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跑不掉的昆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跑不掉的昆虫

2019-02-23 13:13:03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跑不掉的昆虫

  跑不掉的昆虫

  文/赵元波

  清代文学家沈复闲居在家时,桌上的瓶花总是不断地更换新鲜的,可是这些插花总让人感觉到缺乏一种生机活力,要是能有几只昆虫停留在上面做个点缀就好了。

  沈复的妻子芸娘听了后说:“画画技巧中有画草虫的方法,你在插花时为什么不捉几只虫子放在插花上呢?” 沈复叹了口气说:“虫子在插花上跑来跑去,根本就不会听人的话的,就是捉了虫子放上去也会跑掉的。”芸娘说:“我倒是有个让虫子不会跑掉的好办法。”于是就凑在沈复的耳边低语了几句。沈复按芸娘说的去做,果然,直到这些插花干枯需要更换了,虫子都没有一只跑掉。

  有了这些虫子做点缀,沈复的瓶花看上去活色生香,生意盎然栩栩如生,活力十足。那他是怎么让这些虫子跑不掉的呢?原来,芸娘告诉他,昆虫死后颜色是不会变的,可以捉一些螳螂啊、蝉啊、蝴蝶啊之类的昆虫来,用针刺死后,再用细丝拴住它们的颈项,系在花草间,然后把它们的足稍加整理,做成或抱着花梗,或踩踏着叶的样子,就可以到达这样的效果

  沈复听后茅塞顿开大喜过望如法炮制,这才做出栩栩如生的草虫瓶花来,就连来沈家做客的人看到了都无不称奇。

  生活中不是缺少情趣,而是缺少发现情趣的有心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跑不掉的昆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