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乡8(下)》,改邪归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乡8(下)》,改邪归正!

2016-02-25 作者:旦曲日月 来源:旦曲日月投稿 阅读:载入中…

《乡8(下)》,改邪归正!

  反映农村爱情题材的、轻喜剧类型的《乡村爱情》电视连续剧之八,简称《乡8》,目前已在网络开播。这次《乡8》与之前《乡》剧不同的是,分为上、下两部,上部33集,下部32集。看罢其上部,我曾写了《乡8(上)》,丑角当道!可是,今天我要写的是《乡8(下)》,改邪归正!

  《乡8(下)》与《乡8(上)》有着强烈的反差。虽然剧中人物的设计还是没有摆脱“丑角当道”的格局,但是,已从上部的丑角尽其丑,来了个180°的大转弯——丑角皆为美了。如谢广坤(唐鉴军饰)的幡然醒悟,刘能(王小利饰)和赵四(刘小光饰)的回归自我,宋晓峰(宋晓峰饰)的质朴坦诚,以及方正(霍云龙饰)的憨萌可掬。这些应该说都是该剧的可喜可贺之处,也许又是该剧分为上、下两部的缘由所在。

  正如上边所说,该剧上、下两部的强烈反差,没有离开人物丑角造型的设计,只是通过丑角思想意识、心灵深处的转变,而转化为了有正能量看点的东西,为此让受众从其上部的反胃作呕,转而确确实实地感受到了其下部的生津开胃,而为之欣喜欣慰!

  不过,非得值得深思探讨地是,为什么当下要在全社会积极提倡好事、大力弘扬好人?就是因为我们之前的党风所导致的民风,直至社会风气问题的存在,致使我们社会的好事好人,不是被不好的风气所淹没,就是被极端利益者所埋没。难道我们的社会真的没有了好事好人不成?其实不然。近一个时期以来,从党中央直至基层党组织,在全社会树立起、挖掘出的好人好事的楷模典型层出不穷,不计其数,人人争做好人好事如今已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一句话经典语录 www.wenzhangba.com)

  诚然,人人都有正能量不假,将转变作为人物塑造也并非没有积极意义,然而,非正面人物的形象转换的塑造,远不及正面人物的典型塑造,正面人物的典型塑造对全社会正能量的提倡和弘扬,其影响力尤为感召力会更大。有人说过“没有典型化,就没有艺术”,而在我国古代文献中更有“‘典型’更多地与共同性的规约有关”。典型则不同于类型,也不同于变型。若在典型问题上发生了些变异,那就有必要对典型问题作以深入细致地思考,而无论喜剧还是正剧。

  《乡》剧从一到八,历时十载,如果戏中没有好人好事的支撑,仅凭丑角闹剧来迎合巴结庸众,此等媚俗则是难以维系大众,乃至难以延续的。那么,《乡》剧中的好人好事说来也为数不少,可是为什么偏偏地要偏离好人好事,非要多多地出“丑”不可呢?譬如,从开始几部的那个正面人物王长贵(王小宝饰)的死,到如今本部的有为青年谢永强(贺树峰饰)的伤,如果没有剧情细微之处的伏笔或铺垫,也应该是顺理成章,说得过去的。但是,如此设计下的好人之死或致伤,倒是让我直觉到了好人不长寿或遭报应,而丑角经过反转抑或变换,仍然可以占据剧中的中心位置、核心地位。如此处理、演绎、发展的剧情,着实令人大跌眼镜。

  我在《<乡8(上)>,丑角当道!》中所言,“缺乏主流意识”,而今我要在这里说《乡8》,弱化正面人物!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