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刘小姐生了3个娃,和东家打了5年官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情感口述 >

刘小姐生了3个娃,和东家打了5年官司

2018-11-28 04:46:38 作者: 阿刁 来源:刁小蛮 阅读:载入中…

刘小姐生了3个娃,和东家打了5年官司

  01

  刘慧在单位成为业务骨干,花了整整3年时间,从21岁到24岁。

  刘慧所在城市除了省会,是省内发展最好的。那个时候媒体业态不错,她所在的报社收入高着称,被很多人羡慕。但是,单位一直奉行狼性文化,底薪在业内最低,不分老人新人都靠业绩说话。

  要活得好,要干掉一群比自己经验足、业务强、又深谙生存之道的老家伙们,能力、狠劲、运气缺一不可

  初到单位,刘慧刚刚大学毕业胆怯热情与人为善特别想和前辈交好。结果发现这种小白兔思维,在单位根本活不下去:辛苦培养的线人被人撬走了,熬通宵写的、改了一遍又一遍的、号称合作稿子被前辈一个人署了名,获了奖……

  吃的亏多了,渐渐的就学会了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本事

  刘慧只认一个字:拼。记者嘛,拼命采访、拼命写,拼命积累人脉,别人玩的时候,别人忙着搞关系的时候,她只顾埋头忙着发稿、赚钱。别人的线人、别人的地盘她也毫不客气

  年轻漂亮个性奔放,所向披靡战无不胜

  成绩自然非常显着。第一年,刘慧的发稿量是部门前三,到了第三年已经是第一了,收入自然也是第一。

  付出代价就是:刘慧在单位没有朋友。一个也没有!水平相当的,彼此算计过,维持表面和平就不错了。刚入职的小白兔,或者段位低的,刘慧和他们已然聊不到一起去。

  夜深人静睡不着的时候,刘慧也会想:这是我想要的状态吗?想明白了,她也就不在乎了:单位嘛,本来就不是交朋友的。否则,一旦有利益冲突,反而不利于展开手脚

  02

  24岁那年,刘慧结了婚。丈夫是刘慧的大学同学,在一所职业学院讲师。收入赶不上刘慧的一半高,但体贴周到,炒得一手好菜。

  第二年,刘慧生下了一个女儿。从怀孕起,公婆就来照顾饮食起居,所以,刘慧硬是一点工作也没落下。生完孩子,由于没有奶水婆婆就把孩子全盘接手了。所以,第十天,刘慧把一篇漂亮的稿子交给了主任。休产假没有任务,拿固定收入,但可以多干多得。那个月,刘慧依旧把业绩做到了第一。

  女儿3岁时,刘慧又生下了一对龙凤胎:一儿一女。家里请了一个保姆,加上公婆一起照顾孩子。让人瞠目结舌的是,刘慧的工作依旧没有受到影响,也没人撼动了她的第一。

  就这样,凭借着无人超越强悍,刘慧成了单位的典范,也有了独特江湖地位

  靠业绩起来的人,都有一个毛病:恃才放旷,不好管束。随着年龄增长,随着业务水平的提高,刘慧也越来越不把周围那些混日子的人放在眼里。只要谁挡了她的路,甭管是谁,她都毫不客气怼回去,收拾一顿。

  鉴于爱才,鉴于刘慧做出的突出成绩,领导对她的这些小毛病并不在意,甚至想提拔她。无奈人缘实在太差,只得作罢。最终,单位特事特办,将她的待遇提高,享受主任待遇。

  那个时候,效益实在太好,由于刘慧太能干了,很多部门争抢。主任为了留住刘慧,对她更是百般纵容,还不成文地给与了很多特权:可以不坐班,不参会,由主任单独沟通

  于是,29岁那年,有8年社龄的刘慧已经俨然以单位的元老自居了。

  03

  导致刘慧和单位闹崩的,是因为一个叫小薇的新员工

  小薇是单位公开招聘来的,人单纯热情,人畜无害。她对刘慧既膜拜又诚恳,只要刘慧来单位,她总是鞍前马后各种示好,还跟刘慧表示:“刘老师,您平时忙,单位有什么事就交给我好了。”刘慧开始也就微微一笑,随口说了句:“好啊!”并没有放在心上。谁知,小薇当了真。再遇到单位发放东西,她就肩挑手扛地给刘慧送去。小姑娘收入不高,不舍得打车,一路公交辗转,汗流浃背出现在刘慧家门口

  刘慧过意不去:“下次再发东西,就都给你了。东西也不值钱,你不用大老远送来。”说到这里,刘慧愣了一下:自己在单位呆了8年,好像连一个可以送这些东西的同事也没有呢!

  小薇呵呵笑:“没事,我就当锻炼身体了。”下次,她不但送东西,还会买上一些水果什么的一起,很实诚地说:“刘老师,我可以在你家吃饭吗?”

  刘慧心里一热:“那你帮我婆婆去厨房做饭吧!”

  就这样,小薇成了刘慧的小跟班。小薇上进努力,刘慧手把手地带她,给她资源。很快,小薇就成了新人中佼佼者。无论业绩还是业务水平,都在迅速提升

  单位有了小薇,对于刘慧来说,有了温度。她来单位的时间渐渐增加了,有的时候,一呆就是一天。偶尔,还会约小薇在外面吃了晚饭再回家。

  04

  对这些,主任自然看在眼里。起初,他并没有做声:刘慧肯帮他带新人,他高兴还来不及呢。

  然而,渐渐的,主任有些坐不住了。因为小薇只听刘慧的,这倒没什么关键是,小薇也跟着刘慧享受她的特殊待遇。只要刘慧不在单位,小薇也会蹭她的方便,还振振有词:“我去跟刘老师跑现场去了。”

  其他人不攀扯刘慧,但是却跑到主任面前攀扯小薇:小薇怎么样怎么样,小薇这小薇那的……每天都滋生出不少是非矛盾来。

  这下,主任不干了。小薇再有事外出,他就直接驳回去:“大家都像你,我这个团队怎么带?”小薇违反了单位的一些规定,他也借题发挥:“年轻人就要有年轻人的样子,不要跟一些老同志……”

  这话小薇听了委屈,随后传给了刘慧:“慧姐,对不起,我给你脸上抹黑了。”其实主任说的话,并不是针对刘慧。但是,这些话在刘慧看来,除了刺耳,还多了一层含义:大家都知道小薇是我的人,主任针对她,就是针对我啊!

  于是,刘慧开始为小薇跟主任交涉:“主任,管理就应该不拘一格,你把一个记者关在家里我认为不是最好的管理方式……你看看我……”

  说的话也还算客气,但主任一听更不高兴了:“刘老师,您是个例。但如果人人像你,还要我这个主任干嘛?还要这个单位干嘛?”

  就这样,俩人你一言我一语,越扯越多,越扯彼此都愤愤然,心里也就越是不平

  05

  就在两人相持不下时,社里号称为应对纸媒下滑的形势进行改革,各个部门重组,调整业务方向。社里把另一个跟刘慧业务水平相当的记者升职为副主任,调过来主持部门工作,有传主任要在半年内升职为副社长,副主任就是未来主任人选

  刘慧过去就和这个副主任关系很差,加上和主任闹僵了,她马上申请换部门。然而,由于形势不好,加上疯传主任是未来的副社长,其他主任都没人敢接刘慧。

  刘慧越发生气了。

  偏偏就在这节骨眼上,副主任新官上任三把火,制定了新的部门规章制度,很多条条框框,其中包括每个人必须参加部门会议等等。

  刘慧一看:这就是针对我的呀!你一个新来的副主任,凭什么!一定是主任指使的!

  刘慧直接不理。开会通知到她,她也置若罔闻

  这下,不光主任不高兴,副主任更是义愤填膺。面对十几个部门员工,自然是要声色俱厉地强调一下纪律

  小薇和刘慧交好,主任和副主任的话里,也自然带着对她的敲打。小薇表面上无动于衷地坐在那点头称是,心里想的是:有本事冲刘慧去呀!不就是捡我这样的软柿子捏吗?心中愤愤,她传给刘慧的“会议精神”就带着情绪

  于是,主任副主任的话,在刘慧看来,简直就成了她的批斗会。

  06

  双方越搞越僵。副主任上任了一个多月,愣是没见过刘慧一面。到底是年轻气盛,副主任直接给刘慧下了命令:再不到单位,我给你记旷工,稿子也别想发了。

  刘慧越发轻蔑,老娘我不是吓大的,社长都要敬我三分,就凭你!

  其实,刘慧很少到单位,加上她在单位的人缘不好,也没人帮衬。她哪里知道,社里形势不好,老社长面临退休,副主任之所以整风,也是上面的要求

  不仅仅是刘慧,包括一些老员工,都在整顿之列。只不过,别人都变通一些,表面顺从了。见刘慧还在一个人战斗,那些过去和刘慧从不来往,甚至诋毁过她的老人们,倒是对她热情起来。他们纷纷给她传递信息赞赏她的骨气

  小薇人不坏,但是以她的职业经验,哪里知晓其中险恶。所以,她凭一腔热血为刘慧抱不平,也为刘慧摇旗呐喊

  以上,让刘慧越发斗志昂扬了。

  3个月后,刘慧发现自己当月的工资为零,她接到了副主任的最后通牒:你已经旷工3个月,罚款从本月开始扣除。

  07

  一周后,刘慧一纸诉状把单位给告了,要求单位和自己解除劳动合同,并赔偿各种损失20万元。老公说:单位又没说开除你,你将单位告上法庭,既打不赢官司,也没必要

  刘慧说:那又怎么样!这工作我不要了,单位也别想好过!让大家看看这个名声在外的单位是个什么嘴脸

  主任亲自来说项:“算了吧,我在忙其他的事,怎么就成这样了?何至于?咱俩共事这么多年,闹起来对单位对你都不好!”

  刘慧冷笑:“你现在知道不好了?是不是打官司影响你升职?我为你,为单位卖了这么多年命,我就是咽不下这口气。”

  主任长叹一声:“铁打的单位流水的员工。真的不至于。”

  刘慧偏不服气。她大好青春奉献给了单位,怎么就不至于。这么多人对付我,我岂能退让

  于是,她开始了和单位长达5年的官司。一审败诉,她二审。这个诉状判决了,她另起一个……

  5年,斗转星移,单位的形势也一天不如一天。期间,新媒体兴起,刘慧一边打官司,一边做了一个微信公众号,她拿出当年的拼劲,第一年赚的钱一年已远不止20万。最累的时候,她一边打吊瓶一边用手机写文,但她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不能让别人看笑话。副主任从单位辞职,去了一家视频网站做了总监。主任升职做了副社长,每日为经营发愁,据说他倒是很想让刘慧回来。小薇还在单位,早已懂得斡旋其中。

  5年,家人支持到规劝,早已对刘慧听之任之。同事很多离开了单位,也早已淡忘了这个官司。小薇虽然忙于生存,对刘慧还是关心有加。两人刚开始还吐槽单位,后来各自越来越忙,很少有时间见面。偶尔小薇会帮刘慧写写稿子,都是在微信上直接转账,了结稿费,几乎不怎么聊天。

  刘慧有能力买别墅的时候,她和小薇再见面,都很少再提从前的旧事了。

  08

  不久前的凌晨3点,刘慧熬夜写完第二天的更文,起身时,却一个趔趄晕倒在地上。不知道过了多久,刘慧才醒了过来。她从冰冷的地上起来,呆呆地坐了好大一会。

  刘慧把公号高价卖了出去。她主动和单位和解,解除了劳动合同。

  一个月前,刘慧重新去一家新媒体公司上了班。

  报道第一天,总监给新员工开会,他介绍刘慧说:“刘老师是我们的前辈,大家要多向她学习。”刘慧微笑着说:“没有,我老了。要多跟你们年轻人学习。”她的话发自肺腑。主任强调纪律,刘慧第一个表态说:“一定会遵守规定!”

  坐在阳光下,刘慧觉得这样的开始也挺好的。

  ldquo;见了便做做了便放下了了有何不了 慧生于觉觉生于自在生生还是无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