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知乎高赞回答:好朋友为什么会逐渐疏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友情文章 >

知乎高赞回答:好朋友为什么会逐渐疏远?

2018-01-13 20:07:27 作者:老洪 来源:周冲的影像声色 阅读:载入中…

知乎高赞回答:好朋友为什么会逐渐疏远?

  1

  前段时间身体发高烧,身体很难受,就拍了一个打吊针图片发到朋友圈,求点安慰

  很快就跳出了一个评论:注意身体。

  这是一个分别多年,但曾很要好的一个朋友留下的评论。

  本来焉了似的我,立马兴奋了起来,飞快的在输入框摁出一句:“妈的,你终于出现了啊,还以为你人间蒸发了。”

  但想了又想,觉得太轻佻,于是删掉,又打出一句:“很开心,你还惦记着我这个朋友嘛。”

  又想了想,感觉还是不合适,太矫情了,又删。

  最后沉思了好一会儿,艰难地发出了两个字:“谢谢!”

  曾经我们一起逃课、一起吹牛、一起调戏女同学

  曾经毕业那天,我们拿起酒杯,夸下海口说做一辈子的好朋友

  然而夸下海口的海口,如今也只能是海口了。

  这个过程没有背叛,没有撕逼,也没有交恶。

  但我们就这样,慢慢的、慢慢的,从置顶聊天到不常联系

  从秒赞朋友圈到视而不见

  从无话不说到最后无话可说

  原来,我们当初说的“永远”,只有三年。

  原来,我们以为友情天长地久,却想不到最后会无疾而终。

  这时,不由得想起那句话:

  相识免不了人在风中,聚散不由你我。

  那么,渐行渐远的友情,甚至分道扬镳的好朋友,还有必要挽回吗?

  我想不必了吧···

  我们要明白,有些感情阶段性的,它偶尔交叉重逢,但绝不平行,我们要学会接受,有些友情的黯然离场,不是命运的捉弄,是宿命安排

  2

  青春终会逝去,

  友谊也会散场。

  高中同桌了两年的超哥,现在听说已经是某餐饮业的大boss了。

  想起这哥们(Ps:好像还是用同学合适点吧),他当年也是浑的不行

  记得有一次,老师周五布置了两张英语试卷,要求同学们下周一早上上交。

  但超哥后来居然卷子都忘记带回家了,于是在临时交卷子时,手忙脚乱的把我卷子拿去照抄。

  抄答案也就算了,这个混球居然连我名字都一并抄下来了。

  等试卷交上去后,超哥才突然恍然大悟的一拍脑袋,傻看着我,说,完了完了···

  我都忘了是怎么被超哥那张嘴说服的,最后居然答应替他扛罪。

  我跟老师说,是我临时抄他的试卷,然后把四张试卷都误写成自己的名字。

  老师虽然心里有数,但想不到居然还有这种傻瓜帮人顶罪,只好把我大骂了一通,外加英语课本抄三遍···

  事后,超哥感动的不行,说以后要富贵了,肯定不会忘了兄弟你!

  当时我就调侃回他,超哥以后你别落魄了来拖累我,兄弟就很感激了。

  但毕业后,在时间的荒野里,超哥落魄的时候,没有去拖累我;

  富贵了,亦没有记起当初我这个“兄弟”。

  去年同学聚会,餐桌上觥筹交错,席间除了追忆往昔,便是攀比吹嘘。

  曾经带着我一起翘课的超哥,在酒桌上聊起创业侃侃而谈头头是道啊,而和我干杯时,话竟不知从而开口。

  我不禁一阵依稀感叹。

  而这时我也发现,那些年少时结伴上篮的兄弟,课间携手去洗手间的姐妹,不过才数年时间,竟都同我和超哥一般,近在咫尺却无话可说。

  原来,很多时候,友谊只可共青春,而不足以共沧桑

  2、

  昔日再真诚的友情,

  也会败给渐行渐远的三观。

  张爱玲青年时期有一个闺蜜,叫炎樱。

  两人是在香港大学读书时期的同学,当时要好的程度,都让人开始怀疑张爱玲有同性恋倾向。

  而张爱玲也曾写道:“在这个世界上,恐怕只有炎樱能买到让我满意的围巾,换任何一个人都不行。包括爱丽丝或邝文美,炎樱是任何人都无法替代的。”

  炎樱也是张爱玲两次婚姻的证婚人,张爱玲连先后去日本、美国,也都有投奔炎樱之意。

  但随后张爱玲远离故土,嫁给了多病而贫穷的赖雅,半生坎坷风光不再;

  而炎樱却与一位富翁结合,加上交际能力又远胜张爱玲,很快混得风生水起了。

  而后炎樱不仅在物质上屡屡显富,还在笔下的文字里流露出自己的炫耀心态

  年已古稀的炎樱,也常向张爱玲求证自己的美丽、富有、够性情

  在字里行间,说自己还风韵犹存,还期待着做第二次新娘呢。

  境遇的转换,使得炎樱原本就有的高姿态更加凸显。

  这种感觉,和平时聚会上飞黄腾达高谈论阔的同学可能有点像。

  但不是所有人,都能体谅朋友一生得意洋洋、爱炫耀的行为的。

  心思细腻、孤僻拮据的张爱玲,对这一点尤其反感,两人的关系开始逐渐冷淡。

  在晚年期间,炎樱写了数封信寄给张爱玲,但张爱玲只回了一句话

  “我不喜欢一个人和我老是聊几十年前的事,好像我是个死人一样。”

  是啊,只能聊聊过去,却不能分享现在,和畅谈未来的友谊还有什么意义呢?

  生活的急转而下,命运的各有不同,三观的渐行渐远,这些都足以让张爱玲放弃这段友谊了。

  张爱玲临走前,留下遗言:让宋淇夫妇继承她所有的财产

  而76岁的炎樱,又一次将自己装扮成美丽新娘子,骄傲地出嫁。

  其实三观没有高下之分,却有你我之别。

  相似观念把两个人聚在一起,渐行渐远的价值取向又将两人无情的分离。

  时间不可能给每个人都留下一摸一样的刻痕。

  总有一天你会发现,彼此的身边都有了和自己三观一致新朋友,而过去的好友,只适合怀念了。

  3、

  爱情会携手并肩,

  友谊却不会为彼此停留。

  《后会无期》电影中有这样一个小情节:

  陈乔恩饰演的小演员周沫,一个追梦者,主角浩汗的青梅竹马,一个人背井离乡到了大城市去打拼。

  在主角浩汉找到了周沫,而又不得不离开时。

  周沫对主角团说,混的不好你们可以回来找我。

  浩汉问,那混得好呢?

  周沫淡淡一笑,混的好你们就不愿意回来了。

  很多时候,好朋友逐渐疏远不是因为别的,只是因为我们奔赴的前程,有着不同的方向

  而岁月在变迁,彼此在成长

  昔日的同窗,数年后一个成了营销部经理,一个成了水泥厂工人自然再难以称兄道弟

  曾经的闺蜜,数年后一个成了政府要员,一个成了餐厅服务员,自然再难以结伴同行。

  说来残酷,大多友情的维系,都是考量过维护成本情感收益后的决定

  所谓老友,就是每个人心里最初的地方,也是失败时才会想起,而成功时淡忘的那个地方。

  蔡康永在《奇葩说》中,说过一段话:

  永远不要把友情放在一个不可思议高度上,有些朋友就是一个阶段带给自己美好东西的人,互相享受而不要互相捆绑。

  是的,一个阶段的美好,也只有一个阶段的友谊。

  所以面对渐行渐远的友情,请不要水中捞月,不要刻舟求剑,更不要互相撕逼,不要口出狂言

  那看着离去背影,总能做点什么呢?

  那句老话说得很好:相见亦无事,别后常忆君。

  一段美好的记忆,一程年华的见证,这就是渐行渐远的好朋友,留给我们永恒礼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