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朱元璋在庆功宴上跌倒,此功臣扶了他一把,竟引杀身之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朱元璋在庆功宴上跌倒,此功臣扶了他一把,竟引杀身之祸

2019-01-26 05:22:01 来源:史记 阅读:载入中…

朱元璋在庆功宴上跌倒,此功臣扶了他一把,竟引杀身之祸

  话说明朝之君朱元璋是个能患难不能同享福的人“双面帝王”,生性多疑的他统一天下后,为了稳固大明的江山社稷,为了千秋万代着想,他开始大开杀戮,诛杀功臣

  朱元璋通过胡惟庸案、蓝玉案、空印案、郭恒案四大要案,从洪武十三年到洪武二十六年的14年间,诛杀殆尽开国功臣,受株连被杀者有45000人之众。而在屠杀名单中,有一个人本来不该死,却偏偏成了冤大头

  这个人的名字叫赵雍。

  赵雍是明朝的开国功臣,他最开始是无名小卒崭露头角是在和陈友谅大决战时。当时陈友谅的实力比明军要强悍些,尤其是其六十万水军有“无敌之师”之美称。但朱元璋还是决定来个虎口拔牙,于是两大枭雄在1363年进行你死我活的大决战。

  陈友谅的实力虽然强,但他的为人没有朱元璋好。朱元璋善于团结部下,笼络人心同时战术方面运用方面比陈友谅要强很多。特别是他利用自己船小的优势,在陈友谅的大船中间“躲猫猫”,乘机发动火攻,烧毁掉了陈友谅很多大船。

  和赤壁之战一样,战船都起火后,陈军只有溃逃的份了。陈友谅在逃跑的过程中被射死。在这场以少胜多的经典战役中,赵雍立下了赫赫战功,烧毁敌船他是先锋成员,追杀陈友谅他又是“排头兵”。也正是因为这样,赵雍很快得到了朱元璋的赏识

  面发迹后的赵雍一发不可收拾,他成了战场中的英雄,每次都能立下功劳,后来被封为南雄侯。而赵雍46岁的时候,他追随徐达征讨蒙古,结果大获全胜,使得元军彻底远遁,离灭亡只是时间问题了。

  为此,朱元璋在南京举行了庆功宴,专门来庆祝这次胜利,而徐达和赵雍等主要将领自然是在邀请大名单里。

  庆功宴开始后,朱元璋当着众功臣的面把酒言欢,好不盎意,结果在慰问士兵的时候,63岁的朱元璋竟然摔倒了。

  皇帝跌倒了,按理说身边众臣和众侍卫都要上前去扶他一把才对。然而,出人意料的是,朱元璋跌倒后,在场的包括宰相胡惟庸、功臣徐达在内的重臣都假装没看见,继续吃喝言欢。

  赵雍见状,三步并作两步,赶紧上前将朱元璋扶了起来,并且还大声斥责众臣:“陛下摔倒,你们眼睛都瞎了啊,怎么不扶一把呢?”

  顿时,众大臣目光都停留在了朱元璋和赵雍身上。朱元璋被扶后,并但没有“感激”赵雍,而是“憎恨”他起来。

  原来,朱元璋一生好强做事好大喜功,众臣都知道朱元璋这一特点,怕伤朱元璋自尊,丢了他的面子,而不是扶他。唯独赵雍一根筋到底,不懂其中奥妙,不懂官场圆滑之道,去扶朱元璋已经犯了大忌,让他极为难堪。扶就扶呗,偏偏赵雍还要嚷嚷,让大家都装不下去,也让朱元璋脸上彻底无光。

  ldquo;受辱”的朱元璋当时虽然没有发作,但并没有忘了“秋后算账”。当胡惟庸案发生时,牵扯进去很多人,与赵雍相同爵位的将领大都是撤职查办,唯独赵雍被处决,全家人全部被流放。

  赵雍临死时否想通了,他好心扶了朱元璋一把,却最终要了他和他家里人的命,这真是伴君如伴虎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