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玲珑品评《金枝欲孽》24:不要让对方觉得,不爱你是明智的选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玲珑品评《金枝欲孽》24:不要让对方觉得,不爱你是明智的选择!

2018-12-27 16:31:04 作者:玲珑品评 来源:玲珑品评 阅读:载入中…

玲珑品评《金枝欲孽》24:不要让对方觉得,不爱你是明智的选择!

  如果你喜欢玲珑的文章,请设“置顶”或“星标”哦~

  点击上方“玲珑品评”→ 点击右上角“...” → 点选"设为星标 ★ "或“置顶公众号

  不要让对方觉得,不爱你明智选择

  此次重温《金枝欲孽》,发现了一些以前看的时候没有注意到的细节

  如妃作为此剧一开始出来权势最大,又最有谋略的boss,宫斗的技巧竟然出乎意料温和

  且不说前期嚣张跋扈的时候,做的最过分的一件事也就是逼着安茜和鄂公公对食,后来鄂公公死了之后,如妃也就不再计较,只是把安茜打发去浣衣局了事。

  后期受到流言蜚语的暗算,她也是用暖手的手炉,法师画的巾幡来引起皇上的注意,希冀唤起皇上对她的旧情,什么阴谋诡计,一开始一律不用,比起皇后的阴狠毒辣,玉莹动不动就背叛别人,如妃的道德底线,甚至可以说是全剧的天花板

  就算后来如妃不得已用“酒醉牛乳片”一招吸引皇上的注意,她也是选的自己的女儿,这可比《甄嬛传》中华妃三番两次用曹琴默的女儿温宜来争宠好太多了。

  可惜这次,如妃着了皇后的奸计,小格格的奶娘是皇后一早就安排好的,小格格近日哭闹不止,也是皇后一手计划的,潜伏了那么久,隐藏了那么久,原来皇后才是《金枝欲孽》幕后最大的boss,老谋深算兼老奸巨猾。

  我总觉得,一个人逆境中的表现,会更贴近一个人的本质

  因为在顺境中,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加成,甚至有很多狗屎运的成分,会让人掂不清自己有几斤几两,把一些外界偶然的因素都看成自己的实力

  但是到了逆境之中,当金光闪闪光环剥落下来,种种偶然性的因素都随风而去,一个人才能看出,在近乎一无所有的时候,自己真正能依仗的到底是什么。

  就这一点来说,如妃的心理素质是相当强悍的。

  当日玉莹被尔淳诬陷,被禁足之后就几乎精神崩溃,怨天怨地怨鬼神,还觉得天下除了她没一个人好人需要安茜和孙白杨全力帮助才能再次站起来。

  此时的如妃明显境遇更差,皇上不信任她,身边的奴仆所剩无几,宫里几乎没有同盟,连自己女儿的监护权都要被皇后抢走,但她既没有否认现实,也没有怨天尤人,还坦坦荡荡地表明皇后此次的确计谋深远,自己输得心服口服,这才是一个浴火重生凤凰应该有的心理素质。

  为了斗垮如妃,皇后特地把困守在冷宫的玉莹放出来,让她作为自己的马前卒。

  而此时,尔淳已经被册封为贵人成功上位。

  这时候,尔淳做了一件十分不明智的事情,她要求和玉莹同住,其实就是为了用自己贵人的身份压住玉莹,而皇后也乐见其两虎相斗,一门心思玉成此事。

  其实就此事而言,可以看出尔淳一个非常明显的性格特点

  她虽然聪明机敏,但是最后促使她做出关键性选择的,往往是她的情感,而不是她的理智

  如果她足够理智,她的理性就会告诉她,这时候和玉莹内斗,牵扯过多时间精力,闹得两败俱伤根本没有半点好处

  她的目的是保住徐公公,玉莹的目的是为母亲争光,她们两人的目的根本不矛盾实在没有必要闹成现在这样剑拔弩张样子

  但是尔淳不理智,或者说在她看似冷静睿智外表之下,隐藏着她充沛的情感,她无处释放

  她想要得到安茜的认可,她想要得到孙白杨的爱,但是她无论如何都得不到。

  通达的人可以叹一声无奈,道一句有缘无份,然后继续往前走。

  但是尔淳现在还不行,她作茧自缚,活在了情感求之不得痛苦不堪的牢笼里面,怎么挣扎也挣扎不出来。

  尔淳自己挣扎不出来,她就把心里的怨毒都发泄到玉莹的头上。

  她怎么也想不明白,为何玉莹哪哪都不如她(除了外表),为啥她就是有人帮,有人宠,有人哄,自己却哪哪都不受人待见。

  其实玉莹这段时间受人帮助,除了她的美貌以外,还有一个很重要原因是,落难时的她,已经恢复成一个普通人

  不再自作聪明,不在故作坚强,也没有那么多心机可以玩(反正原本也玩不好),将自己的伤痛脆弱坦然暴露在孙白杨和安茜面前,反倒惹的这对圣父圣母保护爆棚

  所以说,普通女人还是要适当学会示弱,反正原本你也不怎么强,何必逞强呢?

  尔淳虽然的确比玉莹聪明,但是她性格太刚硬,在很多地方想法执拗可能观众看起来会觉得这个女人好可怜,虽然剑拔弩张,处处咄咄逼人,但是内心深处她一直在呐喊:爱我吧,爱我吧,为什么你们都去喜欢那个一无是处的玉莹,胜过于我许多?为什么?

  我到底哪里比不上她了?

  但观众是站在上帝视角,如果身边有尔淳这么一个人,智商高,手段好,对自己的敌人耍锅诬陷毫不留情,有时却意气用事做一些损人不利己的人,你也会想方设法远离的。

  因为一般人都没有强大包容尔淳的地步,你想要去帮助一只兔子简单,你想要去帮助一只老虎,你得先掂掂自己的分量

  所以孙白杨和安茜都旗帜分明的站在玉莹这边,因为玉莹的确需要他们的帮助,而能让尔淳解脱的只有她自己。

  当孙白杨如期出现的时候,安茜是一脸欣喜,玉莹是暗自得意,只有尔淳的心情复杂,希冀中带着一点落寞

  希冀是因为她又能看见孙白杨了,落寞的是,现在她只有在欺负玉莹的时候,才能看见孙白杨。

  孙白杨已经不会为了单独看她而来。

  三言两语之下,孙白杨就把尔淳给打发了。

  她再得宠,地位再高,再嚣张跋扈,她自己也知道她的气势就是纸老虎。

  她根本就是在嫉妒玉莹,嫉妒玉莹有孙白杨和爱情和安茜的友情

  如此丧失理智地闹得不可开交,只不过是自取其辱而已。

  尔淳不仅逼着玉莹喝酒,还假传圣旨,将玉莹骗到畅音阁,让她不要把孙白杨牵涉到两人的宫斗中。

  我如果是玉莹,我早就能察觉其实尔淳对孙白杨的感情不一般。身为皇上得宠的嫔妃,心里竟然装着另一个男人,还赤裸裸地曝露在敌人(玉莹)面前,这简直是递给对方一把匕首诱惑她对着自己的心脏扎一刀。

  《奇葩说》第五季有个辩题非常有意思:你和前任分手了,前任找了新的女朋友,如果有一个鸡飞狗跳键,按一下就能让前任和现任女朋友约会的时候鸡飞狗跳一下,到底要不要按?

  有位嘉宾的话让我深以为然,他主张不要按,因为前任就是前任,你跟他的关系其实已经过去了,而前任和现如今的女朋友才是“爱情进行时”,一味地陷入这段感情里拔不出来,用这种损人不利己的方式去为对方制造麻烦,其实是逼自己陷入一个进退两难境地,去给对方制造一起“鸡飞狗跳”的美好回忆,这样实在太不值得了。

  尔淳现在的心情也是这样的,她不能忍受孙白杨最终爱上的竟然是她最瞧不起的玉莹,她不服,她嫉妒,她痛苦,她就不停用简单粗暴的手段去为孙白杨和玉莹的相处制造麻烦,其结果就是玉莹和孙白杨的感情越来越升温,孙白杨越来越在乎玉莹。

  而尔淳亲眼见到这一幕,还是她自己制造出来的机会,简直心如刀绞,何苦呢?

  后来福雅来劝尔淳,尔淳就说:这是男人自以为是锄强扶弱,是他们愚昧无知

  尔淳把孙白杨爱上玉莹看作是“自以为是”,“愚昧无知”,所以她觉得这件事错的都是孙白杨,我这么好,你为什么看不见,玉莹那么坏,你为什么偏偏要看上她?

  尔淳是个聪明的女人,但是她并不智慧

  我觉得智慧在某种情况下,是说这个人非常能够搞得清楚状况,就是上海话说的“拎得清”,而聪明则往往会陷入对自己智商的蜜之迷恋,而容易走入自以为聪明的窠臼。

  如果说孙白杨真如尔淳所说的那样“自以为是”,“愚昧无知”,那一个女人非要爱上这样的男人,非要为这样的男人丧失理智,作死作活,岂不是更愚昧,更无知?

  爱情就是一场“各取所需”的交易,可能在情感上很多人都会为爱情披上虚幻外衣,但是本质上有一点是不变的,就是你一定提供给对方他需要的东西,他才会爱你。

  孙白杨为什么爱上玉莹,我以前分析的很清楚:玉莹的美貌,玉莹的性感,玉莹憨憨的愚蠢,玉莹旺盛生命力,玉莹对母亲的孝道,都是吸引孙白杨的“爽点”。

  这件事是不是合理,是不是聪明,是不是符合常规,这不是由尔淳来决定的,这是由孙白杨来决定的,他可以决定他到底把他的心放在谁的手上,毕竟这是他的“爱情”。

  如果尔淳觉得我聪明,我理智,我手段高,我哪哪都好,孙白杨为什么不来爱我?

  这跟强买强卖有什么区别

  所以福雅说的很对,为爱丧失理智根本就是不值得。

  因为你根本没法决定孙白杨爱的是谁,如果对方真的不爱你,最稳妥的方式就是渐渐淡忘掉这个人,或是把这份爱深藏在心底,不要做出伤人不利己的事情,因为这会让对方更坚定自己的选择。

  原来当初不爱你,真的是明智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