解,想要永远靠外部新鲜的环境、去到新鲜的地方来获得内心的快乐,这是一个奢望

  我开始懂得,那些内心持续不断快乐的源泉,在于你永远愿意去尝试新的事情并持续不断地付出,而不是躺在平淡的生活里,试图用新的环境来刺激你。

  我们拿什么来对抗平淡的生活?拿我们已经在拼命工作、努力赚钱、柴米油盐、结婚生子、照顾老人、抚养孩子之余,依然有好奇心、有热情,依然愿意付出,像我们最初上大学的时候那样,为我们憧憬的那些遥不可及的愿望。

  而其实,包括我在内的大部分小伙伴们,尚且没到那上有老,下有小的人生阶段。我们凭什么就要放弃,凭什么不相信,小小的我们,完全有能力对抗这看上去一成不变的平淡生活。

  我们其实可以不要变成无聊的大人——和你们共勉。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