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人如磨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做人如磨墨

2019-01-22 18:51:36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做人如磨墨

  做人如磨墨

  文/赵元波

  这是一位本地小有名气书法家,每天都抽时间练习毛笔字,不叫一天空过,一日不练手生, 三日不练心生,从来都不敢怠慢。他写毛笔字还是遵循旧时读书人传统自己墨磨,从来不会说为了省事就用现成的墨汁来代替。按他的说法是,墨汁来得快,心静不下来,写出来的字会很浮躁的,不耐看。墨磨,也是磨一个人性格,让心能够在墨磨的时候静下来,写出来的字就能看出你的性情,字如其人嘛。

  就拿墨磨来说吧,一招一式,他都是很有讲究的:拿出常用来墨磨的砚台来,倒上清水右手捏紧墨条,轻轻地,慢慢地,不疾不徐,快慢适中,在砚台上垂直地打圈儿,墨条宜直而不宜偏,偏则多渣而易裂,随着墨条的来回研磨,砚台里的墨水也越来越浓。

  墨磨的水也有讲究,得是清水,不能用茶水或是热水,水的量宜少不宜多,墨汁磨浓了,加水再磨浓就行了,水多了的话,磨浓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墨磨是个功夫活儿,一时半会儿根本就完不成,磨上一会儿,手就酸了,可不能停下来,右手磨酸了,那就用左手一气呵成,容不得你偷懒。

  墨磨,看起来很简单。其实,墨磨跟做人差不多,做人要正直,要清廉,更要有耐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做人如磨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