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系再好,也不要忽视这3条潜规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友情文章 >

关系再好,也不要忽视这3条潜规则

2019-08-05 09:58:49 作者:哲学君 来源:哲学人生网 阅读:载入中…

关系再好,也不要忽视这3条潜规则

  之前,在知乎上看到一个提问成长是什么?

  有一条高赞回答,让人感触颇深。

  ldquo;成长就是活得越来越酷,朋友丢了一路。”

  诚然,人生长路漫漫,交朋友并不困难,困难的是维持友谊

  正如马克思所说:

  人的生活离不开友谊,但要得到真正的友谊才是不容易;友谊总需要忠诚去播种,用热情灌溉,用原则培养,用谅解护理

  所以,朋友之间,无论关系多么亲密,也不要忽视这3条潜规则

    别仗着我们关系好,就疏于礼节

  中国有句古语,叫做“熟不拘礼”。

  意思熟悉的人之间,就不必拘泥于礼节。

  但是,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看到,有些人对待陌生人可以笑脸相迎,对待朋友却常常恶语相向。

  最后,莫名其妙伤害感情,却不自知。

  其实,这样的思维逻辑是一种误区。人与人相处,以礼相待应该是我们的基本素养,不应有亲疏之分。

  很多时候,一个人深到骨子教养,就体现在他对待熟人态度里。

  之前,在贴吧看到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个姑娘,因为月末需要搬家,于是她便请自己的发小来帮忙,发小虽然答应了姑娘的请求,但是嘴上却一直骂骂咧咧的。

  后来,等到搬家那天,发小却因为要去参加其他朋友的聚会而食言了。

  就因为这件小事,姑娘把自己相交20多年的朋友拉黑了。

  最后,姑娘伤心说道:“从小到大,她总是这样。对待刚认识没几天的朋友,可以拔刀相助,但是对情同手足的朋友,却毫不在意。”

  托富勒曾经说过:“破裂的友谊虽然能恢复,但却再也达不到亲密无间程度了。”

  的确如此。

  成年人的友谊,其实无比脆弱。而友谊的破碎,往往源于一些看似毫不起眼的小事。

  在与朋友相处的过程中,有很多礼节的问题,如果你置之不理,长此以往,必定会让你的人际关系变得越来越差。

  很多时候,越是亲密的关系,才越需要我们用心维护经营

  所以,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无论亲疏,都要以礼相待,我们的人生道路才能通畅无阻。

    别仗着我们关系好,就言语刻薄

  三毛曾经说过一句话,深以为然。

  在朋友交谈之间语言需要当心,成年人要步步为营,不传坏话,便可促进双方的友谊。减少是非是促进人际关系重要的一环,好话要多传,坏话一句也不传。

  很多时候,成年人的友尽,一句话就够了。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依然有很多人打着“我们很熟”的幌子肆无忌惮的伤害着朋友。

  前段时间,大S因为嘲讽阿雅身材比例协调,被网友骂上了热搜榜。

  在事情发生后,大S也试图澄清自己并不是那种人,这只是她们从小到大的相处模式

  就连阿雅也赶紧发了微博,替好友说话,但是,网友们却并不买账

  其实,网友们的情绪完全可以理解

  虽然朋友之间的相处模式都各不相同,但这并不代表着友谊不需要维护和经营。

  很多友谊的破碎,都是从那些刻薄的言语开始的。

  在美国,有一位演技高超的男演员,因为身患侏儒症而遭受着无数人的嘲笑白眼,但是,他却以自己的实力坚强征服了所有人。

  前段时间,一位喜剧演员在舞台表演时,突然开起了这个男演员的玩笑,他说:

  ldquo;他(男演员)确实是一位优秀实力派演员,他也是我的好友。

  你们知道为了提高演技有多拼吗?他其实身高有一米九,为了饰演好角色,他专门缩短了60多厘米。”

  很显然,这是嘲笑男演员身高的一个笑话,虽然他以“朋友”互称,还裹了一层“幽默”的外衣,但实际上却话中带着刺。

  后来,这个男演员也回应道:

  当你嘲笑一个侏儒的时候,请你不要忘记,你不是第一个嘲笑他个子矮的人,下次请有点创意

  蔡康永曾经说过:“你说什么样的话,就是什么样的人。”

  深以为然。

  一个真正有修养的成年人,从不会口无遮掩的戳朋友痛处,更不会肆无忌惮的开朋友玩笑。

  要明白,当你言语刻薄的对待朋友时,你将会失去来之不易好朋友

  所以,要用心呵护你身边的每一段友谊,才配得上友情常在,人生的道路才会越走越宽。

    别仗着我们关系好,就没了界限

  周国平曾经在《人与永恒》一书中写到:

  ldquo;一切交往都有不可超越的最后界限,这界限是不清晰的,然而又是确定的。一切麻烦冲突都起于无意中想突破这界限。”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际关系的矛盾都是界限不清晰造成的。

  之前,看过这样一则新闻

  杭州有一位高考复读的女孩,没能考去自己理想大学。事后,女孩才得知自己的好朋友竟然擅自修改了自己的高考志愿

  事后,好朋友十分懊悔的说道:“我是为她好,以她的能力上这个大学,真的太可惜了......”

  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每个人都是独立个体,无论朋友之间关系多么亲密,我们都不可以随意侵犯别人的生活。

  常言道:“君子之交淡如水。”

  真正的朋友,是舒服自在的,拥有界限感,友谊才能长存。

  在电影《玛丽和马克思》中,玛丽和马克思是一对关系亲密的笔友,两人虽然从来没有见过面,但是却依靠写信维持了18年的友谊。

  在这段期间,两人通过写信参与了彼此的人生,却从未干涉对方选择。他们彼此帮助,彼此慰藉建立了一段舒服而坚不可摧的友谊。

  这段友谊直到马克思离世,也并未消逝......

  正如高尔基所说:

  ldquo;最好的朋友是那种不喜欢多说,却能与你默默相对而又息息相通的人。”

  深以为然。

  所以,朋友之间的交往需要明确界限,不仅要这亲而有间,更要疏而有密,也是保持友谊长久秘诀

  纪伯伦曾经说过:

  ldquo;友谊永远是一个甜柔的责任,从来不是一种机会。”

  的确如此。

  友谊的长度说长很长,说短也短,这完全取决于我们如何维护它。

  虽然成年后的友情变得脆弱又敏感,但是它的珍贵值得我们用心去维护。

  就像西塞图所说的:

  世界上没有比友谊更美好,更令人愉快的东西了;没有友谊,世界仿佛失去了太阳

  只愿在未来的世界里,一份美好舒适的友情不会成为奢侈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