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佛号、佛心、佛国一体不二——念佛法门揭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佛号、佛心、佛国一体不二——念佛法门揭秘

2018-03-27 14:55:57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佛号、佛心、佛国一体不二——念佛法门揭秘

  佛号、佛心、佛国一体不二——念佛法门揭秘

  诸佛菩萨历代祖师,莫不赞叹念佛法门,无不导归弥陀净土。禅门许多大彻大悟的高僧大德,也是以般若为导、净土为归,教宗天台,行归弥陀。有人问元朝天如则禅师:“禅宗悟达之士,既曰见性成佛,其肯复求净土之生乎?” 禅师答曰:“汝未之知耳。悟达之士正愿求生。古人云,不生净土,何土可生。汝但未悟,使汝既悟,则汝净土之趋,万牛不能挽矣。”(《净土或问》)明朝莲池大师也说过:“悟后不求生净土,敢保老兄未悟。”至于其他禅宗祖师关于念佛求生净土的言传身教、嘉言懿行,更是不胜枚举,读之谁能轻视净土、不死心念佛啊!

  我经常说,汉语言文化是一片深邃茂密的原始森林,善于利用者,受用不尽;不善于利用者,则迷惑重重。特别是对于喜欢读佛经的朋友而言,如果不懂古代汉语,简直是盲人摸象。因为历史不同时期翻译的佛教经典,其观念、语法、风尚皆各有不同。诸如有无虚实、性相体用、是非人我等哲学范畴,非常精密而复杂,远远不是象我这种头脑简单的“现代人”(亦即“平面人”)所能理解的。 关于净土之“净”、念佛之“念”、禅宗之“禅”、密宗“密”、性宗之“性”、相宗之“相”……其实都是同根同源、相辅相成的。犹如一轮红日散发出不同的光芒,亦如一颗明月的不同形状,一泓清泉的不同状态一面宝镜的不同影子……我很希望将各大宗派重新命名,认佛归宗。(只是重新理顺名称,基本教理教义不变)好比背井离乡多年、改名换姓、互不相认的亲兄弟一样,按照家谱重新排名,认祖归宗,当然是好事。如果我们把禅宗还原为“佛心宗”,把净土宗还原为“佛国宗”,把密宗还原为“佛语宗”,把天台宗还原为“佛眼宗”,把律宗称为“佛行宗”,把性宗称为“佛性宗”,把相宗称为“佛相宗”,把贤首宗称为“佛理宗”……那么,一切所谓分歧与争议都会自然平息!

  先说净土宗,本义即“佛土宗”,顾名思义,佛土就是佛国,佛国就是佛心,成佛必然成就佛国,那是佛心、佛身、佛力、佛愿、佛性、佛果功德庄严而成的,所谓涅槃法身、久远成实。佛国的种种殊胜美好不可思议功德庄严,佛经中有很多描述,我们初听起来好像天方夜谭,以致于被那些可怜学者们说成是文学作品,也难怪,对蚂蚁来说,泰山五岳怎能不是虚构的呢? 读过几本禅宗公案的半吊子禅往往以“无相”、“无念”自诩,认为念佛求生净土是著相,其实他连“无”字的字面意思都没有理解,何况般若智慧?何况“实相”“净念”?“无”,古音读“莫”,意思也相当于“莫”,有阻止的意味,而不是否定。譬如照镜子(或看电视),镜子擦亮后(或电视打开后)里面肯定影像,你只管用它,但不要想从镜子或屏幕中抓到什么东东——你“莫”起贪心,“莫”乱动,但并不是说“无”镜子、“无”电视、“无”影像、“无”画面,否则不是废物吗? 所以,《金刚经》说“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不是没有相,而是让我们莫当真、莫贪着在假相上,做到“不取于相,如如不动”——第二个“如”字就是真如,就是实相,就是如来,就是诸佛,就是净土,就是佛国,就是菩提,就是佛果。 那么,佛在哪里?《金刚经》说得何其干脆、何其肯定:“离一切相,即名诸佛!” “信心清静,则见实相!”“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 ……难道这还不够肯定吗?你还要继续固执偏见怀疑净土吗? 西方净土即是弥陀净土、即是密严净土 、即是自性净土,即是一真法界……这有什么可争论的呢?

  密宗所归趣的密严净土即净土宗的弥陀净土,密宗所称扬的大日如来即净土宗的阿弥佗佛,二者同体异名,本无差别。 密严净土是指以身语意三密所庄严,为如来所依止之真如法性自受用之净土。又作密严国、密严佛土、密严佛国、密严世界、密严道场。此净土乃修得之果圆满,远离诸过患,具足智慧、神通之观行者所依止之处。又,此净土以如来藏无垢净识为体,密教特指为法身大日如来(即阿弥陀佛)之净土,盖若以九识拟配五佛,则第九阿摩罗(无垢)识相当于大日如来,故此以无垢识为体性之净土为大日如来之住处。此净土为《密严经》所说之金刚界、胎藏界二部法身之依处,亦相通于《华严经》所说之“华藏世界”、净土门所说之“西方极乐世界”。(大乘密严经卷中显示自性品、发菩提心论、密严净土略观、密严经疏(法藏)卷三、大日经疏卷三)

  《 中华佛教百科全书 》关于密严净土的相关资料: “密严净土” 又称密严佛土或密严世界。指如来所依止的真如法性之自受用净土。《大乘密严经》卷中〈显示自作品〉云:“密严佛土是最寂静,是大涅槃,是妙解脱,是净法界。亦是智慧及以神通诸观行者所止之处。本来常住不坏不灭。” 法藏《大乘密严经疏》卷三释云:“最寂静者,诸外喧缘所不及处,故言寂静。是大涅槃、是妙解脱者,自受用土修所得果圆满故涅槃,离患故解脱也。是净法界者,法性净土诸法之性故名法界。如是净土,修观行者所穷止处,是故宣说亦是智慧及以神通诸观行者所止之处。” 可见,此谓密严净土系自受用法性土,为修得果圆满、离诸过患、具足智慧、神通的观行者所依止之处。 此净土以如来藏清净法界为其体。《大乘密严经》在上述经文之后云:“密严佛土,是转依识超分别心,非诸妄情所行之境。” 密宗以此土为法身大日如来之净土,《金刚顶瑜伽中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论》云:‘若修证出现,则为一切导师,若归本则是密严国土。不起于座,能成一切事。’《密严净土略观》亦云:‘密严净土者,大日心王之莲都,遍照法帝之金刹,秘密庄严之住处,曼荼净妙之境界。形体广大等同虚空,性相常住超过法界。十方净土为前栽,诸佛妙刹为后园。’ 此谓将九识配属于五佛时,第九阿摩罗无垢识相当于大日,故以无垢识为体性的密严净土乃被视为大日的住处。 [参考资料]《大乘密严经》卷中;《大乘密严经疏》卷二,《大日经疏》卷三;《圆觉经略疏》序。

  由此可见,念佛法门乃佛法之总持,成佛之妙道;广而言之,显教八万四千法门,密部六十四万法门,皆属念佛法门。念佛而成佛,一乘佛教也。故圆成佛道即是圆修净因、圆显净果。佛菩萨所示言教,皆是净土之教;佛菩萨所示修法,皆是净土之法。因众生分别心重、修道业障重,古今大德特为开示净土教中之净土教,净土宗里之净土宗,即念阿弥陀佛之法门。此法门乃佛陀为九法界众生广说,为二种种性而特说。此二种种性即易坠三恶道之种性与大乘种性。佛陀为大恶大贪大愚所说所示为方便门,为大乘菩萨所说所示为圆觉门。故净宗称极顿极圆,是依此理。

  西方极乐世界之妙,妙在四土皆净。西方极乐世界凡圣同居土无三恶道,因此往生其凡圣同居土者即重获暇满难得之人生。由此可见,他方极乐世界对凡夫而言决定实有。往生其凡圣同居土者因无恶缘,成就虽慢却有保障。这也是弥陀净土法门流行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弥陀净土广说随缘,因福慧而成就。据经典,人天声闻独觉菩萨因修各种法门而往生极乐者无量无边。 修净土者须有信心、愿心、恒心,即真信切愿,欣厌具足,对六道轮回深切的厌离,对极乐世界生起强烈向往:我今世若不生净土,来世绝对地狱。以此念驱动,执持名号,发愿往生,有愿必成。总的说,通途法门,易信难行;净土法门,难信易行,末法众生,当信愿念佛,求生净土,速证佛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