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的社会正不知不觉地被某些“好人”毁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们的社会正不知不觉地被某些“好人”毁掉

2019-01-20 05:12:37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们的社会正不知不觉地被某些“好人”毁掉

  沙海铁迪

我们的社会正不知不觉地被某些“好人”毁掉

  近日,因为爱人看《父母爱情》,就跟着看了几集。我问她为什么看这个电视剧,她说别人都说这个电视好看。看了几次后,我说,嗯,确实不错演员做作生活化,有真实感。

  后来,网上搜索才知道,它已经于2014年就在央视播出了,相关的文章也几乎都是对于该剧的赞美,尤其赞美这种爱情;美好的爱情总是那么容易让人沉醉,以至于忽视掉生活里的某些东西

  可是,爱情并不是生活的全部;虽然爱情能够使生活锦上添花,但是,依然不能把爱情当饭吃。美好的爱情,要以稳定富裕的生活为基础剧中,江德福和安杰的爱情就是这样的。

  现实中,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拥有一个稳定富裕的生活。有时候,尽管当事者很努力,也未必都能如愿。该剧中参军前的江昌义,就是一个明显例证。这其中,除了一些说不清原因,还有一个众所周知的原因——我们的社会规则总是被破坏

  谁破坏了我们社会的规则?

  没有人能够站出来承担这个责任,你也不能指责任何一个人,谁都觉得自己无辜,无力。实际上,总是有人破坏社会规则,社会才会世风日下的。

  在电视剧《父母爱情》中,江德福在自己的八十岁寿宴上说,自己一生清白

  真的是这样吗?

  那要看一个人用怎样的标准判断这个问题。如果说,没有贪污、没有受贿、没有侵占、没有挪用,就是清白的,也许,江德福算得上清白。

  可是,仅凭这些就能说一个人清白与否吗?一个破坏了社会规则的人,能说他是一个清白之人?

  江德福破坏了社会规则吗?

  大多数人没有注意到罢了,并不是没有这回事;如果透过所谓美好的爱情看生活,就会发现事实。江德福开始影响不好,并不是不做影响不好的事情,而是做得更隐蔽

  他的两个儿子,一个女儿,一个侄子,他妻子安杰的一个侄女,两个外甥女,都是怎么参军的?哪一个不是他动用关系正常入伍的。

  表面看来,或者说,在他近处看他,他可能是一个清白的“好人”。如果站在他亲属角度看,他更像一个“好人”——煞费苦心安排孩子们参军,让孩子有一个美好稳定的前途,真不知道应该怎么感谢他。

  这些虽然很隐蔽,不明显,难道就不是对社会规则的破坏?有人说,看不到的风险,才是最大的风险。同样,这种隐蔽的、不明显的对社会的破坏,才最可怕

  那些因为破坏了社会规则受益的人们,又会是怎样的一种社会规则观念?他们会认为“朝中有人好办事”。所以,李刚的儿子会说:“我爸是李刚!”;也有人会说:“我中央有人。”

  这是真实的,在我们的生活中不知不觉地蔓延着,很多人已经把它作为一种生活的常态。在现实中,我就遇到好几个,因为有亲戚部队,而通过非正常的途径入了伍。

  还听说这样一种现象高校不让某些领导安排自己的直系亲属在本单位工作,于是A、B两个高校的校长狼狈为奸,互相安排对方的直系亲属到自己的单位工作。

  这种事情当然不独为高校所有,各行各业都是一样,只要上有政策,下面的人就会有相应的对策

  于是,在不知不觉中,我们的社会被某些“好人”毁掉了。

  2019/1/19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