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净土法门,念佛成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净土法门,念佛成佛

2018-12-26 19:28:31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净土法门,念佛成佛

  净土法门,念佛成佛

  印光大师开示: “净土法门,乃究竟畅佛本怀之法也。高超一切禅教律,统摄一切禅教律。当今之世,若舍净土,则果证全无。良以去圣时遥,人根陋劣。匪仗佛力,决难解脱。净土法门者,以其普摄上中下根,高超律教禅宗。实诸佛彻底之悲心,示众生本具之体性。汇三乘五性,同归净域。导上圣下凡,共证真常。九界众生离此法,上不能圆成佛道。十方诸佛舍此法,下不能普利群生。所以往圣前贤,人人趣向。千经万论,处处指归。自《华严》导归之后,尽十方世界诸大菩萨,无一不求生净土。由祇园演说以来,凡西天、东土一切著述,末后皆结归莲邦。”“乃佛乃祖,在教在禅,皆修净土,同归一源。”

  三世诸佛,念佛成佛

  《般舟三昧经》云:“三世诸佛,念弥陀三昧,得成正觉。”

  《月灯三昧经》云:“十方三世佛,现在过未来,皆以念佛因,得成无上觉。”

  《华严经》:“十地菩萨,始终不离念佛!”

  《大乘入楞伽经》卷六:“十方诸刹土,众生菩萨中,法身及报身,化身变化,皆从无量寿,极乐界中出。”

  《入楞伽经》卷九:“报相佛实体,及所化佛相,众生及菩萨,并十方国土习气法化佛,及作于化佛,是皆一切从,阿弥陀国出。”

  《观无量寿经》云:“念阿弥陀佛即念十方诸佛,见阿弥陀佛即见十方诸佛。”

  《佛说阿弥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经》云:“舍利弗,阿弥陀佛名号,具足无量无边、不可思议、甚深秘密、殊胜微妙、无上功德!所以者何?‘阿弥陀’佛三字中,有十方三世一切诸佛,一切菩萨、声闻、阿罗汉,一切诸经、陀罗尼、神咒,无量行法。是故彼佛名号,即是为无上真实极大乘之法,即是为无上殊胜清净了义妙行,即是为无上最胜微妙陀罗尼。而说谒曰:‘阿字十方三世佛,弥字一切诸菩萨,陀字八万诸圣教,三字之中是具足。’”

  《大般涅槃经》云:“假使一月,常以衣食供养一切众生;不如有人,一念念佛,所得功德,十六分之一。假使锻金为人车马运载,乃至众宝,各满百数,以用布施;不如发心向佛举足一步。假使有人,以大象车,尽载大秦国中种种珍宝,及以璎珞,数各满百,以用布施;犹亦不如发心向佛举足一步。若以四事供养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众生,犹亦不如发心向佛举足一步,所得功德,无量无边。”

  《经》云:“若人以四天下七宝,供养佛及菩萨、缘觉、声闻,得福甚多;不如劝人,念佛一声,其福胜彼。”

  《涅槃经》云:“佛告大王:假令开大库藏,一月之中,布施一切众生,所得功德,不如有人称佛一口,功德过前,不可较量。”

  《增一阿含经》云: “四事供养阎浮提一切众生,若有称佛名号,如构挤牛乳顷,功德过上,不可思议。”

  《普曜经》:“若有一心叉十指,等心自归一如来,口自发言南无佛,是功德福为最上。”

  《文殊师利问经》云:“若能专念如来十号,佛于彼人常在不灭,亦得当闻诸佛说法,并见彼佛现在四众。”

  《大智度论》云:“譬如有人,初生堕地,即能一日行千里,足一千年,满中七宝,奉施于佛;不如有人,于后恶世,一声称念阿弥陀佛,其福胜彼!”

  《增一阿含经》云:佛告阿难:“其有众生,供养一阎浮提人衣服饮食、卧具、汤药,所得功德宁为多不?”阿难白佛言:“世尊!甚多,甚多!不可数量。”佛告阿难:“若有众生,善心相续称佛名号,如一构牛乳顷,所得功德过上不可量,无有能量者。”

  经云:“供养六十二亿恒河沙菩萨,不如一时礼拜供养观世音菩萨。一百劫念观世音,不如一食顷念地藏菩萨。一大劫念地藏菩萨,不如一声念阿弥陀佛。”

  《妙法莲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云:“若有人受持六十二亿恒河沙菩萨名字,复尽形供养饮食衣服卧具医药;若复有人受持观世音菩萨名号,乃至一时礼拜供养。是二人福正等无异,於百千万亿劫不可穷尽。受持观世音菩萨名号得如是无量无边福德之利。”

  《大乘大集地藏十轮经》云:“假使有人于其弥勒、及妙吉祥、并观自在、普贤之类而为上首,殑伽沙等诸大菩萨摩诃萨所,于百劫中至心归依、称名、念诵、礼拜、供养,求诸所愿,不如有人于一食顷,至心归依、称名、念诵、礼拜、供养地藏菩萨求诸所愿,速得满足。”

  《十轮经》说:“若人于百大劫,至心念观世音菩萨等,不如一食顷念地藏菩萨。若百大劫念观世音菩萨,况前校量,即当过百千万亿不可说恒河沙菩萨名号供养也。若多劫中念地藏菩萨,不如一声至心念阿弥陀佛,功德无量无边也。”

  《念佛镜》(沙门道镜、善道共集)云:念阿弥陀佛功德,多于念地藏菩萨百千万倍。何以得知?准《观音经》:“有一人供养六十二亿恒河沙菩萨,乃至一时不如礼拜供养观世音菩萨。”《十轮经》云:“一百劫念观世音,不如一食顷念地藏菩萨。”《群疑论》曰:“一大劫念地藏菩萨,不如一声念阿弥陀佛。何以故?佛是法王。菩萨为法臣。如王出时,臣必随从。大能摄小。佛是觉满果圆超诸地位,所以积念者功德最多,过于地藏百千万倍。菩萨未属佛地,果未圆满,故功德少。”

  《悲华经》云:“阿弥陀佛,昔为转轮王,名无诤念。千子具足,于宝藏佛所,发菩提心,取西方极乐净土。诸经中知名佛菩萨声闻等,皆昔之千子也。太子不瞬,观音也。次摩尼,大势至也。次王众,文殊也。次能伽奴,即金刚智慧光明菩萨。次无畏,即莲华尊如来。次庵婆罗,即虚空光明菩萨。次善臂,即师子香菩萨。次泯图,即普贤也。次蜜苏,阿閦佛也。密苏发心已来,行时步步心心数法,常念诸佛,今登正觉,生妙乐剎焉。”

  (谛闲大师《念佛三昧宝王论义疏》释义:此所引经,乃法界缘起,事大理深,隐呈息心念佛,谓东方妙喜世界阿閦如来,因地为王子时,发心已来,行时一步一步,念念之间,不令空过,心心数法,无不常念诸佛也。)

  念南无西方极乐世界三十六万亿一十一万九千五百同名同号阿弥陀佛,得大福报

  《龙舒净土文》云:“释迦佛在世时,有翁婆二人,用谷一斗记数,念阿弥陀佛,发愿生西方。佛云:我别有方法,令汝念佛一声,得多谷之数。乃教以念‘南无西方极乐世界三十六万亿一十一万九千五百同名同号阿弥陀佛’。出自《宝王论》。尝以秈谷校之,一合千八百粒,此数乃二千担谷之数矣。佛自以此教二老人,则其功德甚大,可知矣。若愚人不能念者,且单念亦可。教人全念,得大福报。”

  《乐邦文类》云:“昔释迦牟尼佛住世行化,至一俗舍,见翁婆二人,以谷一斗记数,共念阿弥陀佛,愿生净土。佛言:我有异方便,令汝于一声中念得多谷之数。遂令念上佛名。佛既自以此教人,则其功德不可思议也。”

  净土文句句皆有出处,断不是生造。《宝王论》指佛经,并非《念佛三昧宝王论》。由此可知此法的殊胜,若再加诵往生真言,可解怨延寿,得大福报,证无生忍。若加念阿弥陀经,回向往生净土,皆可上品上生!这个鲜为人知的修行妙法,只一念,便可日进千功,修行更加圆满。念“南无西方极乐世界三十六万亿一十一万九千五百同名同号阿弥陀佛”一句就等同于念阿弥陀佛三十六万亿一十一万九千五百声。这就是方便之法,真实不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