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与众不同的冬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与众不同的冬雨

2019-01-30 21:05:34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与众不同的冬雨

  今天下午下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雨。还记得当年初听孟庭苇的那首《冬季到台北来看雨》,甚是惊异和羡慕。从小就在冰天雪地里长大的我,很难想象冬天下雨会是一番怎样的情景!我天天哼着这首歌憧憬着。是的,冬天不下雪,下雨了。雨不大,淅淅沥沥,有一种孤寂空灵之美。繁茂枝叶冬雨滋润下,依然无休止地沉默着。整座城市稍显孤寂颓唐,还有一丝暧昧在淡淡缭绕。

  同样都是雨,但味道完全不同春雨清新生气。每下一次,路边的树又绿了一分,打在树叶上的“沙沙”之声仿佛悦耳动人音符。而秋雨痴缠,伴着徐徐飘零落叶有些凄凉,心中仿佛也刮起了无边无际秋风,从四面八方升腾而来,惆怅满腹。而冬季则更孤清,有一种苦雨孤灯之味,芭蕉上那落的泪,隔窗听雨的淡,似在听婉约宋词。冬雨还有一种旧时光的味道。往事纷纷而来,仿佛推开了一扇斑驳的木门。旧人旧事旧时光,都在雨声中逐渐清晰,变得生动可感。雨啊,原来是感情催化剂,只要几滴,那些缱绻情绪便纷至沓来

  海口冬天的雨还有些滞重和潮湿。不记得多少个冬晨在雨声中醒来,窗外静寂,雨声杳杳,偶尔汽车疾驰而过,你能听见车轮与湿漉漉的地面摩擦发出的沉闷胶着的声音。就那样重重地驶过你的心上。听雨总是孤寂的,有些意味深长,而有意味东西又总是让人凭吊。

  下雨了,冬天的雨。夜渐渐来临,覆盖了雨声。在低眉回转的瞬间,仿佛有悠远的长笛轻轻吹来。雨是用来听的,也是用来书写的。2016年,我们一家三口在成都过年,十几天,遇到过数次小雨。昏黄的路灯下,小雨亮晶晶细密地下着,身穿的毛衣瞬间就挂了一层薄薄的水网。我还看到了海棠花,玉兰花桃花梅花……冬末春初时节,成都这座城市既冷寒又热闹。有雨的日子变得长情了,也更加浩荡。在更迭的时光中,冬季的雨对我来说是一种特殊陪伴。不彻底,很缠绵,仿佛那一场又一场如花美眷似水流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与众不同的冬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