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作为妈妈,只有“牺牲”自己,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孩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作为妈妈,只有“牺牲”自己,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孩子?

2018-12-24 22:17:08 作者:疗心君 来源:深夜疗心 阅读:载入中…

作为妈妈,只有“牺牲”自己,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孩子?

  最近,王菲一改高冷的刻板印象开始变得“和蔼可亲”起来,频频在各种节目里亮相。

  继《幻乐之城》之后,王菲近期又参加了《国家宝藏》,作为国宝样式建筑烫样”的守护人。

  王菲除了是音乐上的天后,获得事业上的成功拥有个性独特魅力,她还有一个重要身份——

  两个孩子妈妈

  提到王菲的妈妈身份,很多人会觉得,王菲身上没有苦大仇深的“妈妈样”。

  她自己过得精彩独立,有过两次婚姻,在40+的年纪,和比自己小11岁的男人谈恋爱感情生活空虚;投身于自己喜欢工作收获成功的事业以及人生

  作为一名妈妈,王菲却没有让“妈妈”这个身份绑架了自己,也没有让“妈妈”这个身份剥夺了自己的人生。

  但是,我们生活中,我们更多的普通人中,很少有能像王菲这样的。我们更容易的是——

  一不小心就变得苦大仇深,失去自我完全没有自己的生活,围着孩子团团转。

  朱雨辰的妈妈曾经就因为这个原因而被网友们群起攻之:每一个看客化身心理学家,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对朱雨辰妈妈各种批判

  其实,朱雨辰妈妈也只不过是我们广大普罗大众妈妈们的一个缩影而已。可笑的是,我们一边评判着朱雨辰妈妈,一边却并不见得比她高明

  我的一位来访者说,她不敢生孩子,因为,看到太多的身边的朋友生完孩子,就完全全身心地将注意力转移到孩子身上。

  包括那些曾经信誓旦旦追求自己事业的人。

  他们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

  没有孩子你不知道,有了孩子之后,就感觉事业什么的,都是浮云,只有孩子是自己的。

  这吓到她了,她害怕自己生完孩子就完全失去了自我,让自己的人生处在一个完全被动位置上。

  她自己的妈妈就是这样,直到现在,她已经30多岁,她妈妈对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还是:

  我这一辈子,就是为了把你培养出来。

  母爱伟大,这是没有错的,但是,这爱,显得好沉重多少孩子,都是在这沉重的爱中,负重前行

  有自己生活,自己过得精彩的母亲,并不代表就没有伟大的母爱。

  在王菲与我们之间,决定这两者之间差异的,不是你的身份是什么,家里是不是有钱,而是——我们的观念

  我们是不是意识到,保持独立,真的很重要。不仅对自己重要,对孩子也同样重要。

  但是,保持独立性是一件知易行难的事。因为,身为母亲,在尽到全力抚养孩子的同时,还能保持自己的独立性,就意味着,无论从思想上,还是实际付出努力上,都要做得更多。

  理念上重要的第一步就是:不要亏待自己。

  苏岑说,女人身上所有的焦虑戾气,都是亏待出来的。

  所以,你对自己的亏待,所积攒的情绪,终归都会以另外一种方式传递出来:

  比如,对孩子要求过高、过于苛刻脾气暴躁、寄予厚望

  再比如,自己苦大仇深。

  上文提到的来访者跟我说,她至今仍然记得的小时候恐怖的一幕就是——

  她考试没有考好,回到家,妈妈一边不停下手里操劳的事情,一边非常委屈地在哭,边哭边说:我这么辛苦,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你还不争气

  边哭边说,边说边哭。

  我的来访者觉得,自己考不好,简直就是人神共愤、天理难容。这在当时,给她的心灵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创伤,并且成为她印象中莫名其妙最恐怖的画面之一。

  而且,我们要彻彻底底地知道,并且从心底认识到——自己过得好,孩子才有可能过得好。

  心理层面来说:你自己过得开心,孩子首先是能感受父母身上的那种情绪的。不管物质生活高低,父母的开心与乐观,就好像是孩子成长背景音乐一样,为孩子心理成长奠定一生基调

  现实层面来说:你自己成功了,你才能给孩子更好的物质条件,给孩子可以传授更多的成功经验、生活经验、做人道理;你自己成功了,孩子不用从外人那里去学,从自己父母身上就能学到很多。

  最后,不要把所有的目标都放到孩子身上。

  自己拥有独立的生活,孩子自然就能减压。

  我们常常觉得,为了照顾孩子,根本无法分身。

  背后的原因之一就是:我们心理上觉得,孩子是丝毫不能马虎和出错的。

  不可否认,这其中一方面当然是父母对孩子的爱。

  但是,另一方面,这背后非常微妙地潜藏着:我要把所有最好的东西都给孩子,甚至牺牲掉我自己都在所不惜,为的是,把筹码都压到孩子身上——我的孩子必须成功,必须要替我完成我今生不能完成的所有的目标。

  对于某些父母来说,这无异于一种逃避

  我们有的时候会觉得,完成今生自己设定的目标,太困难了,自己不愿意为之努力。

  当有了孩子,就索性一股脑放到孩子身上。借着孩子,正好可以抛开自己很讨厌的工作和难以处理人际关系

  于是,孩子就像一个护身符,我们直接躲到孩子的身后,一切就可以假孩子之名。

  而那些今生真的没有机会完成此生目标的人,把所有希望过于寄托到孩子身上,选择发扬蜡烛精神燃烧自己,点亮别人的父母们,也会给孩子造成巨大心理压力,尤其在孩子足够懂事并接住了父母给予的厚望,并且努力想去完成的情况下。

  一凡是我的一位男性来访者,今年32岁。

  刚来到我咨询室的时候,他的生活一团糟。

  正儿八经本科毕业的他,只是在一个机械操作流水线上做流水线工人

  他对父母的抱怨,跟我说了整整三年。

  他老家农村,父母务农,他是家里老大,还有一个弟弟,但是只有他学习成绩好,弟弟很差。

  所以,爸妈把所有的“希望”都放到了他身上,希望他能带着全家“翻身”,光宗耀祖,光耀门楣

  所以,父母从小不许他玩,不让他有任何爱好,对他的态度让他丝毫感受不到温情,要么就是怒目呵斥地凶他,要么就是泪流满面悲情

  这种压力让他无法承受,所以,大学毕业后,他就开始以各种“不由自主”的荒唐选择,让自己人生失误,或者身体生病,用惩罚自己过得很差的方式,来报复父母。

  如果,作为为人父母,我们自己的人生都不需要自己好好过,而是全都放到孩子身上,那么,我们一代一代的任务,就是生孩子、养孩子而已。

  因为,等你的孩子长大了,结婚生子后,他们也放弃自己的人生,也把希望寄托到他们的孩子身上。那么人类社会,做好繁衍工作就好了,哪里还有社会的进步?

  很多人,年轻时,牺牲自己,美其名曰,完全为了孩子;

  等上年纪后,发现,自己因为终其一生都在围着孩子转,完全没有自己的生活;

  等孩子工作后离家远去,就开始无比的落寞和空虚;

  等孩子成家之后,又会不由分说地开始介入孩子小家庭的生活。

  并且,因为过早地结束了自己的社会生命我们的见识眼界知识头脑都开始落后,早早就不能与孩子进行平等对话,更提不出什么高明的见解

  我们与孩子,也会早早隔膜

  年轻时,我们没有必要把孩子绑在自己身上;

  年老后,我们也没有必要把自己绑在孩子身上。

  毕竟,这是两个独立的人生。

  也许你还想看:

  如何摧毁一个孩子

  亲密关系的毁坏,99%源于沟通不了

  单身时代来了:一个人很幸福,不是没人娶,是我不想嫁

  苹果手机小伙伴将我设为星标

  用安卓手机的朋友置顶

  这样我们就不会再走散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