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个背3万块LV包的女孩告诉我,她只爱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个背3万块LV包的女孩告诉我,她只爱钱

2018-03-20 20:16:17 作者:炉叔 阅读:载入中…

那个背3万块LV包的女孩告诉我,她只爱钱

  “ 当你不知道做什么的时候,先做值钱事情。因为你在财务实现自由程度越高,你在人格上能够获得的自由也就越多,做事情能够选择余地也就越大。

  ——炉叔

  文丨炉叔

  之前受人邀请,去听一节理财讲座。当时讲师进门后没有急着开课,而是拿着2000块,问台下的人,你们觉得自己梦想之间差的最多的是什么,答对的把钱拿走。

  瞬间台下一堆人举手,喊什么的都有,但没有一个人答出讲师心中的理想答案(其实我觉得他压根没打算给别人这2000)。最后他说,我们和梦想之间差的最多的,就是钱,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无忧的人才底气谈理想,没钱全是扯淡。

  是不是很像某种传销组织的话术,真怕他后面接一句“你想一夜暴富吗,你想开着敞篷把妹,坐在海景房里看日落吗,来加入我们吧,投入一万,回报百倍,不出三年,财务自由……”

  玩笑归玩笑,说实话,那句话当时挺触动我的,因为从一定程度上讲,大多数人的人生梦想最后都是落在了钱上面。钱很庸俗,但你我更加普通,人活着谁不爱钱?

  

  朋友李小萌今年35岁,国内一流互联网公司产品负责人,月入多少不清楚,光是她最喜欢拎的那几个LV包每个就值三万多,这么年轻有为,但她至今未婚(好像谈过一次恋爱?)。所以,家里人天天10几个电话来催,“看看微信,妈刚给你发过去几个男生照片条件都挺好的,看有没有合眼的。”

  烦都快烦死了,但小萌丝毫没有改变自己单身想法,每次别人催她相亲结婚时,她都会很拽地露出自己的职场高冷女王范儿,说一句“对不起,我只爱钱,不爱人。”

  小萌告诉我,她见了太多没钱的苦,自己绝对不会轻易尝试去蹈前人的覆辙。她小的时候,她爸对她妈很不好,经常当着她的面就指着她妈的面破口大骂原因简单,因为她妈是个没用的中年妇女

  虽然结婚前还有几分姿色,但是结婚后,天天面对着柴米油盐洗衣做饭,不仅人糙了,也“贱”了。她爸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你说说你,又不用工作,每天跟个猪一样,连家里这么块屁大的地方处理不好,老子娶你回来干嘛!”而她妈最爱做的一件事就是,偷偷躲在厕所厨房被子里流眼泪

  “如果我妈有自己的工作和积蓄,她的生活绝对不会这样,我才不要和她一样。”李小萌每次讲到家里的事情,最后都会落在这句话上。

  有了钱,你可以今天去美容,明天去美甲,周末健身,节假日再来个出国游;

  有了钱,你可以不用担心看见一件衣服买不起,不用害怕老公给的零用不够花,不必看任何人的脸色还装作一副天然无害的样子

  有了钱,你可以做你自己,你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情,包括找一个你想爱的人。何必急着在自己最廉价的时候,还搞个打折销售,既没售后又缺保养,被别人踩在脚底,还要强欢笑。 

  作家杨熹文就曾说,“我爱钱,爱那种来路清白干干净净的钞票,带有一点踏实辛苦味道,可以让我在和男人约会时,一把抢过账单潇洒地说‘我来付’;可以让我在伤心难过的时候,去最贵的餐馆大吃一顿,不必对着菜单上的价格斤斤计较;也可以让我在失恋后,依旧住得起两室一厅的房子。”

  而且有调查显示,现在的离婚案例中,80%的离婚都是女性提出的,这放在几十年前是完全可能的,但恰恰因为现在的独立女性越来越多,所以成了可能。

  当你在财务上实现的自由程度越高,你在人格上能够获得的自由也就越多,做事情能够选择的余地也就越大。

  从这个角度讲,面包爱情哪个更重要自然是面包。没有面包的爱情,烂了就是烂了,而有面包的爱情,烂了你至少可以换个别的。

  

  以前我觉得爱钱的人很俗,尤其是那种天天两耳不闻窗外事,只顾低头闷声发大财的主,又俗又有城府。后来我发现,自己真是个傻缺。

  该赚钱的时候不赚钱,你的人生还有什么意义

  我在杂志社那会有个同事叫大薇,江湖人送外号“拼命三娘”。可以24小时候连轴转写稿,三天三夜不合眼;一个人喝一桶咖啡于她而言,跟你在家里唠家常时嗑瓜子一样平淡无奇;更别提什么大年三十写文章这种司空见惯的事情。

  大薇最巅峰的时候,曾创下一天发表3万字的传奇纪录,如果你不知道这纪录意味着什么,可以回忆一下当年自己高考时写那篇800字的语文作文时的内心波动。

  所以,那会全公司的人都有一个默契,那就是“没人写得稿子找大薇,只要给钱,她什么活都接”。说这话时每个人心里都有几分轻视,总免不了暗自嘀咕两句“这人钻钱眼里了。”

  直到大薇亲口承认自己想钱想疯了的时候,我才恍然大悟自己的想法有多弱智。

  大薇的爸妈是普通农民,为了供她读书,花光了自己所有积蓄,年过半百连属于自己的房子都没有攒下,反观身边和她爸妈同龄的其他人,要么小车小房,要么儿孙满堂,满满都是幸福,只有她爸妈选择了不遗余力的供自己读书。

  所以大薇工作后,才会拼了命的赚钱,先是花了十几万给爸妈在县城买了一套房,后来自己在深圳安了家,又赶紧把爸妈接到身边,现在一家人日子过得要多幸福有多幸福。

  人为什么要努力赚钱?就是为了让自己成功速度,超过父母衰老的速度。趁着他们还年轻,还健康,还能跟着你一起到处折腾,带他们多看看外面的世界游山玩水,享享家庭乐趣,才是子女最该做的事情。你能用泪水解决问题,就没有必要拿眼泪去换,况且,眼泪往往无济于事

  有一次在网上看到一则新闻,讲某男子年轻的时候不爱吃苦,只想躺着赚钱,结果做了十几年保安之后,突然得了脑瘤,手术费十几万,并不算多,但他死活拿不出来。

  因为他平时很爱赌博,不光没有积蓄,还在外面负债累累,家里人也因为这件事和他断绝了父子关系。最后他写了一封长信,忏悔自己犯下的种种错误,选择了自杀。

  无奈么?作为生命他是无奈的,但是作为人,他是可恨的。

  亦舒曾说:“如果有人用钞票扔你,跪下来,一张张拾起,不要紧,与你温饱有关的时候,一点点自尊不算什么。”

  人最不该犯的错,就是在自己穷的时候乱矫情

  绝大多数人的幸福都是直接与金钱挂钩,钱不是万能的,但是没钱却是万万不能的。只有有钱,很多问题才能迎刃而解,很多幸福也才会不请自来。

  

  上周去见了一个朋友,富三代,典型的腰包很鼓人还傻。

  大四毕业前到电视台实习,直接开着宝马X5就去了,而当时他们领导的座驾只是一辆本田,有个前辈好心,给他提了个醒“你现在还在实习,别自己开车来。”

  别人这么照顾他,这货当时感动地跟见了亲爸一样,结果一回头就请了个司机开着他的宝马送他上下班(mmp,就这阅读理解水平,当初怎么上的985)。

  类似例子简直数不胜数,他在上一家公司的时候,直系领导请吃饭,别人夸他能力强,顺便问了句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啥规划没,这货竟然回了一句,“可能明年辞职去创业”。

  你见过哪个员工这么明目张胆地跟领导表忠心?但这货就是这么耿直,所以后来被辞掉了……

  借钱的时候也是,别人跟他借了一遍又一遍,从来不还,下次再借他还是会借。有朋友劝他,别这么天真做人不能太实诚,他每次都是点点头,然后继续老样子。

  是他真的不懂丛林法则人情世故么?绝对不是,一切的一切,归根结底只是因为他有钱,所以你的顾虑根本不足以引起他的恐慌。 

  一个人的天真,只有钱才养得起。

  都说条条大路通罗马,但是有的人上下来就在罗马,你努力一辈子的成果,可能都比不过别人一个月的开销。

  有钱人任性,很多人靠着是幸运,作为穷人,我们拼不过命,只能艰难步行,小心翼翼,走到罗马。

  龙应台教育儿子安德烈时曾说:“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

  读书,找个好工作,有份好工资,看似很功利,却是个人和命运抗争必须做出的选择。

  当年高考前夕,我的班主任说过几句话,无关什么人生抱负,甚至还有点丧,他说:

  “有些人生来注定平庸,努力一辈子可能也够不到那些有天分、有好运、有背景的人的脚尖,但是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给下一代争取更好的条件,唯有这样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下去,生命才会变得更加美好。”

  共勉。围炉夜读点击关注即可查看更多精彩内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