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留恋以前过年时贴的年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留恋以前过年时贴的年画

2018-12-24 18:42:47 作者:天高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留恋以前过年时贴的年画

  年三十了,这几天正是忙办年货时候,家家除了买吃的还是吃的,可以说,绝大多数中国人已经不愁吃喝了.可是,每遇过年家家还是为吃忙活,好像过年就是吃喝,没有其他内容了。

  我倒想起了小时候的过年,那时过年最愁的就是吃的。过年吃饺子是必须的,常言道:谁过年不吃一顿饺子呢,嗨!就是这顿饺子是要颇费一番周折的,记得又一年的春节来到了,村里新搬来的一户人家因为户口还没落下,上边按人头发下来的白面就没有他们家的,是生产队长到我家来为这家人串换包饺子的白面。因为我们家是吃商品粮的,每月到粮站买粮,按比例,每月供应部分细粮。我们家不换给他,他家真的就吃不上饺子。

  尽管是这样,但是大家还是把年过的挺热闹,多数人家买上一两挂鞭,也有人家干脆不买的,为了省钱。我老舅是爱热闹的人,过年必买很多的鞭炮大舅回家来过年还要带回来很多的鞭炮,初一早晨,我还没起炕,他们哥俩一人点上一根烟比着放,马家窝棚村庄不大,后街放的前街都听到了和看到了,成为全村议论焦点

  其实,我对放鞭炮并不怎么热爱,我倒是很留恋以前过年时贴的年画。那是再困难家庭也要买几张年画。墙上新贴两张年画,屋子年味顿时就出来了,真起到画龙点睛作用。要说年画就得说天津杨柳青年画了,清新淡雅简洁明快,取才民间,内容丰富,有大胖小子骑大鲤鱼的,有关公骑马耍大刀的,有穆桂英大破天门阵的,还有江姐绣红旗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