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为什么不敢舍弃一切去旅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我为什么不敢舍弃一切去旅行

2021-05-13 14:44:37 作者:汤伟伟 来源:星轨旅行 阅读:载入中…

  对于一个时不时就会出去浪的半吊子旅行者,最痛苦的时候就是憋在家里刷朋友圈的时候,满圈子的浪人,这个夜泊凤凰,那个朝圣西藏,什么吉普横越沙漠、徒步登顶雪山、贝加尔湖冰屋读书、巴厘岛海底深潜……

  而我呢,一壶热水二两茶,边喝边尿过一天。

我为什么不敢舍弃一切去旅行

  羡慕!真心的。

  每一次看到这些漂泊的画面,我总感觉有一只带着软刺的毛毛虫在鼻尖上爬,那股子痒痒一遍遍地魅惑着我:“要不,你也舍弃手头的一切,去浪迹天涯吧!”

  但我终究还是没有鼓起孤注一掷的勇气。

  前段时间采访了独立旅行人新哥,新哥高二那年,一个人背着包坐了16个小时的火车去爬华山,裹着个睡袋在华山的悬崖顶上呼呼大睡,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3天880km骑行武汉,48天进藏……他以骑行的方式几乎走遍了整个中国,如今在拉萨停歇的他正在为骑行新疆蓄力,走完新疆,全国也就走遍了。

  “很多人怕黑夜,因为不知道前方有什么,面对恐惧后,真的活得很自在的”。他这么和我说。

  道理我真的都懂,但是舍弃一切为自己而活,有时候真的是一件很奢侈的事。

  首先是很难从家庭中抽身,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是独生子女,一个家庭甚至是一个家族的兴衰都在指望着你,放下一切去浪迹天涯,你不能做,也做不到。毕竟不是所有人都像是《月亮与六便士》里的那个狠心的思特里克兰德,可以为了艺术抛妻弃子。

  责任有时候特像是商鞅制定的那个法,照顾了别人,禁锢了自己。

  此外你也很难同自己做到断舍离。生活在滚滚红尘中的我们,早已习惯了一边拼命嫌弃着社会淤泥的污秽,一边拼命享受着它富足的营养。让一个在职场里浮浮沉沉终于小有成就的人,放弃他所拥有的一切去追逐虚无缥缈,实在是有点磨刀霍霍向自己的壮烈感。

  最可怕的状态就是小有成就,上不去,下不来,只能让自己的命运死死地卡在这个节口上。

  可我心里总还是留着一念头,希望也好,梦想也罢,它有时候像是炉灰下的炭火,你看不见,但你知道,它是热乎乎的。

  所以羡慕的同时我也特别感激朋友圈里能有这么多的先行者,他们向我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即放下了,也并不是一无所有,而这些信息也像是一块添进我心头的炭火,温暖着我,鼓舞着我,而我也相信,我的胸膛总有熊熊燃起的那一天。

  你可以质疑,可以反驳,但千万不要放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