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回家的路上——相国寺奇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回家的路上——相国寺奇缘

2016-02-27 作者:国手张 来源:国手张投稿 阅读:载入中…

回家的路上——相国寺奇缘

  花朵的绽放,树苗的成长,从来都那般任意而自由,无关历史风云,无关大浪淘沙。寺庙里烧一炷香,缭绕一段香火,即可寄托浮华、斑斓的平凡之梦。

  相国寺

  明末,黄河泛滥,水淹开封,相国寺差点遭遇灭顶之灾。开封人对于这座寺庙有着特殊的感情,虽然唐睿宗亲笔书写了“大相国寺”的匾额,让这座寺庙名满天下,但是,在黄河泛滥后不断对寺庙进行重建和修复的,是那些虔诚的百姓。

  今年7月,我来到开封,站在酒店7层俯瞰相国寺,虔诚的香客游走在一片片古老的屋檐下,沿着中轴线布局的佛教殿堂神秘而庄严,强大的建筑气场赋予了这座千年古刹神秘的色彩。偶尔有雨滴从密密的树叶间滴落在砖瓦铺就的幽径,雨花溅起时,有身披袈裟的僧人路过……

  看着如此美景,我由衷地赞叹了一声,拍了几张远景照片,然后就去餐厅点了些菜。准备结账时,我傻了——口袋里竟然空!无!一!物!

  我立马定了定神,开始发动一切脑细胞搜索今天的每一个消费细节。最终大多数脑细胞将目标锁定在了相国寺门口买香的情节——当时,我买了一炷香,花了30元,之后就将钱包放进兜里了,自此再没有拿出来。难道就是在那个时候被偷的?

  再仔细回忆,当时有个陌生女子跟我开了一句玩笑:“你这个摄影师怎么像个傻子,只知道拍别人,不知道拍自己。”当时我觉得这句话有点问题,摄影师不就是拍别人吗?为什么要拍自己?

  可是现在一想,那位陌生女子应该是在提醒我注意小偷,也许小偷就是在那个时候下的手。

  我没有多想,赶紧下楼打了一个出租车赶往相国寺,也许通过摄像头还能锁定小偷。

  到了相国寺,麻烦事又来了,出租车跟我要车费的时候,我才想起兜里分文没有。

  司机:“你怎么搞的?没有钱就敢打车?”

  我:“实在对不起,我今天着急,钱包丢在相国寺了。”

  司机:“好吧,我自认倒霉,不收你钱了。”

  司机说完开车就走,可是车开出一段路后又掉头返回来,司机把头探出车窗。

  司机:“现在相国寺关门了,你怎么进去找钱包?”

  我:“翻墙进去啊。”

  司机:“你这么瘦弱还翻墙?我看是墙翻你。这样吧,我认识相国寺的人,我给他打个电话,让他叫门卫过来给你开门。”

  司机说完拿起手机拨通了一个电话,几分钟后,相国寺的门就打开了,里面出来一个和尚。

  那和尚看见我时,眼神有点不对劲。我心里觉得有点发毛。但是,没有太在意。

  进了相国寺以后,和尚让我待在房间里,给我倒了一杯茶。

  我:“我要找钱包,不喝茶了。”

  和尚:“先喝点吧,等我一会儿,我几分钟回来。”

  我没有办法,只能在房间里静静地待着。

  一会儿工夫之后,院里响起一阵脚步声,听声音应该有四五个人。这些人推门进来时,我吓傻了。

  和尚身后跟着三个警察。

  我:“你们这是什么意思?”

  警察:“我们觉得你长得很像小偷。”

  我:“啊,你们警察怎么能这么搞笑?看着别人像小偷就要抓。”(感人故事 www.wenzhangba.com)

  警察:“我们有证据。”

  警察的话一说完,和尚已经打开了监控视频,视频里确实有一个人穿着打扮跟我一模一样,但我肯定,那个人绝对不是我。

  警察:“现在你看到了吧,还不承认,你仔细看,你的手已经伸到人家兜里了。”

  我:“那不是我,只不过那个人穿着打扮跟我一模一样而已。”

  警察:“这样,是不是你还没法完全确定,但是你现在要配合调查。”

  我:“好吧。”

  警察:“你是哪里人?”

  我:“郑州。”

  警察:“在哪里工作?”

  我:“在电视台。”

  警察:“负责什么工作?”

  我:“负责法制栏目。”

  警察:“看来我要不小心说错话就被你报道了。”

  我没有继续回答。

  屋里沉默了十几秒,门咯吱一声又开了。进来的是一个大人和一个小孩。

  大人:“我叫王林夕,对不起,给你们添麻烦了。”

  警察:“什么叫添麻烦,人民警察就是为人民办事的。”

  王林夕:“最对不起的是那位先生。”

  我:“你是说我吗?”

  王林夕:“是的,我们误会你了,你的衣着打扮跟那个小偷很像,但是你不是小偷,我们家小孩子当时看到小偷偷东西了,但是小偷很快逃掉了。”

  我:“我的钱包也丢了,你们还说我是小偷!”

  王林夕:“你的钱包是我们家小孩偷的。”

  我:“啊,他为什么偷我的钱包?”

  王林夕:“因为我们家小孩以为你是小偷,但是他不敢抓你,于是从你兜里偷出了钱包,想要把我们丢的钱找回来。现在把钱包还给你。”王林夕说完将钱包递给我。

  我:“啊,这事情也太荒诞了。”

  警察:“看来真相终于大白了。我们该走了,再见。”

  我还没来得及说句让自己心理平衡的话,警察已经一溜烟全不见了。

  王林夕:“既然我们能够在相国寺相见,也算是缘分,要不,咱们就趁着现在清净给佛祖烧几炷香?”

  我:“好吧,天下的事情荒诞至极,只有佛门净土才能洗净欲望。也许我们今晚离别后就不会再见了,但是,我们心里都有共同的佛。”

  那晚,整个相国寺里就我们几个人,清净得很,只是,几炷香烧完之后,香烟缭绕中,我们踏出寺庙,归于平凡尘世。

  后来王林夕还给我寄过几次信,信里夹着他在相国寺拍的很多照片,光阴流逝,相国寺的风景沉淀得越来越古朴清净。从照片中仍旧能够看到那些盘旋在寺庙上空的郁郁葱葱的树叶,仍旧能够看到那些虔诚的香火插在香炉里为人间祈福,仍旧能够看到小和尚和老和尚开门闭门的身影。于是,我又想着哪一天能够再去看看,不为风景,只为信仰

  链 接

  大相国寺坐落在开封市中心,是中国着名的佛教寺院,始建于北齐天保六年(555年)。原名建国寺,唐延和元年(712年),唐睿宗为了纪念自己因为相王的帮助而登上皇位,又赐名大相国寺。北宋时期,相国寺深得皇家尊崇,多次扩建,曾经是京城最大的寺院和全国的佛教活动中心。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