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雨绮:一年才给孩子几千万抚养费,这点钱够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张雨绮:一年才给孩子几千万抚养费,这点钱够吗?

2019-01-08 14:01:05 作者:老雾 来源:雾满拦江 阅读:载入中…

张雨绮:一年才给孩子几千万抚养费,这点钱够吗?

  张雨绮:一年才给孩子几千万抚养费这点钱够吗?

  文 | 雾满拦江

  (01)

  网上看到张图:

  建行跟超市协议帮助超市上马移动支付系统。超市将减少50%的人工收银通道

  疑似超市收银吐槽领导需要技术手段保证劳动生产率。可是我42岁除了收银什么都不会啊! 

  42岁。

  除了收银,什么都不会。

  ——同一天的新闻是,明星张雨绮与前夫对撕,但瞬间停战。公众津津乐道于张雨绮向前夫索要几千万欠款有种说法是给孩子做抚养费。

  人和人之间,真的有差别

  (02)

  有位祖籍山东的老奶奶,叫姜淑梅。

  生于抗战年间,那时候正闹小日本,兵荒马乱,姜奶奶因此失去教育机会

  1997年的某一天,60岁的姜奶奶忽发奇想:人生不读书,不如一头猪。自己做了60年文盲,是不是换个活法呢?

  扫盲识字吧。

  认识了字儿,开始读书。

  先读莫言的,诺贝大家,初学必读。

  读着读着,姜奶奶炸了:这啥玩艺呀写的都是?要是我来写,肯定比他写得好。

  真的假的?家人乐了:奶奶,你比莫言还余华,那就开写吧。

  写!

  写作那年,姜奶奶75岁。

  ——今年姜奶奶81岁,出版了4部小说

  夺得多项文学奖声名大噪。

  (姜奶奶)

  (03)

  每一位文盲,都是被耽误的作家

  为什么文盲老奶奶,秒杀诺贝大家?

  ——靠年龄积累阅历智慧经验

  莫言了不起是不假,诺贝尔大奖,可不是开玩笑。但说到底,莫言先生从事的是虚构文学创作

  闷在小黑屋里,自己编段子

  故事编得好,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折射出人性不可言说的晦涩伤痛。这类作品注定是要传世的,给莫言先生个诺贝奖,不算太委屈

  ——可是,当75岁的姜奶奶执笔时,她老人家还需要编故事吗?

  姜奶奶不需要瞎编。漫漫人生,老人经历了日本侵华,亲耳听到过枪声,亲身遭历过劫难。建国后的风风雨雨,一桩也没拉下。再到改革开放后的经济发展,老奶奶一句话也不说,做个静静的美女,在一边看你折腾

  看到有些人起高楼,夜夜笙歌筵舞。

  看到有些人楼榻了,留下满地苍凉

  然后老奶奶拿起笔,随便写下她看过的,她亲历的,所有那些消失在尘烟中的往事,哪怕是一个小小细节,都足以让整个世界动容。

  姜奶奶晚年大成,印证了商业市场上的铁律:

  追随者通吃。

  (04)

  中国人有句话: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说得让人动容,却又让人疑惑

  不让孩子输在起跑上,那应该输在哪儿?

  输在半路上?输在终点吗?

  当然这句话的意思是:保持孩子始终领先,始终不让别人撵上,成为始终的人生赢家

  ——可这句话,有个天大漏洞

  ——这句话的前提:就是人生之路,未来之路,如运动赛场上的跑道,都已经事先划好了,明明白白摆放在那里。

  ——可如果人生道路,不是这样呢?

  人生更像个摸黑的寻宝游戏,所有人目无所见,都在摸索实践。你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方向是否正确。走着走着,忽听身后爆发欢呼声……人家赢了。这时候你才慌了神:哎呀妈走错路了,所有的努力全白费了。

  方向错误的努力,比不努力还糟糕

  起个大早,赶了个晚集。许多人都有经验。

  ——人生不是百米赛,是条道路隐伏于迷雾中的马拉松

  ——先胖不叫胖,后胖压榻炕。人生也压根没有起跑线这一说,所有人始终都在自己的起跑线上。无论你走出多远,此时驻足所在,就是你的起跑线。

  人生也没有落后一说。

  许多行业中,先行者往往只是承担试错成本,并无实质收益

  反倒是追随者,会避过先行者的坑,少摔跟头,少走弯路,更容易抵达目标

  所以81岁的姜奶奶,一旦拿起笔,分分钟吊打职业作家。

  (05)

  姜奶奶并非特例

  唐人高适诗云: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何人不识君。

  这首诗大家都知道,《别董大》。

  可董大是谁?

  董大,名董庭兰。是大富人家的公子,贾宝玉那种。董大的心愿,跟贾宝玉也没区别,就是嗨嗨嗨,玩玩玩,各种享受,各种吃喝。甭跟他提奋斗,家里那么多的钱,凭什么还要奋斗?

  眨眼功夫,董大嗨足50年。

  50岁那年,董大发现自己手拄打狗棍,赤脚立于长安城的风雪之中,正在乞讨。

  家业败了,沦为乞丐

  当时董大就震惊了:怎么会这样?那小山一样金银财宝,那一望无际的万亩良田,这么快被我挥霍没了?

  我好厉害

  能不能再厉害点?

  ——横竖已经跌到了人生谷底,要不……咱们也奋个斗试试

  ——一飞冲天

  50岁时家境落魄,沦为乞丐的董大,开始学习音乐,很快成为音乐大家。

  (06)

  年龄大一点点的人,比之于年轻人,多少更占便宜

  人生经验更充足,阅历更丰富

  更懂人心,更通晓事理

  更容易成事。

  与其枉费心机望子成龙,莫不如走条容易的路。争口气,努努力。像张雨绮那样,扔给熊孩子几千万抚养费。 

  (07)

  世界并不是年轻人的。

  而是属于那些始终未曾放弃,或是放弃后幡然醒悟人们

  既然如此,那么超市的收银员,又怎么会说自己42岁了,却除了收银,什么也不会呢?

  这个事嘛……有部电视剧知道答案

  (08)

  以前有部电视剧,《家有儿女》。

  剧中儿子,叫刘星。有天刘星与妈妈对话

  刘星:妈,我小时候,你为什么不让我学艺术

  星妈:小时候给你报艺术班,想让你学,你自己不学啊!

  刘星:哎,我不愿意学,你就不让我学啦?那时候我还小,我还不懂事,难道你也不懂事吗?您就应该从小培养我、教育我!

  星妈:……说得好有道理,我竟无辞以对。

  ——几句台词,隐含着一个极深的社会心法则

  ——能够让我们知道,为什么有些父母苦口婆心劝孩子学习,孩子却不肯听。

  ——能够让我们知道,为什么有些人42岁,体力与智慧都达到巅峰,却说自己除了收银,什么也不会。

  (09)

  阳明先生说,人皆可以为尧舜。

  但举世庸庸,皆为凡夫

  为什么呢?

  因为这些人在努力时,要闯过五道关。

  如果他们不知道闯关之险,就很容易被内心屈辱感击败:

   

  第一关:立志。

  看了81岁的姜奶奶成为名家,听了董大50岁发愤成为大师。你的心也跟思春少女一样,骚动起来:感觉我也可以……干啦!

  第二关:被窥伺。

  你开始发愤,开始努力。这时旁边的闲人凑了过来:你在嘎啥呢?咋不继续颓废了呢……我擦你竟然敢努力!

  第三关:围观与嘲讽

  你的努力,让颓废之人感受恐慌害怕你人生上行,单把他撇在垃圾坑。于是他呼朋唤友:快来瞧快来看,这里有个人正努力……闲人四面八方而来,围住你肆意嘲笑:哈哈哈哈……小样的,你也配努力?

   

  第四关:羞耻

  明明没做什么丢人现眼事儿。明明努力是正当的人生。可人性禁不起嘲笑,面临讥嘲的狂风暴雨,你如一枚被掳为土匪窝的小媳妇,屈辱蹲在地上,掩面悲泣。

  第五关:引刀自宫。

  受不了被人嘲笑。我不努力了行不?我颓废到底行不?

  你就这样放弃了自己。

  于是你的人生变成这样:少年埋怨父母,为怎么不逼着我学?青年时叹息:人过三十天过午,这辈子就这样了。42岁时吐槽:人家除了收银,啥也不会耶……60岁揪住儿女的脚步:背上我,喂我奶,你爹我这辈子就没学会走路,就没断奶。

  这样的人生,你喜欢吗?

  (10)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或者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

  或者如鲁迅先生那样:你们去喝咖啡,我去写作了。

  都知道成就事业的人,心理强大

  但他们也一样,都要闯过人际恶性竞争难关

  成就事业的人,面对毫无理由的嘲笑声,或是淡泊,或是无感,或是付之一笑:哈哈哈,老纸努力发愤了,你们去死!

  那种办法,都比放弃强。

  可还是有人选择了放弃。

  好好看看你面前的坑吧,看看吧。为什么年纪老大,却活得憋屈?因为我们根本没勇气做自己。我们以别人的嘲笑为尺度,按别人卑鄙意愿活着。我们颓废,只为让不堪者不那么孤单。我们一事无成,只为让失败者点心平衡。我们始终提不起勇气,做回自己,就是因为我们无力面对羞辱难关。我们把自己弄成一个严重问题,幼少时拖累父母,年轻时拖累社会中老年压榨子女,我们也不想这样啊——改变只需要说一句:不想再这样难为自己了!就从现在开始,去做你喜欢的事儿,不要再理会别人的嘲笑,我们为这些付出太多了。如果我们愿意,我们就是下一个姜奶奶,姜爷爷,是下一个董大,董二,董N,董若干。像张雨绮那样,每年扔孩子几千万抚养费,还嫌年景不好。我们知道自己行,知道自己可以,那么多年的人生经验,那么多的人心感悟,那么多的人性智慧,不能就这样浪费了呀,是吧?

  雾 曰

  人生发展,是分阶段的:

  20岁前,比共性,同质优者胜。

  20岁后,比差异,异质稀缺者胜。

  20岁前,比智商,比知识积累量。

  20岁后,比情商,比人性的洞悉与把握

  去年今日 

  《2018腾讯敦煌:重返人性,血拼未来30年》

  文末福利

  本周打赏中奖赠一本

  《对手,大清擂台上的权利游戏》

  名单

  点击空白处看看昨天打赏中奖幸运儿是谁?请这位宝宝后台回复四个字“打赏中奖”,联系我们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