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他跟诗仙齐名,跟诗圣有亲,他为什么叫“诗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他跟诗仙齐名,跟诗圣有亲,他为什么叫“诗鬼”?

2019-01-08 05:19:19 作者:洞见Buliu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他跟诗仙齐名,跟诗圣有亲,他为什么叫“诗鬼”?

  太高人愈妒,过洁世同嫌。

  公元768年,已是风烛残年的杜甫,在长江之畔写了一首诗,送别自己的远房表弟

  正解柴桑缆,仍看蜀道行。

  樯乌相背发,塞雁一行鸣。

  南纪连铜柱,西江接锦城。

  凭将百钱卜,飘泊问君平。

  诗圣一出手,就知有没有。

  读到最后两句,小表弟自知这辈子是赶不上表哥了。

  不过他没想到的是,40年后自己的儿子,不仅继承了表叔“为人性僻耽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诗歌法统,还一举接过了唐诗的熊熊火炬,并照耀后人逾千年。

  这个小表弟,叫李晋肃,历史上籍籍无名。

  可他的儿子,在群星璀璨的大唐诗坛上,却闯出了与诗仙李白、诗圣杜甫、诗佛王维平起平坐名头

  01

  与表兄一别22年之后,李晋肃最小的儿子在河南昌谷县出生了。

  孩子一出世,就吓了他一跳。

  因为长得实在太丑了。又黑又瘦,两道眉毛连城一条直线,一只鹰钩鼻突兀地耸在脸上,完全没有中原人方面大脸气象

  请算命先生一测生辰八字,更糟了。“这孩子命途坎坷,怕是难以撑过而立之年。”

  李晋肃急了眼,算命先生出了个主意:给孩子取个吉利点的名字吧,或许还能冲冲煞气。

  于是这个孩子,得名李贺,字长吉。寓意一生健康长寿大吉大利

  李贺7岁生日那天,家里给他办了场生日宴。宴席上,父亲问他,“儿子,你有什么梦想吗?”

  小李贺歪着头想了想,“男子汉大丈夫,当然是要驰骋沙场建功立业,报效国家!”

  李晋肃看着儿子消瘦身子骨,又想起算命先生的预言,不禁打了个冷颤。

  ldquo;儿子啊,我跟你讲个故事吧。30年前,我曾在荆州长江之畔,遇到了你的表叔。

  你表叔这一生吧,其实也没啥功名伟业。可就凭着那根笔杆子,照样赚得诗圣之名流后世。”

  母亲听到这,也赶紧附和,“是啊儿子,咱老李家是皇室后裔,不兴舞刀弄枪的。老老实实读书写文,跟你爹一样考个公务员,又稳当体面,多好呀。”

  小李贺挠挠头,想了又想却说道

  ldquo;不!那我两样都要做。立功,就要提枪上马安邦定国;立名,就要写人所未见的不世之诗,拿全国第一的科举头名。”

  言者无心,观者有意。

  今天的我们不难发现:李贺悲情又璀璨的一生,早在7岁时已露出征兆

  这世上有太多寻常路可走,循规蹈矩地过着安逸舒适却平平无奇的一生。

  这世上也有属于你的不寻常之路,或许艰辛坎坷,却能波澜壮阔,在芸芸众生中留下不一样的耀眼轨迹

  李贺选择了第二条路,于是有了中国诗坛上独一无二的“诗鬼”。

  02

  后辈诗人李商隐在《李贺小传》中记载

  李贺每天上午读书,下午开始就背上布囊,骑上家里那头小毛驴,到故乡山山水水风土人情中寻找灵感、搜罗素材

  一有所得,马上提笔记下,投入囊中。晚上回到家后,常常通宵达旦地整理修订,打磨诗篇

  因为自幼身体不好,母亲又心疼担忧,“儿子啊,你这哪里是写诗呀,简直要把一颗心都呕出来了。”

  星光不负赶路人呕心沥血的李贺长到18岁,就已在诗坛小有名气

  有唐一代风气,后辈学子想要出人头地,须得以诗文干谒前辈大佬类似于今天投简历附带作品

  这一年,正赶上文坛领袖韩愈调任洛阳。

  河南学子纷纷献诗自荐,韩愈花了老半天,却看得直打瞌睡。

  不由感慨,“看来好诗真的已经被前人写光了,后世之人再难有突破呀。”

  话没落地,仆人递过来一份新的诗稿,就让他激动得打碎了桌上的茶杯

  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

  角声满天秋色里,塞上燕脂凝夜紫。

  半卷红旗临易水,霜重鼓寒声不起。

  报君黄金台上意,提携玉龙为君死。

  纵是阅诗无数的韩愈,也未曾见过这样单刀直入写法

  仅是开篇两句,兵临城下战场形势已经跃然纸上山雨欲来风满楼压迫感更是无人可挡。

  这首诗,正是李贺的名篇《雁门太守行》。

  韩愈不敢相信,这样一篇有唐一代前无古人的雄诗,竟出自一名18岁青年之手。

  于是他邀上好友皇甫湜一道,亲往昌谷,一窥究竟

  中唐时期两位最伟大的诗人,在昌谷相遇了。为了试探李贺是否确有真才实学,韩愈命他现场赋诗。

  华裾织翠青如葱,金环压辔摇玲珑

  马蹄隐耳声隆隆,入门下马气如虹。

  云是东京才子文章巨公。

  二十八宿罗心胸,九精照耀贯当中。

  殿前作赋声摩空,笔补造化天无功。

  庞眉书客感秋蓬,谁知死草生华风。

  我今垂翅附冥鸿,他日不羞蛇作龙。

  这首《高轩过》有多厉害,只看一首诗中就诞生气势如虹、笔补造化两个成语,就已了然。

  看完全诗,韩愈激动地握住李贺的手,连连感叹后生可畏

  ldquo;啥也不说了,来年河南省考我参与主持,你赶紧报名,大唐需要你这样的人才!”

  韩愈没有料到,他的一腔热情最终不过竹篮打水。

  而李贺的悲情一生,也就此正式拉开序幕

  03

  公元810年,河南府试如期举行。

  李贺腹有诗书胸有成竹,不出意料拿下河南省高考状元

  就在他磨刀霍霍赶赴长安,准备参加这一年的殿试大考时,一封举报从天而降

  原来,备受韩愈推崇,又顺利拿下河南状元的成绩太过耀眼,让不少人心嫉妒,使出了打小报告的阴招。

  理由荒唐:你爹李晋肃,名字中带有一个“晋”字,与进士的“进”谐音。你若不避讳,万一中了进士,就是天大不孝

  结果很现实:李贺终此一生,断了科举之路。

  前不久才写下“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的韩愈,早已将李贺视为自己发现的千里马。听闻此事,愤怒不已,挥笔写下另一名篇:《讳辩》。

  父名晋肃,子不得举进士;

  若父名仁,子不得为人乎?

  可惜大咖的声援,也未能挽救李贺的前程

  避名讳,是中国封建时代特殊传统

  几十年前,白居易为避爷爷名中的“锽”字之讳,就终生未能参加“博学宏辞科”考试。只因为,“锽”字和“宏”字谐音。

  千年之后,曹雪芹在《红楼梦》中曾用一曲《世难容》形容妙玉。其实这首词,用在李贺身上,更为合适

  气质美如兰,才华阜比仙,天生成孤癖人皆罕。却不知太高人愈妒,过洁世同嫌。

  看着别人“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20岁的李贺在本应豪情万丈的年纪,早早心如死灰。

  离开长安的驿路上,他沮丧地写下了《金铜仙人辞汉歌》。

  诗中名句,“衰兰送客咸阳道,天若有情天亦老”,一千多年来被无数文人骚客模仿引用,却无一能出其右。

  回想7岁生日那天,自己立下文成武就的两个志愿,李贺感慨万千

  科举从文之路,是走不通了,幸好还有从军这条路。

  此时的李贺不会想到:他的幸好,只是另一场不幸

  04

  蛰居老家昌谷的日子里,李贺一边焦思苦吟,一边静待时机

  等待时间越久,人丑偏又才高的他,随之变得越来越孤僻

  除了在山水中寻找灵感,只能在楚辞离骚一类的典籍中,与更加清高古人、更加孤僻的鬼怪神交。

  这一天,他读到南朝名妓苏小小被始乱终弃,最后凄凉一生病死钱塘江畔的故事,不禁想起了自己的身世传世名篇《苏小小墓》,就此诞生。

  幽兰露,如啼眼。

  无物结同心,烟花不堪剪。

  草如茵,松如盖。

  风为裳,水为佩。

  油壁车,夕相待。

  冷翠烛,劳光彩

  西陵下,风吹雨。

  李贺的诗歌,上穷碧落,下俯人间,从历史典故、神鬼传说,到日月星辰飞禽走兽,无一物不可入诗。

  不论构思立意,抑或遣词造句,都发人所未见,写人所未闻,极尽想象之能事。

  宋人严羽在《沧浪诗话》中说:长吉之瑰诡,天地间自欠此体不得。

  正是这条不寻常的作诗之路,才让他在前有李白、杜甫,同时代有韩愈、白居易,后有杜牧、李商隐等猛人环伺的大唐诗坛,闯出了石破天惊的“诗鬼”之名。

  公元814年,蛰伏多时的李贺终于等来了从军的机会

  好友张彻邀请他北上潞州,到昭义节度使郗士美的军中做个幕僚,帮忙平定叛乱。

  虽然体弱多病,不能提枪上马,但能运筹帷幄建立军功,还是让他激动不已

  临行前,他写了首壮行诗,以明心志

  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

  请君暂上凌烟阁,若个书生万户侯?

  只是当时的唐王朝已经江河日下,叛乱越平越多,连主战派的宰相都被人暗杀

  昭义军孤立无援,渐渐陷入绝境人员星散,李贺也只得无功而返

  05

  再次回到老家昌谷时,已是公元816年。

  本就体质羸弱的李贺,加上数年征战奔波,一病不起

  第二年的一个黄昏时分高烧致幻的李贺,依稀看见一位红衣仙子骑着赤龙从天而降。

  ldquo;玉皇大帝建好了白玉楼,点名召你前去写文章称颂。你现在就跟我走吧,那里生活很好,一点也不苦。”

  李贺就此撒手人寰享年不过27岁。在留给人间的绝命诗中,他这样写道:

  飞光飞光,劝尔一杯酒。

  吾不识青天高、黄地厚。

  唯见月寒日暖,来煎人寿。

  电影《倩女幽魂》里有句台词,拿来形容李贺再合适不过:“其实做人生不逢时,比做鬼更惨。”

  可是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李贺也没有露出一丝悔意,只恨岁月不饶人而已。

  因为真正成功人生,只有一种定义:那就是按自己的方式,度过这一生。

  李贺做到了。

  7岁时立下的志向,在其后20年人生里,他从未改变,从未妥协。

  至于结果,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

  富兰克林说,“有些人25岁就死了,只不过等到75岁才埋葬。”

  太多人选择循规蹈矩,过着千篇一律的人生,每天重复着前一天的生活,最终泯然众人矣。

  而李贺虽然只活了27岁,却被后人铭记了逾千年。

  清代名臣左宗棠,曾写过一副对联

  能受天磨真铁汉,不遭人嫉是庸才。

  人生一世,无奈二字。

  其实我们都和李贺一样,无法选择长相,也无法左右命运,更无法改变死亡。

  可那又怎样?至少我们还能选择如何度过这一生。

  愿我们都能如李贺一般:不忘初心,不负此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