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面子不是抢来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面子不是抢来的

2019-01-29 11:15:51 作者:雪松 来源: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面子不是抢来的

  2001年12月,诺贝尔奖获得者迈克尔·斯宾塞和助手接受著名杂志人物》的专访后匆匆来到旧金山酒店,特意参加斯坦福大学商学院为其举办庆祝酒会

  由于时值就餐高峰电梯门口一直非常拥挤。眼看预定的时间快到了,助手生怕斯宾塞落下不守时的口实,显得没面子,就急躁地对等待登梯的人们说:“这位就是刚刚荣获诺贝尔大奖的斯宾塞教授,他需要参加一个非常重要的酒会,请大家让一让,提供一下方便!”说完,助手就仗着身高马大强行向里挤,电梯门口的人边跟着向里挤边嘟噜道:“做点贡献就搞特殊啊!就是布什先生来了也要遵守公共秩序啊!”斯宾塞不但及时制止了助手的鲁莽举动,还大声维持登梯秩序,使大家顺利地登梯,自己也在约定的最后一分钟赶到了餐厅

  事后,助手委屈地对斯宾塞说:“您一向是比较守时的,我生怕因为迟到影响你的声誉才那样做的,可你为什么还要当众制止我,使我显得很没面子?”斯宾塞说:“我们毕竟没有迟到啊!即使迟到了,我们也不能那样做,只要向院方表示一下歉意就OK了!我如果不制止你,大家都像我们一样硬往里塞,即使我们能提前到会,但是,因为我们的自私破坏了登梯秩序,给大家带来严重不便,大家就会非常讨厌我们,这种抢来的面子我们能要吗?在生活中,我们只有处处尊重他人,时时真实他人利益,我们才能够赢得真面子啊!”

  插图:杨慧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面子不是抢来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