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二十块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二十块钱

2018-12-26 19:10:26 作者:爿非片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二十块钱

  周六天气不错,和妻子一起去本区的山里转转呼吸一下新鲜空气,顺便散散心。

  在下了省道进入如山的山路没多远,就看见前面一个中年妇女,带着两个不大不小的包,频频回头。等距离我们的车几米的时候,她就开始招手。我和妻子第一感觉就是搭车的。在靠近妇女后,我就是靠边停车,放下车窗玻璃,还没等我们询问情况,中年妇女就问,是到山里面吗,我们说是,她接着说能不能捎她一程,我们二话没说同意了。于是中年妇女上车,坐在了后排。

  上车后,寒暄了几句,凭口音确定是本地人。没过几分钟,我就听见后面有窸窸窣窣的声音。我第一感觉,她在找钱,肯定不好意思白坐车,想给点钱。果然,后面传来了伴着山味的纯朴的声音,说:谢谢你们拉我这一段,不然我要走半天,我遇到好人了,给你们二十块钱吧!我妻子极力劝阻,一再强调我们只是来山里玩,捎着你顺路,不用拿钱。而中年妇女一再坚持。我一看这种情况,要钱就变味了,于是,我果断一脚刹车,来了一句,你要是非要给钱,那你下车吧。这样中年妇女没在坚持。

  一路上念叨着山里的情况和这几年的变换,说自己是哪个村子的,家里种着柿子树什么的,有什么需要就到他们家,尽量满足我们的需要。看来确实是一个实在的人。

  大概半个多小时以后,到了她的村子了,在她下车的一刻,她又把二十块钱扔在了后座上,我妻子赶紧拿起来给她扔了出去。我说,我们不是已经说好了不给钱了吗?但是中年妇女不走,她又一次把钱扔在了前排座位的下面,我妻子再找就不容易找到了。趁着这个时候,那个中年妇女消失了。无奈之下,我开动了车子

  说实话,二十块钱按路程来说却是不少,但是也确实节省了中年妇女小半天的时间和不少的体力。从这件事看得出来,山里人虽然挣个钱不容易,但是更不愿意占别人的便宜

  山里人骨子沉淀祖辈的实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二十块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