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家的电话,让我欢喜让我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老家的电话,让我欢喜让我忧

2019-01-11 18:57:09 作者:秋水长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老家电话,让我欢喜让我忧

  昨天,父亲来电话,说母亲病了,问我能否回家。我一时无语,因为工作不能耽搁,因为女儿要人接送,只好和父亲百般解释,心中那个愧疚,那个不安放下电话,打个电话,拜托兄弟姐妹,好好照顾父母,打着打着,泪如泉涌

老家的电话,让我欢喜让我忧

  今天上午,赶紧去银行转钱给父亲,让他请哥哥们带母亲县城去看病,然后把情况告诉我,看看我还能做些什么。我想对于我,可能做的也就只剩下这些了,想着想着,又心生愧意。

  工作在外数十年,一直牵挂老家的亲人,牵挂我的父母兄弟姐妹。人到中年,对家乡的牵挂越来越浓烈。常常在茶余饭后想起老家,常常在聊天喝酒时想起老家,常常在逢年过节时想起老家。

  以前,最高兴的时候,是听到老家的电话。电话的那一头,父亲声音虽然沧桑,但是也能把事情诉说清楚,父亲说话的同时手机里还不时传来家人欢声笑语,传来母亲对儿子挂念。电话两头家人快快乐乐,高高兴兴说着两地风土人情,说着两地的居民生活越来越好,说着家乡的变化,说着侄子侄女读书情况,哪个成绩很好,哪个考上了大学,获得了奖学金,哪个已经参加工作。

  最近一两年,最想听到老家的电话,也最害怕听到老家的电话。到了我这个年纪特别怀旧,特别想家,想念身在远方的亲人,回不去,就想在电话里和父母、和兄弟姐妹唠唠家常聊聊工作,聊聊生活。

  想听到老家的电话,那是因为还能听到亲人的声音,还能确认亲人的生活,还能关心亲人的健康,还能知道亲人的想法,还能得到亲人的关心。

  怕听到老家的电话,那是因为电话结束又是无垠的惆怅,又是不尽的等待。这种心绪,不知要伴我到何时,不知煎熬我到多久。怕听到老家的电话,是因为电话的那头,父亲的声音越来越苍老,说起事情来也时常词不达意,语无伦次,听着听着,心里就会莫名升起一种怕意,生怕有一天,父亲母亲倒下,而我这个儿子又不在身边;生怕听到老家谁谁生病了,没钱了;生怕听到母亲带着哭腔话语,年迈的母亲一和我通话,就诉说家里种种不愉快,所以我特别怕老家的弟兄对父母不好,惹父母生气;生怕老家的穷弟兄厚着脸皮找我帮忙,帮忙也可以,但要记得还人情啊,可是我这些兄弟姐妹让我帮过忙之后再无下文

  有时候,听老家的电话,听着听着就想哭,因为父母年纪越来越大,身体越来越差,自己远在异地他乡不能帮上什么,不能尽些孝道;因为老家的亲人越来越少,多数奔了亲戚,和我一样,远赴他乡。

  老家的电话,让我欢喜让我忧,这种心绪可能要伴我一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