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许三观是个真正的男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许三观是个真正的男人

2019-02-22 20:02:51 作者:寒月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自从读了余华的《活着》之后,就迷上了他的作品,这次在图书馆借到了这本《许三观卖血记》,就高兴地读了起来。许三观是个小人物, 是那个时代普通人典型缩影。他经历了那个时代的一切,在生活难关面前,却要用“卖血”来度过。读后,让我的心不禁坠坠的疼。

  在许三观所在的小村庄,“卖血”似乎成了一种潮流,而且还是一种炫耀, 只有身体强壮的男人才资格去“卖血”。看到周围的人都靠“卖血”脱离了贫困县。许三观也走上了这条道路

许三观是个真正的男人

  第一次卖血是和根龙、阿方一起去的。卖血之前要喝上很多很多水,为了能够喝下这么多的水,甚至还要吃盐。喝水的目的就是为了能让身子里的血更多一点。献完血之后,要装作经常下馆子样子,要上一盘炒猪肝、二两黄酒,黄酒还要温一温。看到这里的时候,不禁感觉有点好笑,笑过之后却又有一丝丝苦涩上心头。那个年代穷苦人,有多苦啊。

  许三观第一次卖血的钱,用来娶了老婆。从那次以后,卖血贯穿了他的一生。他卖血一共八次,却只有一次是为自己卖的。一乐不是他的亲儿子,他曾经一度接受不了,没有想到这辈子为一乐却是付出的最多。

  一乐打破了人家的头,要出医药费。他去卖血。一乐要下乡,为了贴补孩子,他要去卖血。一乐得了重病需要医治,他一次又一次去卖血,只为了凑够医药费,能够救回一乐的命。这次卖血差点要了他的命。

  和许三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乐的亲生父亲何小勇,在一乐遇到困难的时候,不去帮助却能躲多远躲躲多远。把一乐向外推。这样的一个人在遇到车祸的时候,他的妻子却想到了找一乐去招魂。许三观能不计前嫌,主动劝一乐去做,我真的看到了一个真正的男人

  在文化大革命的时候,许三观的妻子遭到了批判,把破鞋挂在脖子上,是许三观不离不弃的陪伴,才让这个女人走过了人生中最难得时候。记得书里有这么一段,写的是许三观给妻子送饭吃,因为妻子是被批判的人,只能吃白饭,不能吃菜。他把菜和肉埋在白饭下面,这是多么深沉的爱啊,许三观真的是一个真正的男人。

  卖血真的是有着很大的风险,很多人因为卖血丢掉了自己的性命。根龙和阿方就因为卖血都丢掉了性命,这应该是那个年达大部分卖血人的命运吧!许三观是幸运的,经历了那么多坎坷,还能活着。

  最让我感到难过的是,许三观最后一次去卖血,因为年龄大了,医院不要他的血了。他的内心是多么苍凉,虽然那时候他们的生活好多了,但是想要吃一盘炒猪肝,喝上二两黄酒的他,却想着先要去卖血。

  许三观用自己的“血”撑起了这个家,在任何难关面前,都要做一个家庭顶梁柱,再苦再累再难也要撑起这个家。这就是许三观,这就是一个真正的男人,也是我们中国千千万万男人的缩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