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今天我们教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今天我们教什么?

2019-01-29 19:40:58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今天我们教什么?

  上课,翻孩子们手头教材搭档、全易通等,都比老师手中的教参书实惠。对课文的梳理,重难点突破拓展应有尽有。只要孩子有心,一书在手,问题几乎全部解决。对照我们教案上的预设,弱爆了,有木有?因此老出现我们一个问题提出来,马上有孩子把正确答案说出来。既剥夺了其他孩子的思考权,又侵犯了老师的专享权,弄的不尴不尬,好木面子。于是乎,有老师只好板起面孔,端起师道尊严架子,发布戒令:我的课上,不准用全解!

  信息网络时代,各种媒介快捷,知识已经不再是最主要的了。几百年前,谁有几册书便是先知。如今,百度百科种种,岂不是知识库。所以,我们老师要有所顺应,有所改变单纯的传授知识,成了教学末端的事。方法能力培养思想动机引导兴趣秩序维护,越来越重要

  其实,韩愈若干年前对教师定位是准确的。"传道、授业、解惑",这三者也不是定位在教知识上。说到底,我们不是知识搬运工,或者说,我们不是教知识,而是让学生有知识。区别在于,被动接受还是主动学习

  可以说这是个全新的时代,颠覆了五千年来传统的学习模式信手拈来的微课资源、ppt制作、演示视频课堂实录,都可以替代教授的问题。但,为何还要我们站在讲台上?这些资源需我们来甄别、来遴选、来组织。更重要的是组织教学、因材施教指导引领,是资源解决不了的。

  社会转型期,同时也是时代转型期。墨守成规一成不变,终究会掩埋在历史尘埃中。只有与时代的脉搏同步,准确定位,才会走出一条适合的路。可以平凡,不能平庸。做教师中的首席,做学生的精神领袖人生导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今天我们教什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