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话题】“妈妈,我的压岁钱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话题】“妈妈,我的压岁钱呢?”

2019-02-18 01:30:22 作者:星猫园长 来源:星猫亲子家园 阅读:载入中…

【话题】“妈妈,我的压岁钱呢?”

  妈妈奶奶给了我多少压岁钱?”

  “妈妈,这是姑姑给我的500元压岁钱。”

  “妈妈,我今年一共收了多少压岁钱呀?”

  “妈妈,我的压岁钱呢......”

  每年春节过后,总是少不了关于压岁钱的话题

  爷爷奶奶们围坐在一起讨论今年给了孙子孙女多少压岁钱,生怕自己给少了丢了面子

  爸爸妈妈们忙着选择最佳的理财方案管理孩子收到的压岁钱,力求做到收益最大化。

  而孩子们关心问题却只有一个——我的压岁钱去哪了?

  压岁钱,在祖孙三代眼中到底代表了什么?今天星猫园长就和大家聊聊这个话题。

  姥姥姥爷:压岁钱,寄托着对两代人的爱

  春节刚过,终于有时间闺蜜小聚一下。在等待闺蜜梳妆打扮时候,难得有机会和闺蜜的妈妈赵阿姨聊了起来。

  “赵阿姨,今年春节您这挺热闹吧?”赵阿姨虽然只有60多岁,却已经身兼姥姥和奶奶两个身份了,除了闺蜜的小外孙女外,赵阿姨还有一个5岁的孙子。

  “是啊,两个小孩子来家里,好不热闹。感觉家里好久没这么热闹了!都有些不习惯呢。”说着说着,赵阿姨脸上露出了笑容

  “两个孩子来家里,您也挺累的吧。”

  “累是累,但是心里高兴啊!隔辈亲,你们还没到我们这个岁数可能理解不了。”

  “您这两个小辈儿,压岁钱也没少给吧?”

  “可不是嘛。撇开小孩子不说,咱也不能给闺女添麻烦不是?”

  说实话,我并不是很理解赵阿姨话里的意思

  “虽然小孩子不懂得钱多钱少的,但是这压岁钱要是给少了,不是让闺女在婆家抬不起头。回来让婆家一看,姥姥家压岁钱给的太少,给闺女添麻烦,所以我和孩子他姥爷商量过了,每年都和奶奶那边给的一样多。”

  听了赵阿姨的这番话,我的眼眶竟然湿润了。原来看似一份普普通通的压岁钱,不仅寄托着老一辈对隔辈人的疼爱,还蕴藏着他们对自己儿女浓厚深沉的爱。

  那一沓厚厚的钞票,如今在我眼中看来,竟然变得更有分量了。

  “走吧,亲爱的,我收拾好了。”

  “那我们先出门了,赵阿姨,有空我再来看您!”告别了赵阿姨,我和闺蜜走出了家门

  “你和我妈聊什么了?”闺蜜好奇的问我。

  “没什么啊。”

  “这还保密?”

  “对了......”

  “什么?”

  “你有一个好妈妈......”

  “啊?”

  压岁钱,在老一辈的眼中,不仅仅代表着一张张钞票,更多的是寄托着对两代人满满的爱。

  爸爸妈妈:年少不懂压岁钱,读懂已是中年人

  “妈妈,我的压岁钱呢?”春节刚过,小女儿就跑来问我压岁钱去了哪里。瞬间感慨,孩子真是长大了!

  “宝贝乖,你还小。妈妈先代替你把压岁钱收起来了,帮你存在银行。以后你长大了再还给你。因为......”

  “不嘛,不嘛,我要我的压岁钱,我要买玩具,买好吃的!”还没等我说完,女儿就对此表达强烈不满。不论我如何解释,在孩子心中,依然是我毫无理由的没收了本该属于她自己的压岁钱。

  该如何和孩子解释呢?明明是自己煞费苦心的帮孩子理财,在孩子心里却变成了私吞压岁钱的“坏人”......正当不知所措的时候,突然孩子爸爸的一句话点醒了我——“你小时候不也是这样?”

  是啊,这个场景是那么的似曾相识

  以前过年的时候,收了压岁钱,满心欢喜的想用来要买期待已久的玩具,可父母总是用一句“帮你存起来了”、“等你长大了再给你”来拒绝看似非常合理要求

  如今,自己也终于需要扮演起父母的角色了,才发现当年爸爸妈妈并没有欺骗我们,没有将压岁钱给我们随意挥霍,并不是私吞了属于我们的东西,而是帮我们合理的规划了理财。

  压岁钱,让我们明白了父母的苦心,也切身体会了孩子的心境。年少不懂压岁钱,等真正读懂了当初父母的用心良苦,已是为人父母。

  孩子:我只想知道我的压岁钱去哪了?

  让一个几岁的孩子理解父母把压岁钱帮他们收起来,是为了更好的理财,在孩子长大之后,就会把压岁钱还给他们,并希望孩子心存感激实在是一件难事。         

  在孩子心里,压岁钱是他们可以随意支配,且不需要经过父母同意的“万能金”。

  所以当你问一个孩子最想用压岁钱来做什么的时候,大部分孩子给出的回答都是去购买一些平时父母不同意买的东西。甚至有的时候,只是一颗棒棒糖而已......

  由此可见孩子想要自己支配压岁钱,只是想达成自己的小小心愿,并非真的需要一笔巨大钱财

  那么,如何做到一面按照父母的意愿帮孩子合理存下压岁钱,一面又让孩子心甘情愿接受父母好意安排呢?星猫园长有几个小建议,希望能帮到各位宝爸宝妈。

  首先,把压岁钱给孩子。

  没错,想要孩子信任父母,相信爸爸妈妈说的话,就一定要做让孩子相信自己事情。孩子收到压岁钱后,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买自己期待已久的东西。这个时候,爸爸妈妈不要忙着拒绝孩子,毕竟长辈给孩子的压岁钱,孩子是具有一定支配权的。

  如果这个时候孩子提出要求,父母不问青红皂白就直接拒绝孩子的要求,那么不论之后父母说什么或者做什么,都不会轻易再被孩子理解接受了。

  对于压岁钱,正确的打开方式是给孩子一部分压岁钱,哪怕只有十分之一,对孩子来说,也是一种最基本的尊重,尊重孩子对压岁钱的拥有权,也尊重孩子对压岁钱的支配权。

  其次,和孩子制定理计划

  分给孩子一部分压岁钱后,爸爸妈妈可以和孩子玩一个“比比谁更会理财”的小游戏引导孩子说出想要用手里的压岁钱买什么东西,剩下的压岁钱又想要如何处理?让孩子从小树立对钱的观念了解金钱价值,从小学会规划钱财。

  最后,带孩子一起去存钱。

  当父母把一部分压岁钱分给孩子后,剩下的大部分钱该如何处理呢?大部分父母会选择替孩子把钱存进银行,将来孩子长大了,再把这些钱用到需要的地方

  这里,星猫园长要提醒各位家长朋友将压岁钱存进银行这件事,并不需要隐瞒孩子,最好的方法是带着孩子一起去完成存钱这件事。

  这样做不仅能让孩子更加信任父母真的只是暂时代替孩子保管压岁钱,还能让孩子在参与存钱的过程中,了解到获得金钱后,除了消费自己喜欢的东西,金钱也是需要规划的,而不是无节制花费

  压岁钱虽然是一张张钞票,但它又不仅仅只是金钱。

  不同时代的人对压岁钱都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和情怀。不论你是给予压岁钱的一方,还是获得压岁钱的那个人,请记得,每一份压岁钱背后,都深藏着一份浓浓的爱。

  感谢阅读,点下左下角的“阅读原文”再走吧,小小积分攒起来可兑换大礼哦,您知道吗?

  推荐阅读

  gt;>【张怡筠情商育儿完整版】

  gt;>【测试】您是一个好的育儿情商教练吗?

  【睡前故事】— 乌鸦王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