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北方入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北方入冬

2019-01-29 20:11:38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北方入冬

  今日立冬。北方正式进入了冬季。小兴安岭除了红松,树木都已尽数凋零。只剩下峥嵘的枝条旁逸斜出,不遗余力地伸展着,似乎回忆夏天短暂繁荣。我爱北方的冬天,如果是阴天,整个小城仿佛一幅灰色水墨画枯草角落里瑟瑟,忍受着无边的寂寞孤独。如果下一场雪,小城就变成了童话世界大雪平铺直叙,洁白蓬松,在蓝天映衬下,雪更白,天更蓝。好看至极。空气清冽,能凉透骨髓。在冬天,你会感觉自己骨头是硬的脆的。但我也怕北方的冬天,它太长了,一眼望不到头。有六、七个月的光景几乎看不到绿色色彩单调肃穆,心中也没了风景,那些斑斓,那些绚烂,与自己遥不可及,仿佛是上辈子的事。

  但我着实喜欢刘长卿所描绘的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的那份空淡幽远。也喜欢柳宗元独钓寒江雪的清寂与风骨。冬天,人的心是寂寞的,也是干净的。只有如此,才能漫山遍野的皑皑白雪匹配,才不会辜负那一场美丽的雪。冬季很有情到浓时情转淡的意味。那淡大概就是清寂吧!清寂到无色,清寂到只有超脱的雪的存在,清寂到似乎只能过简朴单一生活才能衬得上那份孤绝与幽寂。

  立冬了,很快就有雪了,而且是大雪。一切都归于静寂,仿佛回到原点。你可以临窗而坐,沏一杯热茶,看袅袅回旋的热气是怎样消失在冬日缝隙里。那时,你爱的人刚好推门而进,什么都不说,与你静静相对,赏萧瑟,读一份冬日的热切与温暖。前几日,友人发来一张薄雪图片。刚下一层的薄雪。能想象它们不疾不徐飘落的样子,那明明就是漫天飞舞的白色花朵啊!玲珑剔透,入手即化。一朵朵雪花,那么短暂的存在过。仿佛倏忽而逝的爱情,仿佛千山万水带来的思念,仿佛千里迢迢飞蛾扑火……一场雪如同一个远行的故人访山归来,给你一份宁静超然的回赠。你只需静静微笑就好。

  晚上下班归来,爱人说立冬要吃饺子。我们把早已包好的饺子拿出来煮上。我俩没事儿时候就爱包饺子,然后冷冻。如此可以打发时间,不想做饭的时候它就是食物。我们虽然身在南方,依然保持北方的习惯大自然多么神奇!在北方早已萧条之时,南方依然花团锦簇。今天,我还穿着夏装,微微出汗。回家浇几盆花,逗逗猫,和爱人有一句无一句的聊着话。日子每日徐徐,每日落幕。我努力心存快乐与温暖,努力不辜负这美景良辰。夜深了,把一朵夜色夹进书里。时光是有密码的,唯懂得的人才能打开。这密码是什么?是不惧岁月流逝,是心中守一片炉火。几米说,只有在冬日里,我们才可以透过干净的枝干,看到一片没有遮挡的天空,这便是舍弃以后的获得,是岁月给予我们的了悟。

  海口的冬天鸡蛋树会落光叶子。但朱缨花就要开了。对,就是我等了三季的好看的朱缨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北方入冬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