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本子的记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本子的记忆

2019-02-08 20:12:41 作者:秋水长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本子记忆

  三种本子,让我读完了小学初中。从有本子到没有本子,我的基础教育就是这样走过来的。

本子的记忆

  小时候村里学校读小学,家里很穷,爸爸妈妈没有什么钱给我们买本子,那个时候,学杂费也是经常赖皮不交,老师们也是没有办法

  上学就需要本子,因为要写字、计算、写作业。可是,我的本子却与众不同。一开始爸爸妈妈没钱买本子,就把过年上坟剩下来的黄纸裁成本子,然后用线订起来,我的本子就是这样子的。老师们、同学们都觉得奇怪,但是因为都是一个村子住着,也就理解了。

  黄纸本子用完了,怎么办呢,买本子又太贵,爸爸妈妈不知从哪里听说有一种叫猪油本的本子,就买了两本回来,交到我手上,告诉我一本写语文,一本写数学,交作业的时候,自己交给老师,让老师当面改,改完就拿回来。那种本子很简单,一个硬壳封面和封底,里面封底上涂了一层厚猪油,猪油上边一张塑料薄膜,每次用过以后把塑料薄膜一掀,就又可以用了。

  有的老师见我学习认真,又很可爱,偶尔也会带几个本子给我用。有时,从外边回到教室,会发现桌子突然多了几个本子,不用问,那准是老师送给我的,又怕让我知道,但是也不能长期保证,我就是好一边用猪油本一边用老师们送给我的本子。

  后来到乡里读小学和初中了,再也不能用猪油本子了,只好买正常的本子了。我每次都是写的工工整整,密密麻麻,生怕浪费一点点,生怕过早用完又要爸爸妈妈给我买本子。每次老师改到我的本子都会凑近仔仔细细地看,倒不是我写的不认真,而是字写的比较小。

  读初中的时候,新来的语文老师改到我的作业,把我喊到办公室问我,“王一,你的字怎么写得这么小?”

  “老师,这样省本子。”我声音低低地。

  语文老师还要说什么,旁边的老师拍拍她,朝她使了个眼色,语文老师不再说了。后来语文老师经常拿一些本子给我用。那个时候,就感觉有个美丽善良大姐帮助着我,关爱着我这个小弟弟,可是直到现在我只知道她的姓而不知道她的名字,这是不是太遗憾了。

  再到后来,到镇上高中,本子用的开始多了起来,怎么办呢,不能这样啊。于是我就只买了几本作业本练习嘛,我有我的办法。我就在桌子上写啊,算啊,写完了,挥舞着衣服袖子把它们潇洒地一擦,桌子上又干净了,我又可以在上面肆意思维,自由挥洒了。

  高一学期期末考试,考数学,两个老师监考,一个刚好是数学老师邱老师,我正低头在桌子上认真地演算着,突然感觉两边分别站着一个人,我望了望他们两个笑了笑,继续演算。

  “这个学生不错,写的满满的,又很工整。”站在右边的老师一边说着一边点头。

  “你看,他还不用本子,就在桌子上演算,然后写在卷子上。”站在左边的邱老师说。“他还是全年级学学得最好的。”说着拍了拍我的头,走了。

  我的小学、中学就是在使用这样的本子,就是在有时有本子有时又没有本子的情况下读完的,就是这样,我还能考取本科,真的为自己骄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本子的记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