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林志玲这样的「高情商」,有毒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林志玲这样的「高情商」,有毒啊

2019-02-21 13:15:25 作者:李娜yuer 来源:与尔同消万古愁 阅读:载入中…

林志玲这样的「高情商」,有毒啊

  ©️图片基于摄图网版权协议

  01

  早上读《蔡康永的情商课》,想起一个朋友跟我讨论林志玲。

  她说,林志玲给人的感觉矛盾,一方面她以高学历高情商形象示人,温文尔雅,知书达理。另一方面,她又接一些坦胸露乳的广告,在北京春晚小品里饰演被屌丝逆袭女神,很恶俗很做作

  那个小品我也看了,说实话看完心里很不舒服

  一个优秀单身女性,在相亲时为了照顾男人自尊心,故意隐瞒自己真实收入,把身高也少报几公分。面对相亲男的无理挑剔,还要各种温柔通情达理,最后两个人成功牵手

  让女性在感情里自我矮化自我贬义,来取悦男人,这种节目真的够了。

  林志玲整个人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不真实,没有温度,像一个外表完美的洋娃娃

  这种虚假的完美,曾经一度被盛赞为“高情商”。

  网络流行很多照片,林志玲在跟男明星合影时,故意屈膝半蹲,让对方的形象更加高大。说话也永远滴水不漏,被别人攻击指责,也永远没有情绪礼貌回应

  一开始我只是觉得,她对自己的要求太高太完美;后来我才明白,这是一种“商业策略”——

  制造一个漂亮完美,善解人意,没有脾气,又对男性没有任何要求,只有讨好和迎合的女性形象,来满足那些现实生活中失败男性的意淫

  这种“高情商”是一盘生意,放在现实人生里,就是有毒的观念

  关于情商,我们可能有太多的误解。读完《蔡康永的情商课》,我有两点重要体会和你们分享一下。

  02

  让别人舒服,不是高情商。让自己舒服,才是高情商。

  不要误会,我说的“让自己舒服”,不是让你无限制、无边界任性妄为,而是在一个理性框架之下,在不伤害他人的前提下,看见自己真实的内心需求,尽可能活得清醒自由

  前几天网上流行一个“人生排序”的话题,papi酱在节目里说她的人生排序是自己第一,伴侣第二,孩子第三,父母第四。结果遭到很多人的白眼与炮轰。

  其实我很认同这个人生排序,每个人都应该把自己排在第一位,尽可能让自己过得好。你自己活好了,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理想,才不会把理想寄托在别人身上,不会控制绑架别人。

  每个人都自己活好了,大家也就好了啊。

  让自己舒服,首先要对自己诚实,真实地感受自己的情绪,不去评判它们,而是让它们自然流动,再细细体察这些情绪的来源。不断地做这样的训练,就会越来越了解自己。

  书里有个例子,蔡康永陪一个女明星去看电影,这位女明星却在电影院哭得惊天动地,当时作为朋友的蔡康永只是递去了纸巾

  后来过了几天,这位女明星传短信给他,细细分析了自己看那个电影为什么哭。原来不是为电影感动,也不是想起自己经历悲伤,而是愧疚与自责。

  这份愧疚和自责是什么呢?

  原来这个女明星曾经和一个上班族男生交往,他们的恋情不被外界看好,这位男生也遭到很多骚扰。后来女明星跟他分手,给他的理由压力太大了。

  但是实际上,女明星心里明白,只是自己玩腻了,而这种心理,当时的男朋友也能感觉得到,他明明受到了伤害,但是还努力勉强挤出温暖笑容

  通过一场电影,女明星回想起这段往事,终于肯面对自己的内心,细细辨认自己的情绪,然后跟自己的愧疚与自责和解。

  因此,蔡康永也说,“对自己诚实,具备安放情绪的能力,是一种高情商。”

  03

  高情商的人,不是没有情绪。而是不给情绪贴标签,可以跟各种情绪和谐相处

  最近网上流行一种观念,就是“戒掉情绪”。我觉得很可笑,也不现实,因为人有理性也有情感,人永远不可能是冰冷的机器

  为什么流行“戒掉情绪”的观点

  因为在大多数人看来,情绪有正面有负面,像“悲伤”,“焦虑”,“恐惧”这样的情绪,就是负面的,不好的。它们让人害怕,让人唯恐避之而不及。

  在这些情绪降临的时候,我们就会产生一种心态,那就是对抗

  其实真正伤害你的,不是这些情绪本身,而是你对抗的心态。

  有个女生在群里说,她失恋了,很难过,该怎么办呢?很多网友给她出主意,去健身啊,学习啊,旅游啊。还有人说,男人不值得之类的话。

  但是我告诉她,如果你此刻是难过的,就允许自己难过。

  跟所谓的负面情绪对抗,才是真正困扰我们,让我们心境不得安宁本质所在

  蔡康永在这本书里也说,“别给情绪乱贴红黑标签”。

  比如“害怕”,很多人觉得是负面的吧。但是这本书里说:

  “害怕,使我们避开危险。我们脑中存着远古的警告,使我们不需被蛇咬过,就懂得害怕蛇,不需从悬崖下去过,就懂得害怕悬崖。

  

  我们也因为害怕痛,而不至于用手去碰火、去锤钉子

  

  我们其实被‘害怕’保护着,小心翼翼活了下来,平安地长大。

  

  我们不会称保护我们的人是‘负面’人物,不会希望他们滚出我们的生活。那我们为什么称呼‘害怕’为负面情绪,而且许愿‘从此再也不会害怕‘?”

  看了之后,觉得释然。

  因为,尽管我现在生活已经很好了,很多“负面”情绪也会不定期跑出来,我还是会自卑,会做噩梦,会恐惧,会脆弱。可是不要紧,这就是真实的我,这就是鲜活生动的人生啊。

  不要去追求完美,不要去讨好他人,那注定是虚妄的。

  真实地了解自己,跟自我和谐相处,活出自己的温度和自由,就是最好的情商。

  END

  本期作者李娜,一个疯狂又理性的水瓶座少女爱美文艺,也非常独特非常清醒。已出版《你走的弯路,每一步都算数》,公众号:与尔同消万古愁(shov)

  商务合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