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等你结婚,我一定请假去”:成年人的友谊,维护起来好难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友情文章 >

“等你结婚,我一定请假去”:成年人的友谊,维护起来好难啊

2019-11-04 14:28:15 作者:午后呓语 来源:怀左同学 阅读:载入中…

“等你结婚,我一定请假去”:成年人的友谊,维护起来好难啊

  01

  最近发现一件蛮让人难过的事,就是毕业两年后,我身边的好朋友在逐渐减少

  真正还经常联系朋友,已经没几个了。也正因为如此,关系维护起来格外小心翼翼,生怕一不小心就弄丢了。

  周六傍晚的时候,一位高中很好的朋友,喊我去他家吃饭。

  我想了很久,还是拒绝了他的邀请。因为总觉得去别人家吃饭太麻烦别人了,哪怕朋友家人都非常热情,每次我去的时候,他妈妈都故意加菜。

  当然啦,我也不是去白吃饭的,每次去我都会给朋友的儿子玩具,或者买一些水果。虽然是好朋友,但总不能空手去吧,不好意思

  “今天就不去啦,下次吧,最近有点忙。”当我把这条消息发送出去的时候,朋友隔了好久,回了一句话,瞬间把我整懵了。

  他说:“我是不是有什么地方得罪你了?如果有的话,你要告诉我呀。上次说要出来吃饭,结果没去,放你鸽子,你不会到现在还在生气吧?

  其实,朋友说放我鸽子那件事,我早就已经忘记了,没想到他还记在心上,并且把我拒绝去他家吃饭的行为,跟这件事联系在了一起,以为我是在生他气。

  于是,我立马向他解释,说没有生气,只是最近真的太忙了,而且总是过去吃饭,也不好意思

  跟朋友解释完后,我又看着他发过来的那句话,忽然觉得,成年人友谊维护起来,真的是小心翼翼,生怕出半点儿差错

  学生时代的友谊,闹别扭,生气,两三天以后就自然和好,嘻嘻哈哈;而工作以后呢,一旦有矛盾微信上谁也不主动联系谁,曾经再好的友谊,说断就断。

  成年人之间的友谊,既脆弱,又敏感,经不起半点儿折腾

  02

  毕业以后,当我发现身边的好朋友剩下没几个的时候,我都会时不时在微信上问一问那几位朋友的状况,尤其是不在同一座城市的人。

  主动问候一两句,不然长期不联系的话,总担心友谊生疏了。

  有时候刷朋友圈,看到好朋友发了条玩的动态,还配了张图,而图片中站在他旁边的人,自己却不认识的时候,那种既熟悉陌生感觉总会让人觉得心里空落落失落感油然而生

  其实,一直以来我在社交上都是一个很懒的人,以前我特别讨厌维护友谊,但现在却觉得,长大后的友谊,如果不小心维护的话,说不定哪天就再也不见了。

  正如前几天,无意间看到女朋友微信上有一条聊天记录时间停留在六月初。那是女朋友发了一句话给对方,但对方却直到现在都没有回复她。

  而那个人,以前跟女朋友的关系还蛮好的。

  我问女朋友,你发消息给她,她怎么就没回你了?你也没再问一句吗?

  她听完我的话后,耸了耸肩膀无奈地说:“我也不知道她为什么就没回我了,我也不想问,你帮我把聊天记录删除了吧。”

  于是,我就默默把聊天对话框删掉了,我想,她以后也不会再跟这位朋友联系了。

  有时候成年人之间的友谊就是如此,你不回我消息,我也懒得再问,那就从此各安天涯吧。

  让彼此曾经共处的美好画面,都停留在记忆中。

  03

  忽然想起前段时间,去参加大学同学婚礼的事。

  宴席上,我坐的那一桌12个人,有同学的小学同学,以及初高中同学。

  因为那天不是周末,大家又都在全国各地上班,所以每个人都是请假加坐了好几个小时动车赶来的。

  吃饭的时候,同学主动站了起来,说:

  “来,喝一杯,现在大家都忙,今天能来的,都是真爱了,以后在座的谁结婚,不管我在哪里,都一定请假去参加。”

  学说得有点激动眼眶都红了。

  席间,我跟坐我旁边的一个人聊天,互相问起各自在哪里工作,那人说他在广州上班,特意坐飞机过来的,请了四天假。

  当时我就在心底想,如果我结婚的时候,能有这样的朋友不远千里而来,那这份友谊必定要交一辈子

  有些朋友,哪怕多久不联系,只要你有事需要他,一个电话,无论身在何方,他都会立马赶到。

  这,才是真感情不过,在成年人的世界里,这样的友谊,算是一种奢侈品吧。

  有没有,全靠缘分了。

  04

  其实,相比起成年人的友谊,我倒蛮怀念小时候友情

  我在小学的时候,有一位非常好的朋友,人称小朱。

  我跟小朱虽然不是一个班级的,但因为我们两家相距不到100米,所以每次都一起上学放学

  如果我们班早下课,我就会到他们教室门口等他,而如果他比我早放学,他就会在我们班级门口等我,无论多晚。

  那个时候,谁有一点零花钱,就立马在放学的时候,拿出来去小卖铺买几包辣条分着吃。

  每次吃到最后一根的时候,小朱都不舍得吃掉,会先把辣条上面的辣椒舔一舔,然后剩下的部分再慢慢品尝。

  我们也会因为一些小事而吵闹,不跟对方讲话两三天,但气消了以后,又不自觉跑到对方班级门口等对方下课,丝毫不提生气的事情

  “走,我身上还有两块钱,等下去小卖铺买辣条吃,然后去打乒乓球球拍我都带了,在书包里。”

  每次我生气的时候,小朱只要对我说这样的话,我就会屁颠屁颠地跟在他身后。

  那个时候,我以为跟小朱之间的友谊,会地久天长。但殊不知,小学毕业后,我们各自去了不同中学。第一学期还会利用每个周末的时间,一起出来玩耍,但随着各自认识了新朋友以后,我们再见面的次数越来越少了。

  最后,我们就再也没有联系过。虽然他家距我家距离,依然不到100米,但我却很少看到他了。

  朋友,就是一路走,一路丢。

  05

  毕业工作以后,你会发现,自己身边的朋友越来越少,就像我现在一样,经常联系的,没几个人了。

  也正因为如此,剩下的友谊,维护起来,都格外的小心翼翼,生怕做错了什么事,对方一个不开心,友谊说断就断。

  成年人的世界,能留下来的朋友,都请好好珍惜虽然有些朋友只能陪你走一段路,但至少给彼此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吧。

  彼此理解,相互尊重,互相珍惜,虽不常联系,但却记在心底。

  最后,忽然想起陈奕迅在《最佳损友》里唱的那句歌词

  彼此都不追究

  相邀再次喝酒

  葡萄成熟

  你的友谊,地久天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